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上市公司频道

刘永好也玩不转 兴源环境成烫手山芋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马换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1-19

拿下兴源环境(300266)控制权将满四年时间,刘永好打算“出局”。1月19日,兴源环境披露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新希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希望投资集团”)拟筹划公司控制权变更相关事项,这也意味着实控人刘永好将让出上市公司控股权。据了解,2019年3月,经营困难的兴源环境迎来新主刘永好,这也让公司投资者对公司未来发展抱有期待。不过,四年过去,资本达人刘永好似乎也未能力挽狂澜,兴源环境近年来业绩处于接连亏损状态。

截图来自兴源环境公告

刘永好要“退出”

由于涉及控制权变更事项,兴源环境自1月19日起停牌。

在控制权拟变更公告中,兴源环境并未透露太多信息,仅表示控制权变更相关事项主要为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同时新希望投资集团拟将表决权委托给特定对象,特定对象为浙江省内财政体系控股投资平台,所属行业为投资行业。    

上述事项实施完毕后,该特定对象将获得兴源环境20%-25%的股份,表决权比例将超过40%,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同时,该事项涉及特定对象所属地财政局的事前审批。

据了解,兴源环境控股股东新希望投资集团系刘永好旗下资产,刘永好为上市公司实控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兴源环境停牌前一交易日,即1月18日,上市公司股价放量大涨7.29%。截至最新收盘日,兴源环境股价报3.53元/股,成交金额2.44亿元,总市值55.43亿元。

兴源环境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推动“内部与新希望集团产业协同、外部与大型央企国企合作”两支柱及“环保+产业+服务”三要素的发展模式,聚焦发展三大业务领域,主营业务包括农牧与环保装备、环境综合治理、双碳创新三大板块。

高禾投资管理合伙人刘盛宇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在上市公司易主过程中,国资一般会被认为是较为有实力的接盘方,一般也会刺激公司股价在二级市场上走高。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兴源环境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未有人接听。

上市公司净利接连亏损

头顶业绩压力,刘永好在2019年拿下了兴源环境控制权,不过却未能带领上市公司走出业绩困境。

回溯兴源环境近年来发展,公司在2018年经营出现了巨大亏损,当年实现归属净利润、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12.68亿元、-12.96亿元。在业绩巨亏的背景下,兴源环境原控股股东兴源控股产生了“离场”的想法,在2019年3月刘永好出现,从兴源控股手中接过了兴源环境控制权。

对于资本达人刘永好的入主,兴源环境投资者普遍看好,也对公司业绩扭亏抱有期待,但实操下来,刘永好的表现似乎并未让投资者满意。

刘永好入主当年,即2019年,兴源环境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3544万元,但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仍为负值,约为-2333万元;2020年、2021年,兴源环境净利也处于亏损状态,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5.29亿元、-3603万元。

2022年以来,兴源环境业绩也不给力,其中前三季度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1.47亿元,同比大降6770.43%。

如今,在刘永好“抽身”后,兴源环境将走向何方也引发市场关注。

据新希望集团官网显示,集团由刘永好在1982年发起创立,在40年的发展历程中,集团立足农牧行业并不断向上、下游产业延伸,形成农牧食品、乳品快消、智慧城乡、金融投资等相关产业,在全球拥有分子公司超过600家,员工超13.5万人,集团资产规模超3000亿元,2021年销售收入超2400亿元,荣登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第356位。

经统计,刘永好目前还实际控制新希望、新乳业、飞马国际、华融化学4家A股上市公司,新希望服务1家港股上市公司。

北京商报记者  马换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