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养乐多卖化妆品的醉翁之意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钱瑜 王晓 网编:王巍 2020-07-24

养乐多开始卖化妆品了。7月23日,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日本Yakult养乐多集团旗下化妆品品牌“Yakult海外旗舰店”正式入驻天猫国际。实际上,作为仅次于日本的第二大市场,养乐多对中国市场有着更大的野心。但随着伊利、蒙牛等大型乳企入局,养乐多的市场份额面临被瓜分的风险。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养乐多来说,化妆品电商成本低,是很好的试水渠道,养乐多很有可能根据网上销售的成绩来制定进军中国的战略。

未标题-6 拷贝

乳酸菌化妆品

目前,“Yakult海外旗舰店”产品全部为养乐多日本本土化妆品,品牌包括乐珂多等,产品涵盖水乳、精华等品类,价格区间为100-2000元不等。

益力多广州(养乐多在广州的名称为“益力多”)总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公司业务不涉及养乐多化妆品的生产销售,目前养乐多化妆品业务由海外公司总部代理部通过意考飞(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意考飞”)进行代理。

智联招聘信息显示,在日本电子商务普及的初期开始,意考飞即作为“电子商务网站策划、运营专家”策划、制作、运营了很多电子商务网站。目前,意考飞担当着数十个日本电子商务网站的策划、运营工作。

事实上,养乐多化妆品业务在日本已经开展了很多年。养乐多母公司日本国株式会社Yakult(养乐多)集团创建于1935年。1955年,养乐多的代田研究所成立了药妆部小郡研究所,设厂并开始尝试生产和销售化妆品,到1971年开始全面销售。

近年来,日本养乐多在化妆品业务上也有不少投入。2019年11月,养乐多推出Parabio AC特别项目,并在2020年3月上市药物美白血清。

资料显示,养乐多在日本的业务分为三类,分别是以养乐多乳酸菌饮料产品线为主的食品与饮料板块、药品板块和以化妆品业务与职业棒球队的运营业务为主的其他板块。数据显示,2019财年,养乐多在日本国内的销售额为2591亿日元(约为169亿元人民币)。而化妆品业务所在的其他板块营收为224亿日元,占总销售额的不足1%。

国内认知度不高

与养乐多饮品一脉相承,养乐多化妆品也突出“乳酸菌”这一卖点。

2019年,养乐多在华日销量达760万瓶。此后,中国成为了仅次于日本的第二市场。同时,凭借一款低温乳酸菌饮品,养乐多拿下了中国益生菌饮料市场超六成份额。

同时,养乐多化妆品也打出了“以乳酸菌之力,助肌肤自然之力”的营销口号。养乐多方面表示,养乐多化妆品利用乳酸菌发酵技术获取的代表成分为S.E.(代田精华),利用在众多乳酸菌株中严格挑选的乳酸菌发酵牛奶制成。

而把“乳酸菌”涂在脸上也逐渐形成护肤界的热潮。春纪、OMM、PDC等品牌均推出与乳酸菌相关的产品。

不过,在中国,养乐多化妆品的认知度并不高。在小红书上,不少博主表示,“养乐多居然出化妆品了”“日本小众护肤品”等。不过,关于养乐多化妆品的分享笔记仅有444篇,同为日本化妆品品牌,资生堂、黛珂、花王的分享笔记数量分别为39万+、17万+、9万+。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赖阳表示,养乐多在乳酸菌研发领域确实比较资深,其乳酸菌饮料也在中国市场取得了不错成绩。不过,在中国的化妆品市场中,养乐多还处于起步阶段,受众的认可度相对较低,想要在化妆品领域打造像“乳酸菌饮料”这样的爆款难度会比较大。

扩张在华业务

事实上,养乐多引入化妆品也被业界视为其在华战略的进一步扩张。赖阳表示,对于养乐多来说,跨境电商成本较低,引入化妆品品牌是很好的试水渠道,养乐多很有可能根据网上销售的成绩来制定进军中国的战略。而中国化妆品市场较大的增量空间也坚定了养乐多加码中国市场的野心。

近年来,随着人均收入的提高和消费升级的需要,化妆品市场需求不断增长,成为增速最快的消费品子行业之一。从化妆品零售情况来看,2020年6月经历了“6·18”电商大促,全国化妆品零售额为326亿元,同比增长20.5%。

除了向中国引入化妆品,养乐多还启动了产能扩张模式。2019年9月,养乐多广东佛山工厂正式竣工上线。2020年4月,养乐多与江苏无锡高新区签署合作协议,拟在无锡投资建立第二工厂,项目计划在2020年8月开工,预计2022-2023年完工投产,届时,无锡两家工厂的总产能将达到540万瓶。

此外,7月13日养乐多衡阳分公司、芜湖分公司正式开始销售业务。养乐多官网信息显示,自2002年起,养乐多在中国市场的健康版图不断扩大,逐步覆盖一、二线城市及部分三线重点城市,养乐多广州、上海、天津、无锡、佛山工厂陆续建立与投产。此次芜湖、衡阳分公司的成立,也意味着对三线城市再发力。

业内人士认为,这一系列动作的背后是养乐多深入战略的布局,入华18年,养乐多正式向三四线城市下沉。

不过,对于养乐多来说,向低线城市扩张市场并非易事。一方面,我国常温乳酸饮料在三四线城市市场份额较大。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常温乳酸菌饮料的重点市场是在三四线城市及乡镇,贡献了85%的销售额。另一方面,养乐多的生产基地分别位于佛山、无锡、上海等,对中西部地区的三四线城市而言,要实现销售覆盖,面临冷链配送的压力。

在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单一的产品结构一直以来都是养乐多的弊病,作为乳业巨头,蒙牛、伊利也在乳酸菌饮品领域持续发力,而养乐多饮品的战略下沉,也将与伊利、蒙牛等国内主流品牌短兵相接。在此背景下,养乐多选择另辟蹊径,想通过引入化妆品,实现在华战略的扩张。不过,随着完美日记、相宜本草等中国本土化妆品品牌的崛起,养乐多要想实现在华战略的进一步扩张,仍有不小阻力。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王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