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iOS 16.1.1更新,AirDrop隔空投送默认关闭,安全能否成为苹果突破口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王柱力 网编:产经中心 2022-11-10

11月10日凌晨,苹果向iPhone用户推送了iOS和iPadOS 16.1.1更新。此次更新距离上次发布隔了16天,更新的版本号为:20B101。北京商报记者观察到,这次更新并没有新功能的加入,主要在于修复漏洞,但为国行用户带来了专属功能。

图片来自苹果官网

加强隐私安全

在iOS 16.1.1正式版中,苹果将AirDrop隔空投送设置为默认关闭,而且也无法对所有人长期开启。这避免了AirDrop在一些人手里变成骚扰工具,解决了用户在地铁公交等公共场所,莫名其妙接收到一些不雅图片的问题。

对此,业内观点指出,苹果在近期历次更新中,的确越来越注重隐私以及安全等问题,但是在某种程度上又牺牲了便捷性,同时与新机硬件的适配也有一定改进空间。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从便捷性看,在iOS 16中,每次从一个App粘贴内容至另一个App,iPhone都会弹出窗口,询问是否允许的操作过于繁琐。这个二次确认的对话框会在每次粘贴时都弹出,并没有一键允许或者一键拒接选项,而在最新的 iOS 16.1 Beta 测试版中也没有改动。从适配性看,在目前的iOS 16版本中,“灵动岛”并不能通过下滑的方式单手操控,并没有完全发挥出灵动岛的优势。

因此,有关专家建议,对于老款手机来说,不建议立即升级到最新的iOS 16.1.1正式版本。对于一些新款的,比如说iPhone 13或者是iPhone 14系列的,可以建议考虑升级。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随着用户要求细分以及世界内不同市场的差异化需求,苹果在一定程度上也面临着研发细化的挑战。

同业竞品追赶

实际上,近年来AirDrop的安全漏洞愈发为人们所重视,例如iPhone手机上的AirDrop功能开启之后,黑客只要待在距离目标iPhone非常近的范围内,就能获得一张公开分享表,用户的个人信息就会泄露。虽然AirDrop为了确定对方是不是已知联络人,会利用一种双向机制来对比双方的电话号码以及电邮地址,但是黑客只要使用简单的技巧,就可以快速破解,从而得到用户信息。

资深产业观察家梁振鹏表示,尽管近年来苹果产品更新迭代的速度并未衰减,产品线也在不断丰富,但苹果的创新基本上可以算是“微创新”,相比iPhone 4s那种划时代的产品,如今的新品相形见绌,与安卓阵营的手机产品也越发趋同。

正因如此,苹果为求差异化,才在用户人身安全以及隐私方面增设功能,留有隐私泄露隐患的AirDrop,显然与苹果当前的路线不符。

随着安卓阵营隔空投送功能的不断完善, AirDrop便捷快速的优势,也在进一步被追赶、抹平。例如安卓的Nearby Share也起到相似的作用。据悉,有了NearbyShare之后,附近的Android设备之间可以快速无线传输文件,用户可以使用这个功能分享图片、视频以及链接和推文等内容。

不过,用户不可以使用NearbyShare给陌生人的设备发送文件。要想使用这个功能,用户必须要提前设置,并且将自己的手机调到“可见”状态,之后他们才能收到内容,而且在接受[A1] 内容之前,用户还需要手动接受对方发来的内容,也就是说,在安全性方面,安卓或许已经走在了苹果的前面。

除此之外,国内手机品牌也开发出类似功能,例如华为有个一触即传,小米也有个闪传,这些功能大多通过NFC实现,相比以蓝牙为基础的AirDrop,尽管NFC的传输距离、传输速率无法与蓝牙相比,但其加密性非常强,几乎不存在数据拦截的情况。

洪仕斌指出,从更大的时间尺度来看,这些底层技术的变革带来的影响,或将远超品牌、阵营间的竞争。

北京商报记者 金朝力 王柱力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