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本周第四家!泽达易盛涉嫌信披违规被立案 实控人、董秘正在协助调查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董亮 丁宁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05-11

5月11日晚间,泽达易盛(688555)披露公告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值得注意的是,本周以来,每天都有上市公司被立案调查,泽达易盛已是本周的第四家,这种情况在资本市场上并不多见。而在公司被立案的背后,泽达易盛实控人林应、董秘应岚二人目前正协助有关机关调查。此外,上市还未满两年,泽达易盛股价已下跌逾八成,跌破发行价。业绩方面,公司连续两年净利下滑,今年一季度归属净利润还出现亏损。

截图来自于泽达易盛公告

三天四家公司被立案

5月11日晚间,泽达易盛披露公告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泽达易盛表示,立案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各项工作,严格按照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本周的第四家被立案调查的公司。5月9日、10日晚间,*ST华讯、国投中鲁、合众思壮三家公司先后披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消息,被立案调查的原因均是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而把时间拉长来看,今年1-4月,分别有5家、8家、0家、4家公司被立案调查。5月以来,仅有这4家公司被立案调查,因此三天时间就有四家公司被立案的情况在资本市场上并不常见。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表示,近年来,监管层对于信息披露的监管要求逐步从严,有较多个股因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并予以处罚,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也对上市公司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

实际上,泽达易盛爆雷得并不突然,今年3月18日,泽达易盛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于近日获悉,公司实控人、董事长兼总经理林应,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应岚正在协助有关机关调查。

资料显示,林应系泽达易盛的创始人,持有公司270万股股份。具体协助调查的原因泽达易盛没有过多透露,不过公司表示,董事会已经启动应急预案。目前,公司实控人、董事刘雪松正常主持公司各项生产经营工作。泽达易盛表示,此重大事项可能会对公司业务的正常开展和持续发展带来潜在的不利影响。

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泽达易盛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对方电话并未有人接听。

净利下滑股价破发

截至目前,泽达易盛上市未满两年,不过上市以来,公司归属净利润、股价双双下滑,目前股价已跌破发行价。

据了解,泽达易盛自2013年成立以来,从医药监管信息化业务起步,陆续拓展到为上游医药生产企业提供质量控制信息技术服务、下游医药流通企业提供溯源追踪,并延伸应用到源头的农业种植领域。

2020年6月,泽达易盛正式登陆科创板,然而上市当年,泽达易盛业绩就开始出现下滑。

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泽达易盛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2.56亿元,同比增长15.55%;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8073万元,同比下降3.41%;2021年,泽达易盛净利下滑得更为明显,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29亿元,同比增长28.67%;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4607万元,同比下降42.93%。

值得一提的是,泽达易盛2021年度财务报表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2021年度,泽达易盛及子公司向北京中科路创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客户合计销售3050台服务器和550套保密数据链储存终端,年审会计师认为,其未能实施必要的审计程序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因此无法确认上述交易的商业实质及其真实性,亦无法确认应收账款余额、其他应收款余额的存在性和可收回性。

今年一季度,泽达易盛不仅营业收入、归属净利润双双下滑,其中归属净利润更是出现亏损。财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泽达易盛实现营业收入约为335.6万元,同比下降90.68%;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1902万元,同比下降298.64%。泽达易盛表示,一季度净利下滑主要系本期受疫情影响,验收项目有所减少,研发投入较多。

除了业绩承压,泽达易盛上市以来的股价也一路走跌。按后复权方式统计,截至5月11日收盘,泽达易盛上市以来股价区间累计跌幅为80.27%,早已跌破发行价格。截至5月11日收盘,泽达易盛报14.53元/股,总市值为12.08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丁宁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