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音乐剧《一爱千年》试水线上首演

作者:郑蕊,伍碧怡 网编:卢扬 2020-05-25

线下演出虽然还不能如期与观众见面,但整个行业都在努力融入互联网时代,将疫情当做是创新演出方式的契机。5月19日,由中国歌剧舞剧院出品的音乐剧《一爱千年》正式首演,与往常有所不同的是,此次首演搬到了线上,成为全国首部线上首演音乐剧,实现首演点赞数近45万。而借助互联网的力量进行首演,则能让剧目在线下演出前实现获得相应口碑,并吸引潜在受众的关注,为日后全国线下巡演预热,形成线上线下的传播合力。

头条-漫画

“云端”首演点赞数近45万

此前人们若想观看到一部音乐剧的首演,均须来到线下演出场馆,而如今音乐剧在特殊环境条件下,正尝试线上首演的新模式。5月19日19时,音乐剧《一爱千年》以付费直播的形式正式登陆优酷视频,而该作品则是全国首部线上首演的音乐剧。

公开资料显示,《一爱千年》改编自家喻户晓的民间神话故事《白蛇传》,用四幕篇幅讲述断桥相会、药房成亲、水漫金山、雷峰塔毁四段情节,是中国歌剧舞剧院制作的首部音乐剧,同时也是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历时三年精心打磨,排练时长为期三个月。

根据演出计划,此次线上直播主要以首映礼采访和剧目演出两个部分组成,而在音乐剧尚未开始时,已有不少观众在直播间静候,弹幕数量亦由一秒钟增加一条的速度激增。不少观众纷纷通过弹幕表达自己的观演感受,同时“老师们表现得都很好,听得很过瘾”“之后巡演一定要去线下支持!”等评论也持续出现在剧目演出的全程。数据显示,此次该剧首演实现点赞数近45万。

为了能够更好地重新阐释这部经典神话,该部音乐剧在主创团队方面也做了诸多考量与准备,不仅邀请到著名音乐制作人陈小奇编剧、中央音乐剧院教授李小兵作曲、中国歌剧舞剧院导演毛伟伟任总导演;演员阵容则由中国歌剧舞剧院演员、《声入人心2》人气首席郑棋元饰演“许仙”,同时中国歌剧舞剧院独唱演员、舞剧《孔子》《李白》主题曲演唱者宫政饰演“法海”,中国歌剧舞剧院独唱演员、大型歌舞晚会《四季情韵》演唱者孙媛饰演“白蛇”,中国歌剧舞剧院独唱演员、第三届国际音乐剧节《梦圆曹妃甸》女主角饰演者陈梦姿饰演“青蛇”。

在谈到主创团队排练时期适逢疫情时,陈梦姿表示,“这部剧在2019年完成了第一阶段的排练,在疫情期间,我们中国歌剧舞剧院开展‘居家大练功’,《一爱千年》剧组也开启了‘云排练’,从音乐作业到形体表演,我们都会固定时间录制视频作业,发在群里交流”。

此外,中国歌剧舞剧院外宣部主任王朝卉表示,“在这个特殊时期,作为国家艺术院团,克服各种困难推陈出新,依然坚持把高质量的舞台艺术精品带给广大观众,就是希望应时而动在舞台艺术作品的推广上,统筹传承和发展,并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统一”。

内容创新科技加持

《白蛇传》的故事家喻户晓,要从中有创新突破获得观众的注意是一大难题。而与过往版本不同的是,《一爱千年》颠覆了传统叙事角度,在保留了白娘子和许仙之间感人至深的爱情故事基础上,运用音乐剧独特的创作理念和表演方法,对剧目逻辑和框架进行全新设计,彰显了法海、许仙、白蛇和青蛇四个人物、四种对爱的不同理解与表达。

“我在这个音乐剧中最大的感受是法海的形象与过往的故事人设都不同,他不再是完全棒打鸳鸯的形象,而在这里青蛇和白蛇之间的感情也更突出了,青蛇的人格魅力很出彩,”戏迷吕先生表示。

而在舞台设计方面,《一爱千年》也带来了新的突破。据主创团队介绍,抽象造型与3Dmapping新媒体技术则是此次舞美设计的最大看点,剧目中舞美设计结合四幕中完全不同的几何形体,强烈凸显剧情张力,为作品的魔幻现实主义风格更增神秘色彩。

“我们通过几个简单的几何形体形成一个视觉的连贯,然后在这几个形体上通过视频画面的叠加来强调和丰富其寓意,第一幕里半圆的造型象征爱情美好而圆满的向往,而这个向往也延伸到了第二幕里,通过视觉的处理,使得环境成为一个抽象的圆形但又暗含着一些不合常理的元素,比如最外侧的圆拱造型,看似美好的生活其实都被上天掌控着,”视觉总设计王辛刚在视觉设计创作阐述中表示。

此外,王辛刚指出此次最大的创新就在于比较新颖的视觉概念和效果,舞台开始运用吸幕机装置,在极短的时间里大幕完全消失,给观众很大的视觉冲击。而在多媒体投影上,则使用了3Dmapping技术,也就是立体投影造型咬合,使得白蛇能以更生动的形象出现在观众面前,增加作品的魔幻现实主义风格。

线上线下合力造势

除了内容以及舞台设计上的创新外,《一爱千年》带给演出行业最大的惊喜是提出“线上先首演、线下再巡演”的全新演出理念,并首次运用到国产原创音乐剧推广中,以突破传统演出行业的困境。

据了解,2019年由中歌出品、四海一家运营的民族舞剧《孔子》成为一票难求的“爆品”演出。而此次双方再度合作《一爱千年》,是希望通过借助互联网力量优先为剧目赢得口碑和潜在受众,提前为日后全国巡演预热,以此形成线上线下的传播合力。四海一家副总经理于婷婷对此表示,“这种创新演出方式是一种全新尝试,同时可以帮助我们挖掘到更多的用户群体,也为剧目宣传推广及运营起到开拓作用”。

事实上,自从3月以来,国内外演出行业都开始向互联网靠拢,探索传播新形式。如电影版音乐剧《汉密尔顿》已计划提前至7月上线Disney+。而百老汇点播平台官方亦于近日宣布,其面向北美市场所推出的线上流媒体服务,计划于5月18日率先上线,百老汇点播涵盖各类戏剧及表演艺术节目。

在演出行业分析师黎新宇看来,对于观众和演员来说,线下演出注定是无法替代的,无论是演出的沉浸感抑或是演出中的互动现场感都是只有线下演出才能给予的。但线上娱乐形式的丰富多样也使得传统演出有必要去探索演出新模式,打破原有的时间、地域等因素限制,从而让更多人成为演出的观众,让传统剧院有更多的渠道去得到展现。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伍碧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