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A股年内现金分红逼近万亿大关 同比续增

作者:高萍 网编:董亮 2019-09-29

微信图片_20190929173508

图片来源:Wind截图

近日,上交所发文指出,近几年大力整治市场乱象的同时积极引导鼓励现金分红。北京商报记者根据Wind统计了今年以来A股公司已经进行现金分红的情况发现,截至9月29日,A股公司年内累计已向投资者现金分红9996.33亿元,直逼万亿元大关。相较于上一年同期,今年以来A股公司累计分红额处于持续上涨状态。其中,18股年内累计分红额已超过百亿元。

年内分红已逾9996亿元

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9月29日,A股公司已经分红的数额累计达到9996.33亿元,同比进一步增加。

具体来看,2019年1月1日-9月29日,A股共计有2597家公司在此期间进行了现金分红,涉及2018年年度分红以及2019年中期分红。北京商报记者根据Wind统计发现,2597家公司年内累计分红数额为9996.33亿元。

从分红金额来看,相较于往年,今年以来分红热情持续高涨。数据显示,2018年1月1日-9月29日,共计有2758家公司在此期间进行了分红,分红数额累计为9298.01亿元,不难看出,今年以来,相较于上一年同期,分红总额处于增长的趋势。

实际上,在监管层不断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背景下,2018年同期的分红金额相较于上一年涨幅较为明显。

数据显示,2017年1月1日-9月29日期间,A股共计有2414家公司进行了现金分红,累计分红数额为7918.19亿元。这也意味着,相隔一年,A股今年以来累计分红总额增加超2000亿元。

在资深投融资专家许小恒看来,现金分红是公司回报投资者的重要方式,保护了投资者合法权益。从长期来看,现金分红公司持续增加有利于改善A股的投资环境,股东分享了公司发展的价值,投资者获得分红,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亦表示,对于投资者来说,分红是投资者从上市公司获取投资收益的重要途径,A股分红额持续增长有助于吸引长期投资者,表明上市公司未来盈利有良好的预期。上市公司持续的现金分红一方面有助于反映上市公司真实的经营状况,吸引更多长线投资者;另一方面也为决策层制定相应的监管措施提供了借鉴。

18股现金分红超百亿

从具体的公司来看,截至9月29日,年内分红额超过百亿元的公司达到18家,上一年同期则为14家。

Wind数据统计显示,在2019年1月1日-9月29日期间已经实施了现金分红的公司中,146家公司分红额超过10亿元。分红额累计在30亿元以上的为46家公司。其中,分红额为30亿-50亿元为15家。诸如,陕西煤业在今年以来累计向投资者分红31.99亿元;上港集团在此期间的累计分红金额为35.69亿元。累计分红额在50亿-100亿元的有13家,在该分红额区段,分红金额累计最多的是美的集团。美的集团在2019年1月1日-9月29日共计向投资者现金分红85.62亿元。中信银行、大秦铁路等公司的分红金额均超过70亿元,分别为78.32亿元以及71.36亿元。

18家公司在今年以来累计向投资者的分红数额超过百亿元。其中,宝钢股份年内已分红额为111.38亿元。另外,格力电器、中国神华、长江电力、贵州茅台等个股年内分红金额也超过百亿元。

年内分红额居于前三位的被银行股包揽。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累计向投资者分红金额最高的为工商银行,已分红数额为675.65亿元。紧随其后的是农业银行,分红额为555.17亿元。次之的是中国银行,年内分红387.81亿元。年内分红额居于A股第四位的是中国石化,年内已进行的现金分红数额为363.12亿元。

从年内进行分红的上市公司来看,不乏存在年内已经完成两度分红的情况。诸如,中国石油、中国平安分别在今年6月底和5月底完成了2018年年度的分红,9月完成了2019年半年度的分红。

逾30股半年度分红静待实施

随着时间的推进,A股年内累计分红额将不断增加。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A股共有85股推出2019年半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其中,71家涉及现金分红。截至9月29日,36家公司已经完成2019年半年度现金分红,剩余30余家公司的现金分红也将按照程序在接下来实施完成。

举例来看,温氏股份2019年半年度权益分派方案为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3元人民币现金(含税)。根据公告,温氏股份本次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为2019年10月10日,除权除息日为2019年10月11日。而在今年5月底,温氏股份实施完成了2018年年度分红,每10股派发现金5元。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9日,温氏股份年内已分红金额为26.57亿元。

温氏股份并非个例。九阳股份、灵康药业、锦浪科技三股的2019年半年度分红派息日均在10月10日。公告显示,九阳股份2019年半年度权益分派方案为以公司现有总股本剔除已回购股份后7.67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5元现金(含税)。九阳股份该次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为2019年10月9日,除权除息日为2019年10月10日。灵康药业2019年半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为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2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1.02亿元,现金红利发放日为2019年10月10日。锦浪科技2019年半年度权益分派方案为每10股派10元人民币现金(含税)。

另外,根据Wind数据显示,城地股份、凌云股份、洁美科技等个股2019年半年度权益分派派息日均为9月30日,厦门象屿派息日为10月8日。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温氏股份、灵康药业等公司进行采访,不过,对方电话未能接通。

北京商报记者 高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