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老周侃股:科创板有望迎来股权激励热潮

作者:周科竞 网编:董亮 2019-09-29

从乐鑫科技到光峰科技,已经有2家科创板公司陆续推出了含金量十足的股权激励方案。本栏认为未来还会有更多的科创板公司推出类似的股权激励方案,这对于鼓励科研人员创新很有好处,这也是科创板的制度优势所在。

科创板公司与其他上市公司有着显著的区别,它们的固定资产价值量相对不高,流动资金只要不紧张,多出的部分也不会产生太大的价值,真正支撑科创板利润增长的最主要要素就是研发团队的创新力和积极性。如果研发团队只是拿死工资或者很少的提成,那么他们的研发积极性将难以保证,这样就有可能会导致公司利润增长缓慢,达不到投资者的预期。

根据主板市场规定,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的授予价格通常不能低于市价的一半,但考虑到科创板公司往往被投资者寄予厚望,它们的股价和估值也明显较主板市场更高。如果给出的股权激励价格打折力度不大,一旦市场出现调整,那么就有可能出现行权价高于股票价格的可能,虽然这在国际资本市场是常见的现象,但是对于刚刚出现的科创板公司来说,可能会打击研发人员的积极性,对于科创板公司的稳健发展不利。

可以预计的是,未来科创板公司大概率将会迎来股权激励潮,即会有更多的科创板公司推出股权激励计划,这一潮流将会有效推动科创板公司的整体利润提升,科创板公司也将成为黑马频出的板块,只有让研发队伍获得利益的诱惑,才能让上市公司真正体现出“科和创”,这符合上市公司股东、员工、研发人员的共同利益。

实际上,科创板个股在上市初期不同程度都会出现一些估值的虚高情况,这是由于市场的超预期期待所致。而在上市一段时间之后,科创板公司股票的估值集中出现了理性回调,并且最终趋于稳定。在此时,会有更多的科创板公司抛出极具诱惑力的股权激励方案,不仅安全边际更高,而且能够最大限度地调动研发人员的积极性,实现研发人员、公司和股东的利益捆绑。

对于有股权激励计划的个股来说,投资者可以积极关注,因为这类公司未来有两点预期,一是股价可能会相对较强,因为大股东为了研发团队的利益也会主动呵护股价;另一方面就是研发团队在重赏之下必然会努力工作,公司业绩提升的概率也相对较大。

当然,并不是说股权激励了,公司业绩就一定会提升,如果股价大幅上涨了,但是业绩却没有提升,那么公司股价依然可能会出现下滑,此时高位追涨的投资者就有可能被套牢,其中的投资风险也值得投资者重视。

从数学期望的角度来看,当股权激励到位的时候,上市公司的利润上升概率将会大于利润下滑的概率,投资者如果能够分散投资布局多只股权激励股票,整体获利的概率将会大幅提升。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