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北京人艺首部年度新戏《阳光下的葡萄干》9月上演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杨菲 网编:卢扬 2020-08-13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杨菲)8月13日,北京人艺对外宣布,经过了大半年的筹备后,年度首部新戏《阳光下的葡萄干》将于9月1日登上首都剧场的舞台。该剧由导演英达执导,王茜华、金汉、徐菁遥、徐岑子、张福元等演员主演。

看惯了北京人艺舞台上纯正的老北京戏,让人容易忘了北京人艺排演的外国剧目,从《伊索》到《推销员之死》再到《哗变》,北京人艺的舞台上从来没有停止对外国剧目的探索。作为一部世界名剧,《阳光下的葡萄干》这部美国作品对部分观众来说可能有些陌生,它讲述了一家美国黑人贫民在获取了保险金突然能够改变生存境遇后,所面临的因改变而带来的挣扎与选择,以及他们用信心和梦想面对未来的故事。

由于疫情,剧组年初的排练计划被打破,但是全体主创通过网络等形式,在线上研读剧本、分析人物、对词,在这段时间里做足了准备工作。除了经典的剧本,《阳光下的葡萄干》剧组也云集了一批观众熟悉的面孔。久违话剧舞台的演员王茜华此番回归,出演剧中的母亲一角,一向以中国传统女性角色而被观众熟悉和喜爱的她,如何在舞台上演一位黑人的母亲,这也让观众更加期待。

看剧本不能只看自己的,是英达对每个演员提出的要求,让大家把剧本当成是文学作品,吃透,再去从戏的角度理解。这给了每个演员都找到了打开这个名著的钥匙,迅速跨越文化、跨越种族,演出人物与现实之间的联系,给观众带来更多共鸣。让北京人艺的演员在舞台上演美国黑人,怎么能不通过外部形象,就让观众相信,这是英达在努力实现的目标,“要让观众在舞台上忘了肤色和语言。”

虽然《阳光下的葡萄干》是一部现实主义味道十足的拷问人心的作品,但英达有着自己独有的解读方式,发掘其深刻的幽默内核,“要把不是喜剧的戏排成喜剧”,“英达导一部戏,最后没让观众笑,那就证明没排好。”英达自己笑言。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