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餐饮

食客心声:火锅及自助餐最易产生浪费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郭诗卉 郭缤璐 网编:段跃 2020-08-20

在“制止餐饮浪费”的大背景下,各地政府单位、餐饮行业协会、餐饮企业均开始行动起来,“小份菜”、文明餐桌等宣传海报的身影也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多场景中。但制止餐饮浪费的关键仍然在消费者端,为此,北京本地生活研究中心向消费者发出了调查问卷,在回收的近500份数据中,记者注意到,多数消费者其实在外出就餐过程中很少能注意到有关制止浪费的宣传标语,同时在消费者看来,自助餐和火锅是最容易产生浪费的餐饮业态,因此,有效的节约措施应当针对不同的餐饮消费场景、需求及特点制定不同的方式,这需要消费者的强力推动,更需要餐饮企业及相关单位的助力和推动。

北京商报

受访者愿意成为“光盘族”

在本次调研中,北京商报记者从不同的餐饮业态、不同的餐饮消费场景以及消费者对于有效落实“光盘行动”措施的建议等角度入手,收集到近500份反馈,根据投票数据显示,受访消费者普遍对“光盘行动”持认可态度,100%的受访者表示愿意加入“光盘族”,这也意味着消费者其实对于“光盘行动”的认知度很高。

从不同餐饮业态的角度来看,自助餐、火锅在受访者看来更容易产生浪费,有52%的受访者认为自助餐更容易产生浪费;其次,有40%的受访者认为火锅相对容易产生浪费;再次,有6%的消费者认为中式正餐更容易产生浪费。

从不同餐饮消费场景来看,有51%的受访者认为婚宴等大型宴会更容易产生浪费;其次是商务宴请,有48%的受访者选择了这一选项。相比之下,家庭、朋友聚餐、外卖订餐以及单人用餐的消费场景中比较不容易产生浪费。

从消费习惯来看,尽管全部受访者都表示愿意加入“光盘族”,但有经常打包习惯的受访者仅占13%;86%的受访者表示偶尔会打包。

而近期掀起的“制止餐饮浪费”的热度也已经影响到了消费者。在本次受访的消费者中,90%的消费者认为在平时的餐饮消费过程中只是偶尔能见到有关“光盘行动”的宣传及提示,对消费者影响不大;但目前由于社会各界对此话题的高度关注,以及餐饮企业开始实施的各类帮助“制止餐饮浪费”的措施的效果很好,可以引起消费者对于“光盘行动”的重视。

餐饮“小份菜”兴起

自上周以来,整个国内餐饮行业都开始相应“制止餐饮浪费”的号召,餐饮企业也集中开始推出相应的措施让“制止餐饮浪费”更好、更快地落实,其中推出“小份菜”成为多数餐饮企业的选择。

饿了么数据显示,随着社会各界对餐饮浪费行为的越发重视,以及适量而为的健康饮食观念崛起,全国各地“小份菜”“半份菜”的订单量出现迅猛增长,更有超过60万商户今年在饿了么上线了“小份菜”服务。

从消费端来看,消费者对于“小份菜”的接受程度很高,并且认为此举有助于制止餐饮浪费。在本次受访消费者中有94%的受访者认为餐饮企业推出“小份菜”的举措“很合理”。

此外,此次调研数据显示,在外卖订餐方面,有43%的受访者希望平台能强化智能订餐服务,帮助消费者筛选不同人数的可订餐选择;39%的受访者希望用平台数据帮助餐饮商户制定外卖产品分量;10%的消费者希望外卖平台能够设置醒目提醒,鼓励消费者适量点餐;另有7%的受访者希望平台推出能够让消费者积极参与的公益活动。

多方联动 “光盘”离席

除了餐饮企业推出“小份菜”、张贴宣传海报等措施外,根据调研数据显示,42%的受访者希望餐厅能配合以相应的奖励措施鼓励消费者参与“光盘行动”;有41%的受访者希望店内工作人员能够及时提醒消费者注意适量点餐以及餐后打包;另有8%的受访者则希望餐厅能够加大有关“光盘行动”的宣传力度,让消费者引起重视。

在一位不愿具名的正餐品牌负责人看来,餐饮浪费其实与消费者的消费理念和意识直接相关,这也是为什么宴请等消费场景更容易产生浪费的原因,因为不同的餐饮消费场景下,消费者的需求和消费理念是不同的。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表示,首先确立新的理念,如今粮食消费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从数量的满足到品质和服务的提高。而在认识到新理念之后也会带动一些向好的行为变化,改变过去餐饮企业菜品种类越多消费者越满意、消费者点菜数量越多用餐对象越满意等理念。其次,多方联动来形成新的消费方式。此次疫情虽然带来了一些消极影响,但也有部分积极影响。比如“小份菜”的盛行、公筷使用、分餐制、“光盘行动”等也促进了消费的升级,并且推行方便、接受度更高,消费者更注重安全、健康、绿色、生态以及智能消费热点。北京商报记者 郭诗卉 郭缤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