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跨界风”吹向光伏行业 真布局还是追热点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董亮 丁宁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08-16

“双碳”背景下,光伏行业迎来巨大发展机遇,成为现下最热门的赛道之一,那些率先布局光伏产业的公司已先尝到甜头,股价翻倍、净利大幅增长都不是新鲜事。因此,圈外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跨界进入光伏赛道。8月16日,华民股份(300345)发布公告称,拟收购鸿新新能源科技(云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新科技”)80%股权,跨界布局光伏新材料业务。经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年内还有沐邦高科、江苏阳光、新筑股份等十余家企业拟跨界光伏。

不过,机遇下也暗藏风险,所谓“隔行如隔山”,热度与争议一同袭来,跨界光伏的上市公司能否讲好“双碳”故事也备受关注。业务协同性的难题摆在公司眼前,通过跨界来帮助公司增利减亏也并非易事。此外,或许还有上市公司跨界仅为“蹭热点”炒作股价,也需要投资者对此仔细甄别。

截图来自于东方财富

跨界光伏频现

“现在考虑跨界的上市公司,一般都会盯上光伏、新能源等热门赛道”,一位投资者这样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近期,上市公司跨界光伏的案例越来越多。以最新布局的上市公司为例,8月16日,耐磨材料商华民股份发布公告称,拟收购鸿新科技80%股权,布局光伏新材料业务。

具体来看,华民股份与湖南建鸿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鸿达集团”)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拟使用自有资金5600万元收购建鸿达集团持有的鸿新科技80%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鸿新科技将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据了解,鸿新科技是一家今年1月才刚刚成立的公司,致力于成为光伏产业链上游单晶硅棒及单晶硅片材料环节专业化制造商,正积极推进“年产10GW高效N型单晶硅棒、硅片项目”环评批复及建设事项。截至公告披露日,鸿新科技尚处于建设期,未实际开展经营。

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华民股份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并将采访函发送至对方邮箱,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未收到对方回复。

与华民股份相类似,今年以来,已有风范股份、江苏阳光、新筑股份等十余家企业拟跨界光伏,诸如,风范股份拟收购光伏硅片制造商苏州晶樱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新筑股份拟通过收购四川晟天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51.6%股权进入光伏发电行业。

上市公司跨界光伏不仅只有并购这一种方式,还有诸如养猪大王正邦科技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签订协议,双方就投资开发光伏、风电、综合智慧能源等项目建设等方面建立合作。

为何选择跨界光伏行业?华民股份给出的理由可以代表许多相类似的公司。华民股份表示,本次收购系公司抓住有利的经营环境带来的战略机遇,积极把握光伏行业快速发展的良好契机,有望打造公司未来盈利增长点,提升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在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看来,上市公司纷纷跨界进入光伏行业是新时代下低碳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双碳减排理念下的能源转型的需要,光伏行业很可能会成为新能源发电行业的主力军,而这几乎已经是全球化石能源转型下的确定性的发展趋势。

存整合风险

跨界光伏一定程度上意味着站上风口,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跨界光伏并非“一跨就火”,想要实实在在获得收益,需要技术、资源、良好的整合能力和有效的决策和管理。

在宣布跨界光伏后,多家公司在第一时间收到了交易所下发的问询函或关注函,在函中,公司是否具备业务整合能力被反复提及。

诸如,在沐邦高科披露跨界光伏的公告后,上交所“闪电”向公司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在日常业务运营、管理层及核心岗位人员安排、内部治理、财务经营决策等方面,对标的公司的整合计划及相应内部控制措施。再如深交所要求新筑股份说明在标的公司业务与公司现有主营业务没有明显协同效应的情况下,公司进行跨界收购的原因。

投资银行董事总经理王晨光表示,上市公司跨界存在较高的整合风险。以并购重组类跨界为例,若被并购企业如果从事与上市公司完全不相关的业务,对上市公司来说,公司协同性问题将受到巨大考验,日常经营管理等各方面都并非易事。

值得注意的是,许多上市公司选择跨界光伏是在业绩承压下的谋变之举,不过,跨界光伏是否能成为提振公司业绩的“良药”还有待时间检验。

以最新公告进军光伏的华民股份为例,公司正面临着净利下滑的尴尬局面。财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华民股份实现营业收入约为3954万元,同比下降0.37%,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36.1万元,同比下降91.52%;扣非后净利润更是出现亏损,约为-92.69万元,同比下降130.27%。

此外,沐邦高科、新筑股份等个股今年一季度归属净利润均出现亏损。职业投资人程宇表示,上市公司因出现业绩压力,转而投向高收益行业是常见的选择。如果不了解光伏行业的具体情况,单纯为了谋利而进行跨界,那么有可能只会带来更多的亏损。

需警惕“蹭热点”

在二级市场上,光伏行业的热度居高不下,涉及相关概念的公司股价纷纷大涨。在此背景下,也不排除有公司“浑水摸鱼”,单纯为了炒作公司股价而披露跨界利好信息,投资者需要对此保持警惕。

东方财富显示,今年4月底以来,光伏设备板块一路大涨。4月27日-8月16日,光伏设备板块区间累计涨幅已达到103.92%,在所有板块中涨幅位于前列。8月16日,光伏板块还掀起涨停潮,诸如亿晶光电、金辰股份、清源股份等多只个股涨停。

跨界光伏的公司,一般也都会在披露相关公告后迎来股价大涨,在业内人士看来,部分上市公司选择跨界光伏,存在“蹭热点”之嫌。

近期兽药企业绿康生化在市场上就受到了上述质疑。公司在宣布跨界光伏后,连收五个涨停板,却在监管关注后“急刹车”,宣布暂停该跨界事项。在对绿康生化下发的关注函中,深交所要求绿康生化说明是否存在迎合热点炒作股价的情形。

具体来看,7月31日,绿康生化发布公告称,拟购江西纬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纬科新材”)100%股权,以此切入光伏产业。但这次收购存在着高溢价、标的公司亏损等情况,这也使市场对本次事项产生了质疑。

据了解,纬科新材主营薄膜复合材料及光伏配套组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及安装,2021年亏损663.74万元,2022年1-4月亏损688.63万元,资产负债率达92%。该项资产预估值10000万元,溢价率约为632%。

8月3日,深交所向绿康生化下发了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在标的资产业绩亏损、资产负债率高企的情况下进行高溢价收购的原因及必要性;同时,结合公司在光伏领域已有的技术、人才储备、市场资源等,说明本次收购决策是否审慎合理,是否符合公司发展战略,是否存在迎合热点炒作股价的情形。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表示,收购标的质量、溢价情况等如出现较多异常,收购事项的合理性则很容易被质疑。若仅是单纯为了炒作股价而进行跨界并购,其实也并不符合上市公司的长远利益,即使公司股价在短期内得到提升,但未来一定会回归公司本身的价值。

不过,对上市公司来说,光伏行业确实蕴藏着无数机遇。祁海珅表示,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未来十年或几十年,我国对光伏产业的投资投入比重会越来越大,光伏等电站项目也必将会成为我国最重要的新能源资产。生态优先会成为国际社会治理和发展的新常态,也会对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社会发展和治理等产生很大的影响,光伏等新能源低碳经济的发展机遇和潜力才刚刚释放,未来发展趋势要远大于其他传统行业。

这也是一场大浪淘金,在这一轮跨界并购浪潮中,谁能成功起飞,谁又将徒劳陪跑,我们拭目以待。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丁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