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失落的面板与被期待的“双11”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王柱力 网编:产经中心 2022-10-25

图片来源:三星官网

10月25日,多平台“双11”预售战已经打响,彩电产品的价格战尤为激烈。经过近年来几轮大起大落后,面板行业再一次呈现出走出谷底、缓慢回升的迹象,对于彩电行业而言则意味着造价、成本的上涨,不过在业内观点看来,成本上涨并不意味着终端售价攀升,相反,今年“双11”期间,大多数彩电产品或许还要再一次踏入价格战的怪圈。

波动之中的应对手段

北京商报记者在淘宝等平台看到,redmi MAX 86英寸大屏4K彩电原价9999元,预售折后为5899元,三星75英寸彩电原价5699元,预售折后4999元,创维90英寸120Hz电视原价9999元,预售折后7999元,记者统计发现,“双11”预售期间,彩电产品的优惠力度普遍在2000-3000元之间。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面板价格的回升对彩电行业也将产生影响,10月下旬,部分面板价格企稳,其中电视面板更是集体迎来涨价。目前,多家机构看多四季度面板行情,具体到电视面板领域,65英寸、55英寸、43英寸、32英寸均迎来涨价,均价分别为107美元、81美元、48美元、27美元,环比上月均上涨1美元。其中32英寸涨幅最大,达3.8%。

不过在专家看来,尽管面板价格上涨,但在可预见的未来一段时间内,电视价格未必会水涨船高,面板行业周期震荡已经是常态,彩电企业与面板供应商之间“颇有默契”,在面板价格处于低位时积极备货,在面板涨价之后充分利用前期库存。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指出,面板价格周期性波动有着难以消弭的内生原因,在消费电子产业链上,面板生产商与终端产品制造商分别占据上下游两端,地位、话语权差别不大,这也使得并没有一股力量,能够对产业链上的资源进行平均分配,以达到稳定状态,如果说三星这样的大公司在一定程度上还能协同上下游产能的话,随着三星逐步退出LCD、LGD领域,面板价格将更直接、更明显地受市场供需关系支配,而在波动中管理库存和成本,也是彩电企业必须具备的手段。

涨跌背后的深层逻辑

实际上,今年前三个季度面板价格不断下探,还是消费电子市场整体低迷的结果。以彩电为例,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球电视出货量同比下降7.8%,出货面积同比下降5.4%。受此影响,今年6月,LCD面板价格就已经降到2019年最低点以下,三季度继续下行,9月下旬,32英寸、43英寸、55英寸和65英寸LCD电视面板的价格分别为26美元、47美元、80美元和106美元,与前月相比降幅在3.6%-7.8%。

如今面板虽然似有“触底反弹”之意,但能否回到此前高位仍难断言。产业观察家康钊指出,未来一段时间,面板价格的不确定在于下游消费市场不明朗,如果需求端不能激活,面板行业的复苏也有限。

专家表示,从2012年至今十年来,面板行业涨跌的逻辑已经改变,此前是不同代线之间的“新陈代谢”造成波动,例如2015年左右国内8.5代线投产,2017年10.5代线投产促使韩国企业缩减产能,在一定时期使得供需失衡,而如今则变成了终端产品左右市场格局,例如2020年初居家办公需求暴增,以及大屏电视崛起为面板行业注入不少动力。

康钊称,如今彩电产品长期处于“红海”竞争,居民对电视的需求空间有限,如果电视卖不动,面板领域自然也难以大幅提振,经历历次波动,或许上下游企业都将趋于保守。

在此种背景下,业内专家表示,彩电价格上的“内卷”,仍将是今年“双11”期间的主要方向,走出价格战还要依靠步幅更大的技术迭代。

北京商报记者 金朝力 王柱力 图片来源:三星官网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