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北京京剧院创排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线上线下同步首演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卢扬,郑蕊 网编:卢扬 2020-08-04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郑蕊)8月4日,北京京剧院召开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媒体沟通会,该剧是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旅局牵头主抓、北京京剧院创排,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的重点剧目,并计划于8月6日-7日通过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首演。

公开资料显示,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通过撷取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在1918年至1927年4月间的一系列革命活动,进行艺术创作。全剧描写了李大钊在北京大学工作期间,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共产主义思想,护送陈独秀离京赴沪并相约建党,继而策划了长辛店铁路工人大罢工,领导并组织了北京各界人士的反帝斗争,直至被反动派杀害、英勇就义的重要历史事件。

据悉,该剧在叙事及艺术表现等方面均进行不同角度的创新,不仅采用广阔宏大的史诗性叙事方式,注重诗情化、意境化、象征化的表现手法,同时该剧还融入了交响乐,对情感烘托、人物刻画起到了很好的衬托作用,此外,在唱腔、音乐、舞美设计上也打破常规套路,融入了昆曲声腔和舞蹈元素,并采用了群舞这一外化的艺术呈现方式。

以唱腔设计部分为例,作曲朱绍玉表示,《李大钊》核心唱段【反二黄】的设计是在保持它基本结构不变的前提下,根据李大钊的人物性格和所处的情境进行了重新创作。在保持传统剧目中【二黄】成套唱腔的【导板】【回龙】【慢板】【原板】等基本结构基础上,创新设计,没有使用【导板】,而是采用了【散板】的形式,之后再转入【回龙】接【慢板】等。同时此段【慢板】在旋律和节奏方面都进行了创新改革。且这一核心唱段还借鉴了歌剧的创作手法,在唱腔中加入了女声伴唱和重唱的形式。由京剧老生唱腔与女声合唱形成的二声部,不仅烘托了舞台气氛,也展现出了李大钊此时此刻的心境。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此次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邀请了多位业界知名主创,并由北京京剧院优秀奚派老生张建峰饰演“李大钊”,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张(君秋)派名家王蓉蓉饰演李大钊先生的妻子“赵纫兰”,同时方旭、张凯、路洁、于欣泽、裘识、于帅、韩巨明、魏学雷等阿暖也在剧中饰演重要角色。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的首演以线上线下同时首演的全新模式进行。其中在网络预约售票方面,将严格控制现场观众人数不超过剧院座位数的30%,线上演出方面则与戏曲直播平台“东方大剧院”进行演出经营方面的深入合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