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苹果终端产品销售收入占比超六成 英思特闯关创业板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马换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09-21

在周保平、费卫民两人的带领下,包头市英思特稀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思特”)也来闯关A股资本市场。深交所官网显示,英思特创业板IPO已经获得受理,公司拟募资6.06亿元。据了解,英思特主要客户包括富士康、立讯精密、比亚迪等,上述公司均为苹果、微软、华为、联想、小米等国际知名消费电子品牌商的代工厂。值得一提的是,苹果终端产品为英思特贡献营收较高,就2021年来看,公司最终应用于苹果终端产品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超六成。

截图来自深交所官网

拟首发募资6.06亿元

招股书显示,英思特主要从事稀土永磁材料应用器件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单磁体应用器件和磁组件应用器件,应用于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电子配件产品、智能家居产品等。 

从主营业务收入构成来看,2019-2021年以及2022年一季度,单磁体应用器件实现销售收入分别约为7149.43万元、8822.17万元、1.82亿元、8248.19万元,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68.31%、24.95%、28.12%、44.99%;磁组件应用器件实现销售收入分别约为3316万元、2.65亿元、4.65亿元、1.0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1.69%、75.05%、71.88%、55.01%。

股权关系方面,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周保平直接持有公司19.58%股份,并通过作为英思特合伙的执行事务合伙人间接控制公司9.52%股份;费卫民直接持有公司15.87%股份,并通过作为英思特管理的执行事务合伙人间接控制公司0.91%股份;周保平和费卫民的一致行动人王诗畅直接持有公司12.15%股份。因此,周保平和费卫民直接或间接控制及通过一致行动安排合计共同控制了公司58.04%股份,系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此次闯关创业板,英思特拟募资6.06亿元,投向消费类电子及新能源汽车高端磁材及组件扩产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智能工厂4.0平台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分别拟投入募资3.76亿元、3900.86万元、4131.6万元、1.5亿元。

英思特表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顺利实施将有效提升公司现有产能,增强对国际知名终端产品客户的稳定供货能力,进一步扩大在消费电子客户的市场份额。

不过,据英思特招股书,公司单磁体产能利用率目前并不高。2019-2021年以及2022年一季度,英思特单磁体产能利用率分别为41.91%、93.67%、50.81%、55.6%。

苹果终端产品贡献超六成营收

自2020年以来,英思特超六成营收来自苹果终端产品。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英思特向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2.63%、69.67%、64.35%和65.27%,客户集中度较高,主要包括富士康、立讯精密、捷普、比亚迪、群光电子、可成集团等,上述客户均为苹果、微软、华为、联想、小米等国际知名消费电子品牌商的代工厂。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英思特最终应用于苹果终端产品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65%、60.29%、62.29%和61.47%,自2020年后占比较高。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科技产业投资分会副会长兼战略投资智库执行主任布娜新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营收重度依赖单一企业产品风险较高,后续能否保持合作的稳定性对公司业绩表现至关重要。

英思特也在招股书中表示,若未来消费电子品牌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上述国际知名消费电子品牌商的产品在设计或功能特性上不能满足终端消费者的需求,或者其经营策略出现重大失误且未能及时进行有效的调整应对,或者消费者购买能力减弱,都可能影响终端产品的销量,进而影响品牌商向上游供应商的采购计划,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英思特方面进行采访,不过未有人接听。

北京商报记者  马换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