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楼市

大厂: 售楼处“后门卖房”的猫腻

出处:新北京楼市频道 作者:北京商报楼市调查小组 网编:王巍 2019-10-30

特别策划:悸动的环京楼市

在经历了多轮一体化的炒作以及调控带来的断崖式下跌后,环京楼市近期消息不断,是触底反弹还是波动下行?销售们口中的未来在哪里?所谓利好的作用又有多大?北京商报《新北京楼市周刊》从本期开始,推出《悸动的环京楼市》系列报道,带您探访环京楼市。

“最严限购令”让环京楼市迅速降温,大厂楼市也未能幸免。然而在限购依然持续的当下,大厂楼市却并不平静。当地开发商利用纳税来规避限购政策,让大厂这个曾经经历楼市辉煌的小县城再次焕发新的活力。除此之外,大厂部分新开楼盘打出了“能够解决购房资质”的宣传推介,高悬的限购政策,在他们眼中形同虚设,人们不禁要问大厂限购要解除了?

“贴心”服务

本轮降温并没有阻挡住购房客的热情。位于廊坊大厂区域内的一处销售楼内,楼盘销售人员和购房者三三两两围坐,即便不是周末,来看房的人也没有断过。自“最严限购令”让环京楼市迅速降温后,大厂楼市在近期又活跃起来。当地楼盘也纷纷推出草签合同、协助办理三年纳税、底单更名等各种“贴心”服务。

“现在是入市大厂的最好时间点,限购之后大厂房价‘腰斩’,目前已经有了上升趋势。”听闻看房人李潇(化名)一行有购房意愿,大厂某项目销售人员表示,大厂房价最高的时候能达到3.3万元/平方米,而如今房价虽然稍有回升,但也仅仅只有1.7万元/平方米,下降近一半,按目前趋势,大厂房价肯定要涨,越晚越吃亏。

房价腰斩,对于必须在大厂置业的购房人群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然而房价下跌的背后,却被戴上了限购的“紧箍”,把众多没资质的购房者拒之门外,李潇便是门外看客中的一员。对于不具备购房资质是否能在大厂购房,销售人员直言:“没有资质没关系,大部分来看房的人都没有资质,这个我们有办法解决。”

根据此前发布的限购政策,只有具备大厂户籍,或在大厂当地连续缴纳三年的社保、纳税,才有资格购买住房。

对于李潇的疑惑,销售人员解释:“限购政策目前有户籍、社保、纳税三个要求,只要满足上述任何一个要求就可以。其中纳税最好解决,对购房者也没有任何影响,只要纳税三年就能获得购房资质。”

“如果有朋友在大厂这边开公司,挂靠一下就可以了。”销售人员向李潇明确,相关办理费用在6000-8000元,完税记录满三年后就能正式网签。

路劲阳光城以及早安北京也采用同样的“套路”。几家的销售人员均表示,购房者如确定购房意向,可先行与开发商签订一份草签合同,因为三年纳税还没完成,无法进行网签,所以购房者只能选择全款购买或在规定时间分期付款,一般给的期限在一到两年内。就外地购房者担心的资质受限问题,开发商可以找第三方公司为购房者代办个税顺缴业务,购房者只需与代办机构签署一份证明本人在当地工作的就业协议,并在未来三年时间内按月缴纳个税,纳税时间满三年且保证无断缴后,即可获得大厂购房资质,从而绕过限购,顺利进行网签。

草签合同是否具备法律效应?三年内如果发生变故又该如何?当李潇问及上述问题时,销售人员却缄口不言,只是一味地说,完全不需要担心,出现任何问题开发商都会帮着解决。另有销售人员压低声音告诉李潇:“限购政策还能维持多久这个都说不好,一旦提前解除,连税都不用缴了。”

针对外来投资客群,大厂的开发商也给出了“贴心”服务。数个销售人员称,三年纳税期间,每年有一次“置换”的机会,如购房者有买卖的意愿,短期交易不是问题,在草签合同上换个名而已。“房价涨,可转手;房价稳,能得一套房。有什么可担心的?”

“关门”不停业

在看房期间,记者注意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大厂的新房售楼处留给看房客一次“探秘”的机会,要么售楼处不挂牌、要么售楼处已经改换地方,更有甚者售楼处直接处于关闭状态……

以路劲阳光城为例,记者一行到达现场后,售楼处正处于关闭状态,俨然一副楼盘售罄的样子,但在其周围却三五成群站着该楼盘的销售人员。因地处偏僻,再加上“宁错过、勿放过”的准则,每一个到达该区域的“外人”,都被认定是潜在的购房客户。

当记者及李潇一行表达购房意愿后,路劲阳光城的销售人员从售楼处右侧的一条羊肠小道,走后门把记者一行带进售楼处。宽敞大气的售楼处,看房效果极佳,也更能激起买房的欲望。但销售人员口中,奢华背后却要“低调”行事。

对于为何关闭售楼处,销售人员透露,目前大厂的售楼处经常有房管部门的执法人员巡查,偶尔还有北京记者来暗访,为躲避调查风险,才出此下策。销售人员直言,支撑大厂楼市的主要还是来自北京的客户。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称,开发商帮忙补缴三年纳税,这种回避限购的做法是一种违规手段,违背了现有房地产调控的要求。此外,如果在补缴纳税期间,国家政策发生变动,例如把购房资格提到五年,又会出现新的问题。

“解套”存风险

在走访期间,记者意外发现,除补缴三年纳税后可网签外,在大厂还存在着能解决购房资质,手持“尚方宝剑”的开发商。以大厂佳兆业悦峰为例,销售人员直接承诺:“首付30%、能正常网签、银行批贷也很快,一直都按照正常的买房流程走,完全不需要担心购房资质问题。”

大厂的限购政策要解除了?为什么开发商能够办理购房资质?购房资质后期会不会有什么问题?这一系列问题,得到的回应只有一句话:“放心买就完事了,能网签还怕有啥问题?”

记者特别注意到,宣传推介“能够解决购房资质”的多为大厂近期新开项目,包括佳兆业悦峰在内的多家新开楼盘皆以“能解决购房资质”作为最大卖点。

“不知道是不是大厂限购政策要解除了,反正能买到房就行。”一北京购房者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在环京地区置业的购房者多抱着“过渡”的想法,新房市场能通过各种操作来“解套”,但大厂二手房如何解套则是一大难题。

有大厂中介人员告诉记者,现阶段大厂二手房成交量并不乐观,虽然二手房每平方米售价看似低于新房,但因交易时需缴纳较高的税费,成交价相比新房实则没有太大优惠空间,而且二手房同样面临着限购的制约。此外,大厂二手房还面临一个严重问题,就是好多房源没有房产证。“如果彼此信得过,二手房交易也未尝不可,但前提是以信任为基础,一旦房价上涨,双方就有翻脸的风险。”中介人员提醒称。

记者在看房时也注意到,目前大厂在售二手房多为近几年的新房,有的甚至从来没人入住,与新房无异。这不禁让人猜想,二手房的出清,是否也意味着曾经的投资客忍痛“割肉”。北京商报楼市调查小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