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餐饮

美菜网将加强供应链建设

——专访美菜网副总裁周峰

出处:餐饮周刊 作者:郭诗卉 于桂桂 网编:王巍 2020-01-21

临近春节,美菜网推出春节不打烊活动进军春节食材供应市场,近两年,以服务中小型餐企的美菜网在服务终端上发生了些许变化,除了与连锁酒店达成战略合作之外,还为一些大型商超、连锁餐企提供食材供应。美菜网副总裁周峰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由于平台知名度的提升,美菜网从去年开始已经陆续和一些大型商超以及连锁餐饮品牌达成合作,与服务“散户”不同,这些企业的计划性更强,这为美菜网供应链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

首推春节活动

据了解,为保证春节生鲜、蔬菜等食材的正常供应,美菜网推出“春节不打烊”活动,周峰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春节期间美菜网将在保证食材供给的前提下,保障食材的质量,通过宏观调控稳定食材价格。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除了像美菜网这样主要面向B端的电商平台之外,很多面向C端的生鲜供应平台陆续推出春节促销活动,通过保价和促销方式抢滩春节食材供应市场,其中盒马鲜生赶在2020春节之前,发布了新一轮开店计划,预计元旦至除夕期间将新增13家盒马鲜生门店。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春节人流量和关注度较高,每年春节餐饮方面将是国人一笔较大的支出,面对春节食材供应市场的红利,无论是面向商户还是个人,对电商平台的供应链建设都有很大的考验。食材的供给、产品品质和价格都将是消费者考量平台的重要依据。

对此周峰表示,由于美菜网主要面向商户,所以主要的竞争对手为传统的食材供应模式(包括传统的菜市场、生鲜批发市场等),相比传统模式,美菜网相对完善的供应链体系和网络能够及时为多个城市的商户输送食材,同时春节期间,美菜网将通过整体的宏观调控稳定食材价格。

商家需求多变

除了价格和供给之外,周峰认为,近两年随着市场行情的变化,美菜网对产品进行了升级。“比如SOHO等商圈的餐厅对美菜网表示,由于餐厅服务的都是企业白领,米饭单价要比其他地方贵一些,因此产品的核心就是品质,美菜网一定要保证高品质食材供给。通过这件事我们也看到一个现象,一是消费需求更加个性化,二是消费者对于优质的农产品有了更多的需求。”

为了适应市场变化,周峰透露,美菜网联动多条供应链,派遣人员对餐厅进行调查回访,根据商家的需求和意见对产品进行迭代升级。“目前为止效果还是挺明显的。整体感觉到美菜网的产品迭代升级速度非常快,商家的要求会越来越高,个性化的诉求也越来越多,对环保、食品安全的意识逐渐增强,这些是反映回来的现象。”周峰说道。

服务终端多元化

随着美菜网产品供应体系的不断完善,美菜网的知名度为它招徕了国内连锁餐企和商超资源。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美菜网在成立之初以服务中小型餐企为主,而在近两年,美菜网陆续与连锁餐饮企业和大型商超达成战略合作。周峰认为,服务终端的多样化也为美菜网供应链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

周峰表示,美菜网今年在供应链体系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尤其是在食品安全、信息化建设以及物流建设方面。其中在物流建设方面,新增加了“RDC”(区域中央仓)铺设供应链网络。“比如说我们在任何一个节点,像巴沙鱼、虾等进口的食材,只要进入美菜网的‘RDC’,工作人员就可以通过‘RDC’分拨到各个城市仓,这样连成相对完善的供应网络,打破流通壁垒,满足不同企业的多样化供给。”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生鲜平台是一个庞大的体系工程。是从田间到餐桌的供应链,以前生鲜电商生存率较低,近几年通过新的品牌和企业的介入,生鲜平台有了独特的运营模式、盈利模式以及资本加持。有了资本的支撑,生鲜电商面向C端平台,仍然需要不断发展,提升自身的支撑能力。

北京商报记者 郭诗卉 于桂桂

图片来源:企业提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