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纯电版停产 腾势翻身难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洋 刘晓梦 网编:王巍 2021-06-10

成立11年,腾势仍未寻得出路。北京商报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在奔驰接手腾势品牌并推出腾势X车型一年后,由于终端滞销,该车型纯电动版本已经停产。拥有戴姆勒与比亚迪两大背书的腾势,曾是中国高端电动汽车代表之一。但由于产品滞后、品牌力不足等,虽然股东双方多次“输血”却未能将腾势送入增长的赛道。2019年,腾势并入奔驰销售网络,被业内认为是其最后一搏,但将近两年的时间腾势反而逐渐边缘化。

刘晓梦/文并摄
一家奔驰4S店内仅剩3辆腾势X纯电版库存车

卖不动的腾势X

2019年,戴姆勒欲借奔驰在国内的销售渠道优势,为腾势汽车打开市场。然而,将近两年的时间,奔驰强大的渠道网络并未盘活腾势。

“买腾势X纯电版得抓紧,马上就没现车了。”一位奔驰4S店销售人员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纯电版车型店内仅剩3辆现车,订车要抓紧。

资料显示,腾势X为腾势推出的第二款车型,分为纯电和混动版本。不过,由于销量低迷纯电版车型已经停产。“今年起,腾势X纯电版便未生产过。”该销售人员表示,腾势X纯电版车型上市后销量便不理想,1个月也卖不出几辆,最近一批库存车目前还未消化完。针对腾势X纯电版是否停产,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奔驰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数据显示,去年腾势X纯电版销量仅为584辆,今年前4个月销量仅为75辆。“将腾势并入奔驰店销售,就是为了引流。”上述奔驰销售人员表示,虽然腾势X的售价在奔驰体系中并不高,但此前奔驰已推出EQC车型,不少进店消费者均为奔驰潜在客户,因此腾势在店内的存在感并不强。

不仅腾势X在奔驰4S店的关注度处于弱势,该车型官方指导价也让销售人员比较头疼。从价格上看,腾势X纯电版售价均在30万元以上,相比于同平台车型比亚迪唐价格偏高,但在品牌力上又不如北京奔驰EQC。“对比奔驰车型,腾势X的售价并不高,当初在选择销售腾势车型时也认为能与奔驰形成价格差,但销售中腾势显现品牌短板,不少消费者更愿意加20万元选择EQC。”上述销售人员坦言。

终端赔本清库

为了能将最后3辆腾势X纯电版卖出,奔驰4S店销售人员反复表示,腾势X外观内饰均由奔驰设计,售后和保养也由奔驰店提供。

销售人员在强调腾势X奔驰血统的同时,店内也为该车型开出高优惠:“此前腾势X纯电版能够优惠9万元,近期北京新能源小客车指标配置加之库存已快消化完,因此优惠有所收缩但也达6万元,而混动版车型优惠则增至9万元。”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表示,高库存影响经销商资金周转,为腾势X开出高优惠也是无奈之举。

一位奔驰经销商负责人透露:“开出6万-9万元的高额优惠,经销商已在赔钱清库存,目前店内已拒绝进车。”事实上,不仅纯电版车型,对于混动车型销售人员也十分抵触。“混动车型在北京需要燃油车指标,因此销量也不理想,现在厂家向店里发车,我们也会将其转让给能上新能源牌照地区的经销商。”上述奔驰经销商负责人说。

颜景辉认为,对奔驰经销商而言,并不愿意销售腾势车型。一方面占用资金和场地,另一方面腾势产品线单一,尽管奔驰销售体系强大,但腾势车型较弱的品牌力和产品力,让腾势X成为奔驰4S店内的鸡肋。

股东双方观望

处境尴尬的腾势也曾高光。在奔驰与比亚迪两大股东加持下,2014年腾势推出首款车型。对于戴姆勒与比亚迪来说,联手推出腾势品牌,一方面希望该品牌能够成为双方新盈利点,另一方面也能使双方在技术上取长补短。随后,该品牌推出腾势300、400和500车型,2017年腾势销量攀上4000辆的销量顶峰。但好景不长,由于产品后期乏力,无换代车型,腾势的销量陷入低迷,从2019年开始腾势月销量跌至个位数。但彼时,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已达百万辆。

为避免腾势出局,比亚迪和戴姆勒多次向腾势“输血”,腾势注册资本也由最初的23.6亿元猛增至48.6亿元。但是,腾势的局面并未好转。据统计,2016-2018年,腾势累计亏损高达26.65亿元。2019年,北京奔驰接收腾势品牌,除产品研发与制造,腾势品牌的销售、服务、营销及传播、网络建设等业务也并入奔驰销售公司,并在同年推出腾势X车型。

但新车型及渠道引入,未让腾势打开局面,而比亚迪纯电动车型阵营逐渐丰富,奔驰首款纯电动车型EQC也在华开售,腾势的地位也越发尴尬。在一位奔驰4S店销售人员看来,奔驰对腾势也并不上心。“奔驰并未给腾势X定下销售任务的,但奔驰EQC则有相应任务量。”他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腾势官网已近一年未更新。而在造车新势力和传统造车企业积极推进新品下,2019年发布腾势X后腾势的产品推出也陷入停滞。此外,今年2月,戴姆勒CEO康林松表示,“戴姆勒对腾势的现金投资已经完成,我们会继续观察它的发展情况再做决定”。这让外界开始猜测,戴姆勒是否将停止腾势项目。而另一个股东比亚迪也从未在公开场合提到过腾势。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虽然腾势是由比亚迪与戴姆勒共同出资打造,但双方都在积极推进自家的新能源品牌,对于腾势已经没有过多的精力投入。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