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人脸识别实名制入场将为演出市场带来多大的想象空间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郑蕊,杨菲 网编:卢扬 2020-08-03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以下简称“CJ”)上,人脸识别实名制入场再次被应用。而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展会首次采用实名制+人脸识别比对的无纸化入场模式,用户线上实名制购票,线下刷身份证比对人脸核验后便可入场,而除了身份证外,今年大麦还增加了护照核验,覆盖了更多实名制有效证件。业内人士认为,CJ在无纸化的尝试意味着在演出市场等更多领域也能进一步延展,而无纸化入场在使观展过程更加安全、便利的同时,也给未来的线下演出市场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官方供图

从刷证到入场平均仅需1.5秒/

在CJ的现场,此前人手一张门票排队等待工作人员检票的场景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则是一台台电子设备竖立在检票口处,用户只需将自己的有效证件在电子设备上一扫,再完成人脸识别,一眨眼的功夫,便能直接进入展厅。

阿里文娱电影演出业务副总裁何弭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本次进场大概能够达到1.5秒钟过一个人的速度,这与原来三证合一时每个证件都需要刷一下,耗费较长时间相比,此次展会的入场模式则实现进一步的提升。”

据了解,为保证观众安心、安全观展,大麦作为本届ChinaJoy现场服务提供商,展会现场布控了85台自主研发的G3多功能型闸机、135台相关保障设备,可动态捕捉人脸信息,有效辨别相似人像,核验均值1.5秒/人。此外,通过G3闸机和视频识别技术,可以有效分析人流动线、人群密度及单位时间内入场人流峰值,避免出现拥堵、排队等安全隐患。

值得注意的是,如今无纸化入场已从展会逐渐覆盖到演出领域。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8年,乌镇戏剧节便首次实现可售票品无纸化,观众通过电子票便可检验入场。随后在2019年,天漠音乐节、太湖迷笛音乐节等现场演出,也采用了无纸化入场的方式。而在今年1月,无纸化技术则实现了在国内大型演唱会现场上的首次规模化应用,在张信哲“未来式”世界巡回演唱会无锡站上,此前通过大麦购票的用户全部凭电子票扫码入场,入场效率较纸质票提升了两倍。

随着无纸化入场在演出市场逐渐普及,观众也对观看现场演出有了新的感受。“不用带纸质票真的太方便了,之前无论看什么都要拿着纸质票,一路上确认好多遍,生怕票丢了,现在只要一个手机就全搞定,让我省了不少心。”观众杨女士如是说。

演出行业分析人士黎新宇认为,无纸化入场在方便观众、提升效率的同时,从规范行业市场秩序角度看,也从技术层面杜绝了“黄牛”倒票,推动了线下演出市场向更规范、更有序的方向发展。

票品种类繁多增加实施复杂性

据灯塔研究院发布的《回望峥嵘企盼春天——2019年演出行业洞察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演出票房已迈入200亿元大关,并实现同比增长7.29%,其中,剧场演出、旅游演出和演唱会分别实现84.03亿元、73.79亿元和42.59亿元的票房。

随着演出市场逐步扩大,无纸化入场也被赋予越来越高的期待。且在业内人士看来,无纸化入场除了更加便捷外,还解决了安心观展的问题,能够实现有问题可追溯,同时便捷、无接触进行安全观演。

然而同时也能发现,无纸化入场虽然已在演出市场布局多年,但却较少实现大范围实施,包括拥有大量观众的演唱会领域,至今也只进行了一次大型演唱会的规模化尝试,这背后也证明了无纸化技术仍存在着发展挑战。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无纸化入场看起来只是将纸质票取消,换成利用有效证件,但因门票品类较多,因此全种类票品的实名制入场解决方案在行业内具有较大的挑战,它需要解决的不是单一一个场景的入场问题,是要同时保证观众票、赠票、工作证全部实名制入场,也就是说进场的每一个都必须是“人、证、票”合一。

与此同时,如何保证人脸识别比对高效核验通过,也是一个技术难点。“尤其是在面对高峰期几万人集中入场的情况下,避免拥堵、排队是要解决的重点问题。”何弭如是说。

除此之外,在业内人士看来,无纸化入场还需要满足相关要求才可顺利实施,首先是整个行业的基础网络解决能力能否达到无纸化入场要求,其次数据化票面的生产能力以及电子化的核验能力,能否达到无纸化的要求,此外就是生物识别技术解决能力。只有解决了以上的问题,无纸化入场才能实现大范围应用的目标。

人脸识别将成未来主流发展方向

尽管无纸化入场当下还存在挑战有待突破,但不可否认的是,现场演出仍对观众有较大的吸引力,未来单一靠人脸识别检票的无纸化入场将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

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仅在今年3月,全国20余省市便有近8000场次演出(包含剧场和大型演出)被取消或延期,直接票房损失超过10亿元。同时,包括国家大剧院、北京京剧院、中国评剧院等演出院团,则相继将演出搬到线上,直播音乐会、话剧、经典戏曲等多种演出。

在何弭看来,“线下的演出是不可替代的,不管看演唱会还是看展,或是参加音乐节,观众需要的还是现场的感受,大家一起快乐的感觉,这是线上演出无法替代的。线上演出是非常态下的一种选择,也许未来可作为补充。”

现场演出的不可替代性,也为无纸化入场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新元文智创始人刘德良认为,目前很多地方的景区采用无纸化入场方式,这其实是智能检票系统,以前演出会用到智能检票设备,人工智能是智能检票系统是一种形式,可以降低印纸质票的成本,电子检票方式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但是要注意提高系统整体的闭环,以及进一步提升入场效率。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无纸化入场技术也正在进一步优化的过程中。何弭表示,在满足行政监管部门要求的情况下,无纸化入场能实现的效率无疑越高越好,接下来也可能会再推出新一代解决方案。比如当购票人、看展人为同一个人的情况下,现场不用再扫描证件,只需核验人脸识别便可入场 的解决方案,方便大家更快地入场。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实习记者 杨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