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工信部等十二部门公布2022网络安全技术应用试点示范 360四大项目上榜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胡立群 2023-01-05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十二部门联合发布“2022年网络安全技术应用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共有99个项目上榜。其中,360集团申报的云计算平台网络安全防护建设、智慧城市建设安全保障体系、新一代网络安全仿真平台、企业级网络信息安全运营体系建设实践共四大数字安全案例项目入围该名单,为政府、城市、企业等组织的数字化转型发展提供了高效参考范式。

企业提供

据了解,此次入选项目申报坚持需求导向和技术推动,持续优化项目质量和服务水平,积极创造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各示范区运营单位要聚焦发展方向,汇聚产业资源,打造高质量网络安全“高精尖”技术创新平台,推动试点示范项目在各地区、各行业应用推广。此次360集团四大项目入选,不仅是工信部等十二部门对360集团数字安全关键技术实力的认可,更是对360在创新产品基础和场景优势上进行的探索实践落地的肯定。

应急管理部联合360集团 打造云计算平台网络安全防护体系

当前,随着数字化发展的不断推进,远程办公、业务上云已经成为应急管理部的工作常态,而数据资产作为业务稳健发展的基座,在运营、存储、访问等一系列流程中也面临着巨大的安全风险挑战,做好数据资产的运营与防护成为应急管理部北京数据中心数字化转型的关键。

为助力应急管理部应对业务上云后所面临的数据安全风险,构建云计算平台安全防护体系,

360基于识别、保护、监测、响应、恢复的安全保障思路,围绕云计算平台网络及基础安全、云上业务数据安全、云上业务系统安全、云管理区安全四个方面进行设计,通过云资产安全监测、云数据中心全流量威胁分析、云数据中心全流量威胁分析等三方面构建了安全防护能力体系。据了解,该项目将推广覆盖应急行业部、省、市多级多部门,并在水利、医疗、金融等行业进行推广。

构建智慧城市纵深防御体系 360成滨海新区的安全守护者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我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发展重心逐步从建设向治理转移。面对城市网络威胁,“看不见”已经成为智慧城市构建过程中的最大痛点之一。

天津滨海新区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先行者,协同360集团构建“一个枢纽、三个中心、四个安全基础设施”的安全保障体系架构,形成统一的感知、发现、响应、指挥体系,建立城市级安全整体视野和统一策略,实现一点发现、全局处置、统一指挥、协同响应,帮助城市感知风险、看见威胁、抵御攻击。

其中,三个中心分别为:“安全威胁监测中心”,对网络中的流量、漏洞、日志、资产等相关数据进行监测分析,利用安全大数据平台进行关联聚合,最终实现安全基础能力的建设;将安全威胁监测中心发现的各类安全问题上传至“安全检测分析中心”,分析并发现网络中存在的异常隐患以及数据安全风险;“安全指挥运营中心”对监测、检测、分析发现的各类安全事件进行总体威胁分析,为安全事件决策提供支撑。四大安全基础设施以安全闭环管理为目标,包括内生安全防御基础设施、漏洞缺陷管理基础设施、数据安全治理基础设施和安全应急指挥基础设施。

聚焦企业级安全运营 360助力中国农业银行提升实战化水平

为应对日益严峻的安全威胁及数字化转型带来的安全问题,进一步完善农业银行网络安全运营体系,切实保障信息系统安全运行,中国农业银行以企业级网络信息安全运营中心建设为抓手,结合360集团丰富的攻防实战经验和强大的全网威胁态势感知能力,深度融合中国农业银行网络安全运营现状和场景,打造全面覆盖总、分行及子公司的集团化安全运营基础平台及运营体系,支撑7*24小时常态化安全运营工作,提升安全运营一体化、实战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

据了解,该项目覆盖总行京、沪两地数据中心及36家分行建设,构建了以数据和场景为基础,技术和平台为支撑,协同和联动为手段,组织和人员为保障的企业级安全运营体系。帮助中国农业银行融合安全系统,让安全“可知、可辨、可溯、可控、可管、可视”,全方位守护农业银行金融安全生态,树立数字金融标杆。

360实网攻防靶场平台 为金融实网攻防演练提供最优解

网络安全是人与人的对抗,对抗的本质在攻防两端能力的较量。面对数字化转型浪潮下不断加剧的高级网络威胁,定期进行红蓝对抗演习已经成为政企机构不断完善网络安全防御水平的必要之举。

由360自主研发建设的新一代实网攻防靶场平台是基于网络安全仿真技术的实网攻防靶场。作为首次在金融行业实现了“实网、实兵、实战”模式的实网攻防靶场平台,解决了金融行业级实战攻防演习统筹管控难题,实现了超大规模网络安全社会化协同,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网络安全建设提供更优解。

该平台从攻击终端、网络通道、数据分析等多个环节充分保障演习的安全性、可靠性、时效性和灵活性,解决了技战能力的体系化积累与常态化输出的难题,帮助多个国有大型银行在公安部主办的攻防演练中获得优异成绩,实现持续性监测与分析地主动威胁探索,提升客户应对威胁的处置和响应能力。

党的二十大后,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基座,数字安全也走向了各行各业,成为大家关注的重点。而数字安全技术成果的落地实践对提升数字安全产业发展质量、夯实国家数字安全基础提供了重要支撑保障作用。“2022年网络安全技术应用试点示范项目名单”作为挖掘引领行业发展、推动数字中国建设的数字安全创新成果,将为行业带来更多参考和借鉴。

未来,360将继续发挥创新产品基础和应用场景优势,为应对复杂的数字安全挑战提供了创新思路,为数字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