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再打头阵,视频号不只是微信公开课“顶流”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魏蔚 网编:产经中心 2023-01-10

微信截图

“正在直播的微信公开课,一上午被视频号承包了,果然是腾讯的希望”,1月10日中午2023微信公开课PRO还没结束,圈内人士忍不住在朋友圈感慨。和2022微信公开课PRO一样,视频号第一个登台,相关负责人披露了“视频号使用时长逼近朋友圈”“直播带货销售额涨8倍”等一系列业务数据,50亿直播流量投入、即将发布的商家激励计划,则进一步证明了视频号的势在必得。视频号现在发力晚了吗?它撑得起腾讯的希望吗?只有时间能给出答案。

作为最受关注业务,2023微信公开课PRO将半天时间给了视频号,微信公开课讲师和视频号创业者按短视频、直播、直播带货三个维度,介绍了2022年视频号的发展。

视频号团队介绍,2022年总用户使用时长已经超过了朋友圈总用户使用时长的80%;日活跃创作者数和日均视频上传视频量同比涨幅均超过100%;万粉及以上的创作者数量增长308%;点赞10w+的爆款内容增长186%。

针对直播和带货,微信公开课讲师郑卫披露,“2022年视频号直播的看播规模增长300%,看播时长增长156%;优质开播增长614%,开播时长增加83%”。“2022年视频号在直播销售额同比增长超8倍,平台公域购买转化率提升超过100%,客单价超200元”,微信公开课讲师陶佳介绍。

作为一款上线三年,支持直播带货不足一年的平台,视频号正处在高速增长期。由于快手和抖音并未公开同样维度的数据,外界对短视频平台的排位仍聚焦在日活、月活。根据QuestMobile数据,截至2022年6月,微信视频号月活超过8亿、抖音6.8亿、快手3.9亿。前瞻产业研究院报告显示,2022年视频号的日活大于4亿,抖音、快手日活分别是4.21亿、3.47亿。业内人士公认,视频号已经进入短视频一线阵营。

在腾讯内部,视频号的战略地位也远不止连续两年在微信公开课打头阵这么简单。

“WXG(微信事业群)最亮眼的业务是视频号,基本上是全场(全公司)的希望”,2022年12月底,腾讯CEO马化腾给视频号定性。1月1日,视频号开始面向商家收取技术服务费,快速加码商业化。

对于视频号未来的商业化前景,腾讯总裁刘炽平在财报电话会议上透露,单季度收入有望在Q4超过10亿元,而且这一增长没有蚕食腾讯生态内其他业务的广告收入。“至于收入来源,我认为一部分会来自于目前在其他短视频平台的投放,还有一部分来自于电商广告。”

在微信公开课分享的部分视频号创作者,也提到了商业化、平台对创作者以及品牌的扶持等。对此,视频号将在近期发布品牌商家激励计划,并继续加大对服务商的支持力度,在身份认证、流量激励、运营工具等方面的投入。

回到视频号正在发力的直播带货,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认为,“视频号的短板在于内容推荐算法依然存在缺陷,各短视频平台虽然都是短视频,但内容推荐方面用户体验各不相同,存在一定差异性,未来,平台了解用户想看什么,推荐对的内容,平台才能在用户数量上形成正反馈趋势,平台的电商才会被流量带火。另外,内容和电商也存在契合的问题,有些平台内容做得很好,但电商的供应链状态很差,产品体验和内容体验是两个层面上的,视频号是平台,如何督促电商完善供应链,提升产品品质,依然是个重要课题”。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