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中国儿艺《萤火虫姐弟历险记》用童话思考现实问题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卢扬,郑蕊 网编:卢扬 2020-12-16

院方供图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郑蕊)12月16日,据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方面,儿童剧《萤火虫姐弟历险记》是定档12月19日在中国儿童剧场首演,首轮演出16场。《萤火虫姐弟历险记》作为一部现实题材作品,主创们选择“蹲下来看世界”,以孩子们更易接受的角度,从浅入深,以小小的萤火虫为切入点,通过探索自然界的各种生物、法则,去传递保护环境、尊重生命的理念。

在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党委副书记、该剧编剧冯俐看来,人和自然的关系是孩子应该了解并且希望了解的,而萤火虫更是孩子们喜欢的一个物种,《萤火虫姐弟历险记》正是通过萤火虫的生命历程,来表现人和自然的关系。

院方供图

“这部作品我们把它称为现实题材童话剧,因为我们会用童话的方式来讲述现实题材所要表达的思想和内容。我希望通过这个作品,带着孩子去认识很多没有注意到、被忽视的生命,去看到这些生命所需要我们给予它们的帮助,从而去认识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性,去认识生命的意义,去学会尊重每一样生命。”冯俐如是说。

《萤火虫姐弟历险记》的主创和演员在正式排练前进行了大量的采风和工作坊工作,因此产生了许多新颖且奇妙的创意。导演毛尔南介绍,前期到武汉华中农业大学进行采风时,在实验室第一次接触到大量的萤火虫,当关上的灯的那一刻,萤火虫的光瞬间将黑暗的屋子变成了银河,让人仿佛置身在银河之中。

从整体舞台的呈现看,为了体现剧作超常规的戏剧内容、关照现实的人文情怀和导演的创新意识和积极的探索精神,《萤火虫姐弟历险记》的舞台追求了一种简洁、写意、具有当代性视觉语言的舞台美术风格。而在这样的舞台上,音乐、灯光、人物造型、多媒体共同丰富着观众的观感和体验。在作曲邹野看来,孩子们是人类的童年,在天真年代会很善良。

为了更好地将剧本中多种多样的角色形象、生动地呈现在舞台上,演员的表演不再仅限于表情、台词和肢体动作,他们会利用身体各个部位“重新组合”,形成新的形象;也会多人相互配合,共同操作一个角色。《萤火虫姐弟历险记》剧组集合了25位实力演员,他们当中既有唐妍、刘晓明这样的“梅花奖”得主,也有剧院的中坚力量、青年人才。作为剧中主角的小姐姐、小弟弟的扮演者唐妍和井岗山也代表所有演员表达了他们对这部作品的喜爱与荣幸。近百个日日夜夜的汗水终将以惊艳的表演呈现在舞台之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