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上市公司频道

最高预亏1900万元 被爆炒的恒久科技“虚火”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马换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1-31

在信创、网络安全、数字经济等多个概念加持下,恒久科技(002808)成为了近期热门妖股,公司市值也从20亿飙升超40亿。股价大涨下,恒久科技1月30日晚间披露了公司2022年业绩预告,预计全年净利亏损1300万-1900万元。不过,市场无视业绩预亏利空,恒久科技1月31日再度涨停,走出了9天8板的傲人行情。

截图来自东方财富

无视业绩利空再封涨停

1月31日,恒久科技再度涨停收盘。

交易行情显示,恒久科技1月31日大幅高开6.82%,开盘后在几笔大额买单下,公司股价迅速封上涨停板。截至当日收盘,恒久科技股价报涨停价15.82元/股,总市值为42.52亿元,当日成交金额8.86亿元,换手率32.98%。

值得一提的是,恒久科技近期股价走势堪称妖股,在1月12日-31日这近9个交易日斩获了8个涨停板。经东方财富统计,在近9个交易日,恒久科技区间累计涨幅高达107.34%,同期大盘涨幅4.97%。

不过,在恒久科技股价大涨背后,公司并不具备业绩支撑,1月30日晚间恒久科技刚刚披露了2022年净利预亏的消息。

据恒久科技披露的2022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全年实现归属净利润亏损1300万-1900万元。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恒久科技表示,报告期内,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的影响下,公司控股子公司福建省闽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业务开展受到较大影响,政府信息安全类需求减少,新业务开展缓慢,部分应收账款无法收回,造成2022年整体经营业绩亏损。

实际上,恒久科技2021年业绩表现就不理想,公司当年净利也处于亏损状态。数据显示,2021年,恒久科技实现营业收入、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2.38亿元、-1.64亿元。

据了解,恒久科技的主营业务涉及“影像耗材+信息安全”两大产业,公司的核心业务为激光有机光导鼓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该业务为公司的传统业务,也是公司营业收入与利润的主要来源。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恒久科技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未有人接听。

谁在背后爆炒?

恒久科技股价被爆炒背后出现了游资身影。

据深交所官网显示,1月18日、20日、30日披露的盘后交易信息中出现了恒久科技,当天均有游资买入。以1月18日来看,恒久科技买五席位是知名游资万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当天买入金额428.54万元,此外,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也出现在恒久科技买五席位中,而该营业部近期频频现身,曾出现在通达动力的前五大买卖席位中。

对于恒久科技被爆炒的原因,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科技产业投资分会副会长兼战略投资智库执行主任布娜新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首先数字经济近期在A股爆火,相关概念股在市场上持续火热,其次恒久科技市值较小,属于小盘股,一般市场上的妖股都是一些低市值股票,不需要太大资金就可以拉动其在二级市场上的股价。

伴随着恒久科技股价飙升,公司实控人身价也实现暴涨。

截至2022年前三季度末,恒久科技实控人余荣清直接持有公司32.52%的股份,按该持股比例计算,其目前持股市值达13.83亿元。

履历显示,余荣清1967年11月出生,理学博士,曾在厦门大学化学系学习与工作,先后获理学学士和硕士学位,并留校任讲师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后赴新加坡国立大学深造,并获理学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余荣清加入三菱信息电子公司,从事产品研发及生产制程的技术与管理工作,并晋升为公司首席工程师。2002年,余荣清回国创建上市公司,现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北京商报记者  马换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