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快消频道

再曝质量问题,新日股份如何突围电动车市场?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产经中心 2022-05-16

距离“3·15”被点名两个多月时间,新日电动车再被曝出质量问题。5月16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官网获悉,江苏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日股份”)因制售不符合质量标准的商品,被无锡市锡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处罚。业内人士表示,电动车问题频出,对于品牌销量、消费者信任度等都造成一定的影响。目前,电动车市场同质化严重,价格战、促销战,激战正酣,品牌口碑成为影响销量的重要因素之一。

新日电动车官网截图

质量问题频发

违规提速、产品抽查不合格、电池爆炸被诉诸法院……新日电动车问题频出。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官网显示,经无锡市锡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新日电动车销售给兰溪市鲍慧明电动自行车商行的车辆,鞍座总长度、整车质量等不合格;销售给南京市浦口区赛威车辆经营部的车辆,尺寸限期、蓄电池项目不合格。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四十九条、第六十条,《江苏省惩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条例》第十九条第一款,《江苏省惩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条例》第二十五条,锡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新日股份进行罚款1万元,没收违法所得750元的行政处罚。

电动车质量问题正在成为新日股份急需解决的难题。公开资料显示,近期,新日电动车因电池爆炸被消费者告上法庭。根据公开信息,法院审理认为,新日公司未提交有效证据证明电瓶并非其生产或安装,因此法院认定案涉电动车系新日公司整车生产制造。最终法院裁定,新日股份赔偿原告各项损失共计9万元。同时在黑猫投诉上,新日电动车电池爆炸、刹车失灵的投诉不在少数。

值得一提的是,在不久前,央视“3·15”晚会点名新日电动车品牌门店公然违规提供车辆提速,通过“解码”将车速提高到每小时35-40公里。而根据《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规定,电动自行车时速不超过25公里/小时。

新日股份当时则回应称,由于现有防篡改技术手段无法完全杜绝改装,存在第三方为了迎合部分市场需求,对公司生产的电动自行车产品进行私自改装,破解原有防篡改设计进行超速。

在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看来,新日电动车质量安全问题频发,对整个品牌势能、销量以及消费者信任都会产生一定影响。尤其近几年,各品牌电动车加速布局之际,新日电动车品质问题可能会降低消费者忠诚度以及影响市场份额。

对于此次处罚情况,北京商报记者对新日股份进行采访,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业绩承压

行业竞争加剧,业绩承压之下,多次被曝出质量问题让新日股份雪上加霜。

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新日股份营收为42.81亿元,同比下滑15.54%;净利润1137万元,同比下滑88.86%;扣非净利润-1072万元,为上市以来的最低业绩。

针对业绩下滑,新日股份给出的理由是受共享出行投放节奏变化影响,直销业务规模与上年同期相比,出现较大缺口。2021年市场竞争环境越发激烈,在公司生产能力、供应能力未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为了扩大传统经销渠道的销量,公司在市场宣传、新品投放、技术研发、渠道拓展等方面加大了资源投入,导致净利润同比下降。

据了解,新日股份为扩大销量,销售费用年年攀升。数据显示,2017-2021年,新日股份的销售费用分别为2.36亿元、2.54亿元、2.2亿元、2.76亿元,3.58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销售费用的不断增加,在一定程度上会侵蚀企业利润。

在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看来,新日股份业绩下滑,主要还是因为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之下,新日电动车渠道能力、营销能力受到冲击,再加上市场消费者信任度不足,最终结果便是导致其在市场竞争中处于较弱势,业绩呈现下滑。

不断加剧的市场竞争正在挤压新日股份市场份额。

数据显示,2021年,电动车销量前3名分别为雅迪1400万辆,爱玛900万辆,台铃800万辆,新日电动车未上榜。从市场占有率来看,新日电动车市占率不断下滑。数据显示,新日电动车2012年市占率为3.94%,2015年其市场份额下滑至2.72%,截至目前,新日股份市占率已经下滑至1.84%。与此同时,后起之秀小牛电动、九号公司、哈啰出行等也都在布局电动车市场,尤其是在智能网联电动车系统方面加紧发力。

徐雄俊表示,随着雅迪、爱玛、台铃等电动车品牌的兴起,整个市场的集中度和利润也随之向这些品牌倾斜,新日电动车的市场占有率连续下滑,品牌影响力也逐渐减弱。

江瀚分析称:“从电动车性能来看,目前市面上的品牌差距不大,同质化较为严重,在这样的情况下,消费者对于品牌的信任及忠诚度便成为了企业获得较好销量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同时,想要突围甚至超越,在研发层面的投入、核心技术上的发力不可或缺。”

或考虑到研发的重要性,新日股份也在加大研发投入。根据财报信息,2021年,新日股份研发费用投入9217万元,同比增长44.49%。新日股份在财报中提到,公司将产品的研发设计视为企业的生存之源,在提升品牌形象与品牌定位的同时,始终对产品的研发设计予 以高度重视,已建立起专业设计人员和工艺技术人员组成的设计团队。 

北京商报记者 张君花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