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商业频道

饿了么牵手高鑫 外卖平台业务向超市倾斜了吗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郭诗卉,赵驰,郭缤璐 网编:王晓然 2020-07-02

外卖平台正在寻找为餐饮之外更多消费场景提供服务的机会。7月2日,高鑫零售发布公告称,饿了么同意向高鑫旗下大润发中国及欧尚中国提供网上订餐、网上推广、物流及派送相关的服务。可以看到的是,此次合作是在阿里生态体系下多平台打通合作运营。对于大润发、欧尚方面来说,与饿了么进行深入的合作能够推动其线上业务的提高,同时也加入了超市扩充餐饮场景的竞争;对于饿么了而言,外卖平台在餐饮业务布局日趋饱和,近两年也开始竞争非餐业务。

超市纷纷布局餐饮场景

线上线下融合已成为超市、大卖场的趋势。尤其在经历疫情过后,越来越多的商超开始加速线上渠道的发展。7月2日,高鑫零售发布公告称,集团于7月1日订立饿了么网上订餐业务合作协议。

公告显示,阿里巴巴附属拉扎斯实体(拉扎斯网络上海及上海拉扎斯)同意向大润发中国及欧尚中国(如适用)提供网上订餐、网上推广、物流及派送相关的服务,以及有助于大润发中国及欧尚中国(如适用)满足其在拉扎斯实体平台(包括饿了么平台)经营网上订餐业务的需求的其他相关服务。

微信图片_20200702204607

 

高鑫零售表示,鉴于集团将与阿里巴巴集团成员公司持续开展业务合作,公司认为进行饿了么网上订餐业务合作协议项下拟进行的交易对集团有裨益。

此外,饿了么网上订餐业务合作协议项下拟进行的安排有助集团继续利用淘宝中国在互联网技术及数码基础设施方面的专业知识,拓展其网上订餐及将集团的收益最大化。与阿里巴巴集团联手合作,将令本集团的业务活动受益于阿里巴巴集团的数码生态系统,亦可为集团促进“饿了么”新业务模式的发展。

饿了么方面向北京商报记者确认,公告中双方合作内容“属实”。北京商报记者又就此次合作中提及的“网上订餐等服务的具体内容”“配送服务费”等问题向高鑫零售方面通过电子邮件发送了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前并未得到回复。

尽管高鑫零售方面并未对何为“网上订餐业务”做出具体的解释,目前对高鑫方面是否会更多介入餐饮场景尚不得而知。不过,可以看到的是,在疫情影响过后,越来越多的超市企业开始以不同的方式涉足餐饮行业。其中,沃尔玛、物美等超市引入餐企半成品,超市发也将与餐企合作开设店中店。就在不久前,苏宁家乐福首家餐厅——“MR.福”也在上海开业。未来家乐福门店计划新开或改造方式将餐厅模式快速复制,预计年内目标是100家。

微信图片_20200702204616

超市中的餐饮场景不断增多

另外,自阿里入股高鑫零售后,高鑫零售便不断在优化其线上业务。根据高鑫零售2019年年报显示,2019年高鑫零售O2O业务(线上到线下业务)的总销售营收较去年增长近90%,未来线上业务的营收占比将持续爬升。B2C用户数突破3300万,活跃用户数超过1000万,店日均单量及客单价持续稳定向上攀升。目前,欧尚和大润发全部门店均已淘宝作为线上入口接入了海鲜达、饿了么及天猫超市,选择生鲜一小时到家服务,该服务可服务门店周边5公里内顾客。

外卖平台争夺非餐独家商户

高鑫零售与饿了么的合作其实也反映出外卖平台对于布局非餐业务的野心以及平台之间非餐业务竞争的加剧。

近两年,饿了么与美团外卖均开始密集布局非餐业务,从买菜、超市零售开始,逐步将业务范围扩大到买药、美妆等等,外卖平台早已不是单纯的送餐平台,而是为了持续释放平台已经建立起的同城物流运力而不断地横向扩张,这也是外卖平台发展到现阶段新的竞争焦点。前不久,美团点评联合中国饭店协会发布的《2020外卖行业报告》显示,无论是甜点饮品类订单的迅速增长,还是生活用品、生鲜蔬菜等非餐饮品类的扩充,都在推动外卖生态的泛化扩张。而随着“万物到家”趋势的明显,外卖正在向更大人群、更广品类、更多消费场景拓展。

而此次疫情期间,外卖平台的非餐业务更是得到了快速发展,这加速了美团外卖、饿了么在非餐领域的布局。事实上,布局非餐业务一直是外卖平台的发力重点。

此前,美团点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外卖平台餐饮业务的布局会越来越同质化,因为餐饮企业已经完全接受了外卖业务,并且多数餐厅会选择同时上线多个外卖平台,并且外卖平台对于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因此外卖平台也会不断收紧对平台商户的监管,这也意味着平台上的餐饮商户的重合度会越来越高。

而这也是促使外卖平台近年来不断发力非餐业务的主要原因,同时也是外卖行业整体的发展趋势所在。而非餐业务与餐饮业务不同的是,外卖平台能通过非餐业务签到更多的独家商户,以此来进一步提升平台自身的竞争力。

外卖业务范围不断扩大

北商研究院特约专家、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认为,实际上,现在消费者的到家服务已经从过去单纯的外卖送餐扩展到涉及生活各个方面的跑腿服务。

“尤其在疫情期间,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线上渠道来购买大量的生鲜、生活必需品,因此到家服务的比重也大幅度的提升。其中,提升比较多的一部分企业就是因为有自己的到家服务体系,比如盒马、沃尔玛等。而有部分超市尽管利用小程序、APP等方式推广线上渠道,但显然对于大量的到家订单需求的满足是有不足的。既包括服务的平台响应能力的不足,也包括配送物流能力不足。”赖阳说。

事实上,受到疫情影响,各大超市的线上订单激增。根据家乐福方面提供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到家业务订单量同比增长300%以上,且每日环比双位数增长。其中,蔬菜订单量同比增长680%。除此之外,沃尔玛、盒马等多家超市的线上订单需求均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整体到家业务的订单量每日以10%的速度递增。但在疫情初期,由于到家订单的激增,不少线上平台都出现了运力不足的现象。

赖阳认为,此次饿了么与高鑫对接是必然的选择。对于高鑫方面来说,既可以完善大润发、欧尚的到家配送能力,又可以借助平台来推广产品。此外,从企业发展的趋势来看,下沉到社区是超市发展的根本趋势。 

零售专家胡春才则认为,与阿里巴巴集团成员公司持续开展业务合作可以更好地控制成本,虽然高鑫零售旗下公司在外送业务上也有所布局,但是自己培育一个外送团队成本不可控,比如单量突然增加无法满足满足配送需求,单量减少成本过高。实际上,双方的此次合作双方都可以获得一些价值的延伸。

北京商报记者 郭诗卉 赵驰 郭缤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