您的位置: 首页 > 快消频道

耐克业绩强劲增长,大中华区第四季度营收实现双位数增长

网编:张禹 2023-06-30

6月30日,耐克发布2023年全年财报及四季度业绩数据,数据显示耐克本财年整体业绩超预期,全年营收为512亿美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0%,在汇率不变基础上同比增长16%,第四季度营收为128亿美元,较上年同比增长5%,在汇率不变的基础上增长8%。优异的业绩表现让耐克继续领跑运动市场,同时凭借品牌影响力、与消费者的深度联结以及创新产品在内的竞争优势,耐克将保持强劲增长势头。本财年耐克在多个区域市场表现优异,尤其是在大中华区的表现可圈可点。

业绩加速增长,第四季度强力领跑

据最新财报数据,耐克大中华区2023财年全年营收达72.4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在汇率不变基础上增长4%。其中,耐克大中华区第四季度营收取得双位数增长达18.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5%,连续三个季度实现正增长。

在经过了2023财年市场外部复杂的挑战和业绩波动后,耐克中国本季度的优异表现,不仅得益于中国消费市场的持续恢复以及运动热潮的回归,同时也与耐克在中国市场的持续投入和灵活布局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因此,也能在强劲增长势头背后,看到耐克中国在盈利能力、库存管理等方面均取得重要进展,第四季度息税前利润增长70%,达5.29亿美元。与此同时,大中华区库存金额较去年同期下降高个位数。为未来的长期增长奠定了关键基础。

与此同时,自3月以来,耐克已经以领跑者姿态横扫多个电商购物节,在包括“三八”女王节、“天猫超级品牌日”和“618”在内的关键电商节点,均交出亮眼成绩单,保持行业领先位置。在刚结束的天猫“618购物节”,耐克再次领跑,包揽运动户外品牌销售榜第一、运动户外店铺销售榜第一、运动户外品牌集团销售榜第一,新会员招募榜第一、并在三大核心运动圈层的店铺成交榜单上问鼎,包括跑步、篮球及运动潮流。同时,耐克在天猫618 总成交额同比呈双位数的增长,新增会员数超两百万。

在耐克方面看来,这样的增长离不开耐克对中国市场的长期投入,并持续通过创新服务于本土消费者。耐克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唐若修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耐克大中华区团队正打通数字生态和自营及合作伙伴门店,构建全面连接、无缝的消费者体验。我们的“在中国,为中国”的战略进展顺利,我们对中国业务充满信心,并将持续投资中国市场,继续在中国市场扩大我们的竞争优势。”

在持续深化本地市场投入方面,2023财年耐克继续在华投入1亿美元,推动耐克中国物流中心全面转型升级,成为全国首个“风光一体化”零碳智慧物流园,同时启用的亚洲单体存储量最大的全自动无人立体仓库,最高每小时可处理2万件消费者订单,更好满足国内消费者对电商订单处理速度的更高要求。

与此同时,耐克不断加大数字化创新力度,持续升级构建高度贴合本地市场需求,全面连接的“耐克运动市场”。

一方面,2023财年初,耐克宣布在华加速数字化转型,持续深化与本地消费者连接,全面升级的Nike App、Nike.com、SNKRS App、Nike微信小程序、NTC微信小程序在内的全新耐克自有数字平台成功上线。同时在电商平台上,耐克进一步整合优化耐克天猫会员体验,在去年“双十一”全面升级“耐克会员进阶计划”。以“共创”为核心,将更具个性化、更具趣味的耐克会员体验带给天猫平台的消费者,至今已累计吸引了上千万的新会员。

另一方面,耐克对于会员服务的发力不仅在线上。去年10月底,耐克在首批41家战略合作伙伴门店落地全球首个“互联会员解决方案”,实现在战略合作伙伴门店中的耐克会员的实时识别与成交。截止到本财年第四季度末,目前已有近300家合作伙伴门店实现“互联会员解决方案”,为消费者提供一致的耐克会员服务和体验。

数字创新也在驱动耐克零售概念的创新,为耐克在中国市场的线下门店带来全新的交互体验。去年9月,中国首家耐克全球数字化潮店NIKE淮海潮流体验店在上海正式开业。12月底,国内第二家、西南首家Nike Style落户成都潮流地标太古里。以“潮流共创“为理念,Nike Style为年轻一代潮流爱好者打造的专属空间,为热爱运动和潮流的新世代带来体验运动文化的新视角。

发力女性市场,积极开拓新增长点

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寻找开拓新的增长曲线也被耐克提上日程。近两年,随着女性对运动的热情日益高涨,女性运动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基于此,耐克在四季度宣布持续加大对女性业务的投入,致力于全方位的女性产品和服务创新。

2023财年,耐克相继在中国市场推出了Nike Zenvy放空系列和Nike Go怒放系列紧身裤、根据女性运动习惯打造的Nike Motiva等创新产品,并收到了消费者的积极反馈。今年夏天,包括中国女足在内的十三支女足国家队也将身穿全新的耐克女足装备站上全球舞台,也同时展现耐克对于女性运动的支持与投入。

除了产品创新,耐克还通过消费者体验以及数字创新为女性运动提供全面支持,包括适合女性生活方式的NTC体验,线下社群活动、数字功能升级及门店女生专属服务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零售体验方面,基于对女性消费者的洞察,耐克在全国拥有超过400位搭配专家,覆盖30个城市,100多家门店,为女性消费者提供个性化穿搭建议,并在线上围绕女性消费者视角提供个性化穿搭推荐,收获女性消费者的热烈反馈和支持。

耐克方面表示,女性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往往看重感觉同时考量的因素更多,包括在满足运动需求的同时展现个人风格。基于女性消费者的这些特征以及产品兴趣点,耐克数字生态进行了全方位的功能升级。

譬如今年“女王节”期间,耐克在Nike App, 耐克微信小程序等自有数字平台,推出了全新的“有感空间“-紧身裤和内衣的速配助手。在Nike App 推出了全新的“星推官”,在耐克微信小程序推出了“今日穿搭笔记”,均通过对产品系列性能的深入性描述、融合穿搭巧思的灵感笔记等内容,深入地和女性消费者互动,满足她们对产品和品牌多维度的需求。

融入年轻群体,强化新世代紧密联系

在过去的几个季度,耐克已经从中国Z世代消费群体中获得了正向积极的反馈。在第四季度,耐克进一步强化与年轻一代之间的联系,为年轻一代打造全面展现自我的平台。

作为助力高中校园篮球文化发展的重要平台,5月收官的2022-23耐克中国高中篮球联赛吸引了全国球迷特别是年轻一代的密切关注。数据显示,本届耐高决赛直播观看量创历史新高,属于“耐高”的文化与精神也被更多消费者所熟知,同时也带动了耐克相关产品及服务在年轻消费者中的热度。第四季度,结合深度品牌故事,耐克篮球业务在中国市场取得了双位数增长。G.T. Cut和易建联球员版G.T. JUMP等篮球鞋款得到了年轻消费者的追捧。

在赛场外,年轻人更加关注低碳环保理念,耐克不断在推广可持续发展和公益倡导方面开拓创新,2023财年,耐克携手蚂蚁集团通过支付宝“耐克旧鞋新生”小程序,号召更多消费者加入旧鞋回收的行列,为全国各地的孩子们修建环保球场。耐克计划于2030年前在大中华区建造100个Nike Grind环保运动场,截至财年底,已经在全国各地建成25个运动场,平均每个月就有一个全新环保运动场落成。

在第四季度,耐克开创新地结合其“旧鞋新生”环保计划与耐高联赛、“撒开脚丫”公益项目,邀请全国的消费者回收废旧运动鞋,借助篮球社群、女性精英运动员和学生志愿者的力量,共同助力修建位于广州的首个“耐高”主题环保运动场和位于云南的“撒开脚丫”主题环保运动场,为“下一代”参与运动、保护环境贡献力量。

此外,耐克在产品创新和消费者沟通领域,也在持续加强与年轻消费者之间的对话。如今年Air Max Day期间,耐克集结众多新世代创造者,通过一系列线上线下的Air Max Day庆祝活动,加速文化创新,推动运动和青年文化的发展。本季耐克发布包括Air Max Pulse、Air Max Scorpion、Air Max 1 '86,以及专为儿童设计的Air Max 270 Go在内多款Air Max系列产品,并携手长期致力于本地球鞋文化与社群的本土潮流店铺,连接北京、上海、武汉、杭州等地的新世代消费者,收获了新世代消费者的热烈反馈。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