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西三旗万象汇入市 海淀区商业破局还需抓住新消费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卓澜 胡静蓉 网编:赵述评 2023-05-19

海淀商业再添一子。5月19日,西三旗万象汇正式开业。京西商业板块在今年也将陆续迎来五棵松万达、京西大悦城等新项目,为北京西部、北部商业提质升级助力。近年来,海淀区一直在发力商业提质升级,随着消费市场发展,消费者的购物习惯有了新变化,在此基础上,市场对新商业项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待。分析指出,在新的消费趋势下,新商业体入市想要引爆市场,还需要结合区域特色、发展特点,做出与众不同的内容。

填补综合体空白 

随着新商业体的入市,京西商业正加速发展。北京商报记者在西三旗万象汇开业现场看到,场内同期开业品牌约240多家,北京首店及区域首店共计37家,不少商家推出了开业优惠活动,吸引众多消费者进店购物。记者看到,场内消费者以中老年人及家庭群体为主,住在附近的孙女士表示,“附近的大商场距离都比较远,万象汇开业后,日常购物会方便不少”。

北京商报

该项目尝试“商业+体育”的思路,引进了垒协全国首家商业综合体棒垒球体验中心及11种儿童体能及艺能培训品牌。开业期间,万象汇还将举办“北京西三旗万象汇杯”全国幼儿软式棒垒球赛北京分站赛等活动。

北京商报记者获悉,此次万象汇开业,西三旗街道针对企业需求做出了多方面举措,如人才招聘、优化交通流线、打通新修道路、设置非机动车停放点等。同时,街道搭台沟通协调周边金隅科技园、五星啤酒厂、新都购物中心等,在空余时间段提供上千个停车位,从而实现错峰停车、共享停车资源,助力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该区域不少消费者表示,此前西三旗商业多以社区消费为主,并没有类似万象汇的大型连锁商业综合体,所以该区域在体验消费上仍有欠缺。

据悉,西三旗万象汇总建筑面积12.9万平方米,商业空间包含地上7层、地下4层,涉及餐饮、零售、娱乐等业态。其中,餐饮作为核心业态,占比超四分之一,并增加了简餐轻食和外带型餐饮品牌比例,商场未来将在负一层打造24小时餐饮服务空间。

搅动海淀商业

实际上,西三旗周边有着相当大的消费需求,但区域商业长期处于相对空白的情况。相关资料显示,西三旗万象汇项目周边分布着枫丹丽舍、富力桃园等近10个大型社区,因此,项目覆盖客群以地域辐射为主,预计辐射客群约7万余人。

据西三旗万象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以“自在生活体验的区域型商业MALL”为定位。“由于项目所处区域目前较为成熟的品质型商业产品十分稀缺,因此在客群覆盖方面,项目主要以地域辐射为主,包括西三旗、林奥北部地区等产业从业人群与当地居住人群,填补区域内品质型商业空白。”该负责人说道。

从更大的范围来看,相比其他区域而言,海淀商业尚处于相对基础的发展阶段。记者粗略统计发现,海淀范围内商业体主要集中在中关村等东南位置,包含双安商场、新中关购物中心等商业体。但总体而言,区域内大部分商业体体量有限,且场内品牌、商家难以全面满足消费者需求。

近年来,海淀区加速对存量商业的改造,对公主坟、五道口、清河等商圈进行“一店一策”升级改造。传统商圈加速改造的同时,以西三旗万象汇开业为始,海淀将陆续迎来华熙LIVE·五棵松北区、西北旺万象汇、京西大悦城、五棵松万达等新项目,助力海淀商业整体提质升级。 

新项目的入市将进一步激发区域消费活力。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付学军指出,新项目入市将为区域商业发展带来重要的推动作用,“一方面,将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前来消费,提升当地商业的活力和竞争力;另一方面,还将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

迎合新消费趋势

2022年11月,《北京市商业消费空间布局专项规划》发布,到2025年,海淀区依托文体产业资源优势,优化沉浸式商业综合体布局,将华熙LIVE·五棵松培育成为以“时尚+多元业态融合”为特色的夜间消费集聚区;更新提升中关村为具有科技文化特征、服务科技型人才的中高端综合商业集聚区。

同时,海淀区将推动地区级活力消费圈服务均衡,逐步提升北部、西部的商业覆盖水平,完善社区便民生活圈品质提升型业态。其中,海淀北部、西部的永丰、西三旗等区域被定为新增培育型地区活力消费圈。

中购联购物中心发展委员会主任郭增利认为,海淀商业设施相比其他区域较少,但实际上区域内与居民日常生活相关的配套服务完善。未来,海淀商业应进一步提升商超行业的丰富性及特色性,结合区域发展特点,有望呈现出与众不同的竞争力。

同时,区域商业的发展需要摸透周边居民的消费习惯。付学军指出,在项目运营中,项目方要对周边消费水平、情况进行调研,思考如何吸引消费者到场消费,如何针对性地提供高品质服务,满足消费者最亟待解决的需求。

深蓝智库2023年度专题报告之《新消费 新增量》指出,在北京各区中,海淀区网友更舍得在直播间花钱,人均消费金额排名第一;相关数据显示,海淀区直播成交额占总额的16.2%,且图书品类成为订单量最高的品类。

结合近年来消费市场的变化,付学军指出,新商业入市需要结合市场需求进行调整和创新。“首先,需要加强线上线下融合,提供更加便捷的购物和服务方式。其次,需要加强品牌营销和宣传,提高品牌知名度和消费者的认知度,才能快速引爆市场。”付学军说。

北京商报记者 刘卓澜 胡静蓉/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