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两大国际指数纳入或扩容A股因子9月23日调整生效

出处:上市公司频道 作者: 高萍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9-22

北京商报(记者 高萍)A股国际化再进一步。9月23日,A股迎来两大国际指数纳入A股或扩容生效的重要时间点。在这一日,A股正式纳入标普道琼斯指数,继成功“入摩”、“入富”之后,A股纳入又一国际知名指数。同日,富时罗素指数纳A第一阶段的第二步,即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因子由5%提升至15%也于9月23日开盘正式落地生效。

回溯过往,9月7日凌晨,标普道琼斯正式公布纳入A股的名单。这是继MSCI、富时罗素之后,第三家国际指数公司把A股纳入其中,该决定于9月23日开盘时生效。据了解, 9月23日开盘前,中国A股以25%的纳入因子正式纳入标普新兴市场指数。纳入完成后,预计A股在标普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约为6.17%。

需要指出的是,在纳入标普道琼斯指数生效同日,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第一阶段的第二步也正式落地。根据8月24日富时罗素公布的其旗舰指数全球股票指数系列第一阶段第二批次的A股纳入名单。新增包括美的集团、大族激光等87只A股。本次纳入完成后,A股在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系列中的纳入因子将由5%提升到15%。这一安排于9月23日开盘前正式生效。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富时罗素A股扩容,标普道琼斯新兴市场全球基准指数将A股纳入指数生效,意味着我国金融加快对外开放步伐。这是中国资本市场进步的标志,也是中国资本市场在全球范围影响力的提升,标志着未来中国在全球投资体系中比重越来越重要。”

潘向东进而表示,一方面海外长线资金对A股越来越青睐,富时罗素A股扩容和纳入标普道琼斯新兴市场指数,将为A股带来更多被动资金,激发投资者对A股的投资热情;另一方面海外被动资金的进入,意味着A股基础制度的完善,海外长线资金对A股投资也越来越认可。这样有助于提高A股整体的投资热情,也有助于吸引更多国内外主动管理的长线资金进入。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亦表示,A股正式纳入标普新兴市场全球基准指数,在9月23日开盘正式生效之后,外资会按比例来配置这一批股票。加之此前MSCI将A股纳入因子进一步提升,预期年底之前外资流入A股的量还会进一步增长,甚至赶上去年外资流入的资金量。

事实上,9月以来北向资金净流入迹象明显,在9月23日正式生效前一交易日收盘前,北向资金大量涌入,多只标的股尾盘大幅拉升。 当日,北向资金净流入148.62亿元,创下今年以来北向资金单日净流入额之最。 纵观整个9月,北向资金净流入迹象亦尤为明显。根据Wind数据,仅截至9月22日,9月以来北向资金净流入额已达到607.68亿元,刷新今年以来单月北向资金净流入额最高值606.88亿元。环比来看,相较于8月北向资金净流入额132.06亿元而言,9月以来北向资金净流入额增幅明显。另外,从单日来看,9月以来14个交易日有13个交易日处于净流入的状态。

在杨德龙看来,外资大量流入A股市场,给A股不仅带来增量资金,更重要的是带来价值投资理念。“外资一直是崇尚价值投资和基本面研究的,外资流入的股票,几乎都是基本面优良的白龙马股,还有一些真正的成长股,建议投资者要及时转变投资理念,抛弃过去炒消息、炒题材的模式,转为真正的价值投资,坚持基本面选股,远离绩差股和题材股。”杨德龙如是说。

潘向东表示,海外长线资金进入,将会显著改善A股投资者结构,培育投资者价值投资理念。这不仅为A股带来增量资金,也有利于A股更加国际化,实现国内资本市场与国际接轨,推动A股基础制度完善,从而培育成熟的投资理念,推动资本市场更加稳健健康发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