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快消频道

研发为基创新为盾 国产基因测序设备龙头华大智造“破浪”前行

网编:胡立群 2022-09-14

突破重重关卡,华大智造趟出一条独属于自己的“中国智造”之路。9月9日,华大智造登陆上交所科创板,成为生命科技核心工具第一股。与此同时,华大智造也已与Illumina、ThermoFisher等行业龙头齐名。

科创板上市

9月9日,作为拥有核心技术的基因测序仪龙头——华大智造,成功登陆科创板。值得一提的是,初登资本市场的华大智造反响不俗,其挂牌后涨幅一度达到22.34%,市值超400亿元。截至9月13日收盘,公司收报109.31元/股,市值超450亿元。

根据招股书,华大智造此次首发募集资金将投向智能制造及研发基地项目、基于半导体技术的基因测序仪及配套设备试剂研发生产项目、研发中心项目、营销服务中心建设项目、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等项目。

而就在同一天,华大智造自主研发的、被誉为“超级生命计算机”的超高通量基因测序仪——DNBSEQ-T7也共同参与“鸣锣开市”仪式。作为全球目前最高日通量的单机版基因测序仪,DNBSEQ-T7每天可以完成60个人的全基因组测序。

与上市仪式一同举行的,还有华大智造最新款基因测序仪DNBSEQ-G99的发布会。据介绍,中小通量基因测序仪DNBSEQ-G99是全球同等通量测序仪中速度最快的机型之一,数据产出速度快、质量高。据悉,该新品已有多家早期用户展开试用,将自2023年初起面向海外国家和地区的用户陆续开放预订。

公开资料显示,华大智造成立于2016年,专注于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领域,以仪器设备、试剂耗材等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要业务,主要产品及服务涵盖基因测序仪业务、实验室自动化业务、新业务三大板块。作为技术驱动型的企业,华大智造凭借高超的自主研发并量产临床级测序仪的能力,和Illumina、ThermoFisher两家高端制造商合计拥有超90%的全球市场份额,占据着基因测序产业链上游市场。

在国际市场占据相当重要地位的同时,从其业绩数据来看,华大智造近几年的发展同样可圈可点。

招股书显示,华大智造主营业务收入来源于仪器设备、试剂耗材的销售以及相关的配套服务。2019-2021年,其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0.83亿元、27.54亿元、38.97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9.23%、99.06%和99.19%。同时,其2022年1-6月的营业收入为23.61亿元,同比上升20.52%。

华大智造对外界表示,公司业绩的增长一方面受益于行业发展,基因测序行业快速发展和实验室自动化设备应用领域扩展使得公司产品的需求大幅增加:另一方面得益于公司多年研发实力积累、管理能力提升和市场渠道的拓展。

发力研发

不可否认的是,华大智造成为行业龙头的背后,离不开其对于研发的看重。

招股书数据显示,2019-2021年,华大智造研发投入分别为3.43亿元、7亿元、6.08亿元,占营业收入比分别为31.46%、25.19%和15.48%,远高于同行业水平。

与此同时,华大智造也在不断壮大自己的研发队伍。截至2021年12月31日,华大智造已拥有研发人员710人,占员工总数比例约35%,为其在基因测序、实验室自动化以及多组学等领域内提供了持续创新的源动力。

此外,截至2021年12月31日,华大智造业务布局遍布六大洲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服务累计超过1300个用户,并已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科研、生产基地及培训与售后服务中心等。

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高科技产业而言,研发的投入非常重要,它是企业运行发展的基础、动力。当然,华大智造也明白这一道理。“公司多年持续的高额研发投入,是公司在与国际巨头竞争中取得相对比较优势的重要原因,也是公司未来维系长远竞争地位的重要保障;在多年研发投入的基础上,报告期内公司推出多款重磅产品,主营业务收入持续增长。”华大智造方面表示。

同时,华大智造也称,未来三年,在现有技术储备的基础上,公司将通过不断引进高端技术人才和先进仪器设备,加大对核心技术特别是主要产品的核心技术研发投入,提升技术研发水平,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推动国产替代

各行各业都会存在垄断的情况,对于华大智造而言,同样面临着这样的问题。

生命科技是当今最重要的前沿领域,而作为生命传承和调控的核心物质,基因在其中发挥着决定性作用。基因测序仪是生命科学研究和生命产业发展的决定性设备,作为读取和分析基因信息的核心工具,其为基因检测、基因编辑、基因合成等多领域的研究应用提供了底层支撑。但是,也正是如此重要的领域,

长期以来,部分外国企业一直垄断着基因测序仪的研发和生产,其在测序仪研发领域拥有众多专利,并形成了严密的保护体系。而近年我国基因测序市场虽发展迅速,但在“重应用、轻研发”的倾向下,国内测序仪研发领域一度存在空白。

也正是在如此这般不利的发展背景下,华大智造趟出了一条名叫中国智造的发展之路。2013年之前,中国企业在这一市场尚处于萌芽阶段,2013年后,华大集团收购美国测序仪制造商CG公司,通过大量的研发投入,将原本极为昂贵且形如“黑铁塔”的大型测序仪原型机,变成了多款经济可靠、且拥有更高性能的桌面型设备。

数年来,经历了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完整过程后,华大智造已成为全球三家能自主研发并量产临床高通量基因测序仪的企业之一。根据招股书信息,目前从全球市场来看,基因测序行业设备及试剂耗材提供商主要包括华大智造与Illumina、ThermoFisher、Pacific Biosciences和Oxford Nanopore等,其中华大智造、Illumina和ThermoFisher使用的高通量测序技术目前占据主要市场份额。

经长年积累,华大智造已建立自主可控的源头性核心技术体系,在基因测序领域已形成以“DNBSEQ 测序技术”“规则阵列芯片技术”“测序仪光机电系统技术”等为代表的多项自主研发核心技术,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准。借助强大技术,华大智造测序仪不仅能比肩美国同级产品,还在部分关键指标上有所领先,真正实现了“中国智造”,并打破了国外公司垄断。

与此同时,华大智造也获得了丰厚科研成果,实现了源头式专利布局,截至2021年底,华大智能及其子公司共拥有主要专利475项,其中境内专利217项,境外专利258项,具备强大技术壁垒。

国联证券在9月13日发布的最新研报中表示,华大智造是国内稀缺的具备测序仪自研自产能力的龙头企业,因其产品的复杂性和专利布局,有望超越的企业甚少。综合PS和DCF估值,给予公司目标价130.92元/股,对应23年PE为77倍,给予“买入”评级。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