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北方昆曲剧院直播“网戏版”《望江亭中秋切鲙》

作者:耿文婧 网编:卢扬 2020-06-15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耿文婧)北方昆曲剧院日前在快手和陌陌平台进行了以“云游北昆看‘网戏’”为主题的网络直播,这是该剧院首次网络直播互动。在直播中,北方昆曲剧院出品、北京观其复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的“网戏版”昆曲作品《望江亭中秋切鲙》首次亮相,成为北方昆曲剧院对传统戏曲艺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持续传播和推广的一种全新探索。

《望江亭》是一部由元代戏曲巨擘关汉卿创作的作品,于2019年被搬演上昆曲舞台,“观其复”版复古风格的舞台呈现以及实验性“京高腔”的追溯和复原,使其备受关注,此次网络直播的版本,将是之前舞台剧的浓缩版,以“小电影”的形式,通过更多的镜头语汇,展示这部流传700多年的剧作精华。在直播中亮相的“网戏版”《望江亭中秋切鲙》时长30分钟,缩减了原剧时长,聚焦主线内容,较多地使用了镜头语汇,使剧目有更大的信息量。

为了把剧院创排的精品剧目与直播、短视频进行嫁接,北方昆曲剧院在前期策划阶段就已经引入外部专业人士咨询,与导演和主创充分交流,借助影视表现手段,将昆曲舞台的节奏按照短视频快节奏的特性拆解,展示容易被观众忽略的表演细节,创造一种全新的戏曲艺术传播形式——网戏,借助镜头一点一点地将观众引入昆曲的人物身边,跟随人物的情感起伏理解昆曲艺术所包涵的文化底蕴。同时,借助录音棚专业音频设备对声音进行整理,让观众可以仔细聆听感受昆曲演员的优美唱腔和音乐。

除了这出“网戏”,北方昆曲剧院院长杨凤一还率领各位年轻主创一同亮相直播间,由杨凤一院长担任主播,介绍和分享“网戏版”昆曲的台前幕后,并为网友们答疑解惑。这场直播不仅拉近了演员和戏迷们的距离,也开启了后疫情时代戏曲艺术拥抱互联网的新篇章。

据了解,北方昆曲剧院的“网戏”创新未来或将推广到其他剧目,将合适的剧目改编成不同版本,通过互联网演出的形式逐步培养观众的兴趣,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剧院,推动昆曲艺术的保护与传承。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