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深夜爆雷!合众思壮突遭立案 业绩预告“变脸” 还曾被卷入专网通信骗局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丁宁 网编:董亮 2022-05-11

继5月9日晚间两家公司被立案后,5月10日晚间,合众思壮(002383)也进入了被立案的队列。据合众思壮公告,公司于5月10日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在被立案的背后,合众思壮2021年业绩预告曾出现“变脸”,由预盈变为预亏,最终年报披露的数据为亏损9270.45万元,而这也意味着公司归属净利润已连亏三年。合众思壮2021年业绩亏损的原因是公司参股公司在报告期内出现了客户付款逾期和供应商供货逾期的集中违约行为,相关应收账款和预付货款存在无法收回、存货无法足额变现的风险。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这或许和2021年轰动A股的“隋田力专网通信事件”有关。

截图来自于合众思壮公告

因信披违规被立案

5月10日晚间,合众思壮发布公告称,公司于5月10日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合众思壮表示,立案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各项工作,严格按照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交易行情显示,5月10日,合众思壮收涨1.01%,收盘价为6元/股,总市值为44.42亿元。投融资专家许小恒表示,被立案调查对上市公司而言是利空消息,可能会引起公司股价波动。针对公司被立案的相关事项,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合众思壮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对方电话并未有人接听。

资料显示,合众思壮多年来始终坚持以北斗高精度应用为主营业务方向,以高精度卫星导航技术为基础进行相关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并在专业市场拓展行业应用,为众多行业提供北斗高精度产品服务和时空信息“端+云”全方位行业解决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合众思壮近期刚刚“换帅”。据合众思壮4月19日公告,董事会收到郭信平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郭信平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董事长、董事任职以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合众思壮已于4月18日召开了第五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选举吴玥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长。

归属净利润连亏三年

2021年年报披露期间,合众思壮经历了一次业绩预告“变脸”,“变脸”之后,公司已连续三年归属净利润亏损。

据了解,早在1月29日,合众思壮就披露了公司2021年业绩预告,预告显示,公司2021年预计扭亏为盈,使投资者对公司业绩情况抱有较高的预期。不过两个月以后,合众思壮对2021年业绩预告进行了修正,公司预计2021年归属净利润由盈利2500万–3750万元修正为亏损8500万–9500万元。

针对业绩修正的原因,合众思壮表示,随着审计工作的推进,结合业务实际情况及对未来业绩的预期,经过资产评估师初步测算,公司对商誉、长期股权投资、无形资产、存货补提了资产减值准备,较前次预告有所增加;此外,部分子公司的项目,客户因疫情影响未按期出具验收报告导致收入延迟确认,较前次预告收入确认有所减少。

根据合众思壮2021年年报,公司2021年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21.08亿元,同比增长24.69%;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9270.45万元,同比增长91.53%。

虽然2021年营收、净利都有所增长,但公司业绩仍出现亏损,而这已是公司第三年归属净利润出现亏损。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合众思壮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15.49亿元,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10.61亿元;2020年,合众思壮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16.9亿元,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10.94亿元。

2022年一季度,合众思壮扭亏为盈,报告期内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4.64亿元,同比增长22.81%;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1446万元,同比增长119.57%。

曾踩雷专网通信骗局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合众思壮或也是隋田力专网通信骗局的受害者。

在2021年业绩预告中,合众思壮谈到,参股公司北斗导航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斗导航“)所从事的通导一体化业务,在报告期内出现了客户付款逾期和供应商供货逾期的集中违约行为,相关应收账款和预付货款存在无法收回、存货无法足额变现的风险。

北京商报记者查阅海高通信2018年年报发现,北斗导航为海高通信2018年第一大客户,而海高通信的实控人之一,就是将十多家上市公司卷进专网通信骗局的隋田力。同时,出现客户付款逾期和供应商供货逾期的情况,也和因隋田力专网通信业务爆雷的上市公司情形相一致。

上海市东方剑桥律师事务所律师娄霄云表示,像上述违约情形,相关公司可以提起诉讼,请求违约方继续履行合同或者解除合同。如果合同中规定了违约条款,将适用违约条款规则,没有规定违约条款的,则适用损害赔偿规则进行赔偿。

值得注意的是,经查阅合众思壮往年年报发现,早在2019年,公司就已受其影响。合众思壮曾表示,因公司开展通导一体化业务产生的大额对南京元博中和存在较大规模的预付账款余额,且与该预付账款相关的合同均已逾期,公司2019年财务报告被出具保留审计意见。

为解决上述问题,合众思壮将通导一体化业务相关资产转入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郑州航空港区友合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友合科技”)承接,并将友合科技股权进行转让,目前,友合科技股权已转让完毕。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丁宁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