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脱口秀众生相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郑蕊 网编:卢扬 2021-01-14

绘图

作为喜剧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脱口秀近年来掀起一阵热潮,不仅各种脱口秀演出吸引越来越多的观众,以脱口秀为主题的综艺节目也获得较高的关注度。如今,脱口秀也促成更多圈外人士的参与,从罗永浩到张雨绮,各行各业的人士以不同身份纷纷加入进来,令脱口秀掀起更高的热潮。然而,随着脱口秀夺得一众目光,部分脱口秀演员被观众认为表演内容不当等质疑也不时引发争议,此外在部分脱口秀演员获得大量观众追捧之时,还有不少默默无名的从业者正等待着自己的出头之日。在众生相下,近年来兴起的脱口秀也需要打破摆在自己面前的这道坎以获得更大的突破。

热度与争议并存

在繁忙的工作与学习之余,放松与娱乐是不可或缺的调味剂,此时,能够给人们带来更多欢乐的脱口秀便跃入众多人的目光之中。

近年来,脱口秀的热度持续走高。在线下演出方面,北京、上海、广州等多个城市的脱口秀演出逐渐吸引更多观众,不仅热门小剧场演出往往一票难求,此前笑果文化在上汽·上海文化广场这类更大演出空间仍能实现大量观众追捧的现象,也意味着线下脱口秀演出正逐步开拓出更大的空间。

而在线上方面,除了部分脱口秀演出将线下舞台的录制视频传送至网络平台外,包括《脱口秀大会》《吐槽大会》在内大量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脱口秀综艺节目,也为脱口秀的热度添了一把火。在影视传媒行业分析师曾荣看来,脱口秀的热度在很大程度上与综艺节目的兴起有关,借助综艺这一有大量观众基础的形式,让人们发现、认识并对脱口秀感兴趣,从而培育出一批受众。

然而,如今的脱口秀也不时受到质疑,脱口秀演员杨笠日前被举报至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便是案例之一。该举报内容提出,“杨笠的演出内容涉嫌性别歧视,多次辱骂全体男性宣扬仇恨,煽动群众内部矛盾,制造性别对立,不利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和谐发展”。该事件一出,多种声音相继出现,部分选择支持杨笠,认为节目内容并无不妥,但另一部分则支持举报内容,一场争议随之引发。

曾荣认为,此次表演内容究竟是否存在不妥,由于每个人的生活经历和观念有所差异,看法也随之不同,而这实际也反映出了脱口秀演出在创作过程中的挑战,那就是应该如何把握好度,“为了提供笑料,脱口秀表演中往往会出现自黑或是反讽某种社会现象、行为的情况,而这极为考验内容创作者,应如何说、说到何种程度,均直接影响观众的看法”。

演员生存状况分化

尽管当下脱口秀呈现出热度与争议并存的情况,但不可否认的是,近年来脱口秀的兴起也由此带出一批高热度演员,无论是通过参加《吐槽大会》等多档节目而一炮而红的王建国,还是先隔空喊话多位明星、随后出演《脱口秀大会》爆火的李雪琴,均获得更高的知名度。

但在部分脱口秀演员的关注度日益提升的背后,还有不少脱口秀演员奋斗多年仍默默无名,且无法依靠脱口秀表演来维持自己的生活。

《脱口秀大会》第三季中,经常以穷自嘲的选手何广智曾在表演中称,“我是一名全职的脱口秀演员,一个月能挣1500元。这个段子是去年写的,今年的话一毛钱没有挣到”。而脱口秀演员李诞也曾在综艺节目中表示,能全职做脱口秀的演员只是凤毛麟角,全国应该都不到10个。

脱口秀演员赵旭宇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很多脱口秀演员会先在开放麦进行表演练习,但这种方式几乎没有收入,同时也可以去接商演,但要想得到商演机会却并不容易,热度高的演员较为抢手,其他演员则只能不断争取,一周一次演出机会都没有也不是个例,有时即使得到了商演机会,获得的费用也并不高。

“一场商演拿300块钱出场费,是许多脱口秀演员的现状。”单立人喜剧签约演员小鹿曾在播客节目《一言不合》中如是说。在演出行业分析师黎新宇看来,与其他演员还有舞美、灯光等多元化设计不同,更加依赖口才能力的脱口秀对于内容创作能力和表演能力有着较高的要求,这不仅影响着舞台表演效果,也直接根据能力高低和市场反馈对演员进行了分化。

重视观众需求谋破局

不可否认的是,脱口秀的热度仍在持续提升中,节目表现形式越发多样,未来脱口秀市场仍存在着较大的发展空间。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影视传媒系主任杨乘虎在《吐槽大会》第五季专家研讨会上表示,以《吐槽大会》为代表的网络脱口秀节目近几年来的兴盛,反映了中国节目发展从“视”到“听”趋向的变化,语言类节目在电视端逐渐销声匿迹之后发展到网络端,以爽、快、利的语感,找到了跟网络用户需求密切契合的对接点。

此前曾有一组公开数据称,早在2019年,我国的脱口秀俱乐部便已达到上百家,但真正能在商业化经营上实现较好反馈的寥寥无几,大量脱口秀俱乐部依然入不敷出。

在业内人士看来,为了吸引住观众的注意力,节目制作者就必须重视观众的收视心理,把观众的收视需求作为自己制作节目的一个重要参考因素。随着理论研究与实践的发展,人们发现,受众并非像传统传播理论认为的那样是一个抽象群体,而是可以根据不同的标准进行划分的受众群,每个受众群又可以细分为不同的层次。只有根据受众的不同需要,有的放矢地制作节目才会收到更好的收视效果,节目的效果也才能相对稳定。

“脱口秀归根结底是一个内容产品,用内容与观众进行对接,而内容的创作和灵感除了来自于生活中的经历外,观众的想法也是重要来源。”黎新宇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