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中国电信再次明确5G独立组网方向

作者:石飞月 网编:钱瑜 2019-09-19

北京商报讯(记者 石飞月)9月19日,在第十一届“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上,中国电信再次明确SA(独立组网)的5G网络建设方向,并与行业上下游合作伙伴达成4000万部终端的采购。

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表示,GSMA(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正式宣布,中国电信牵头全球5G产业,共同制定《5G SA部署指南》,在此过程中,中国电信坚持5G SA方向。

在与中国联通5G合网方面,柯瑞文透露,目前双方已在5G接入网、传输网方面达成共识,形成了一致意见,中国电信可以把省下的钱用于5G技术和业务创新,以便为客户提供差异化的服务。此前,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公布5G网合建协议,双方将在全国范围内合作共建一张5G接入网络,并且采用接入网共享方式。

NSA和SA分别是5G网络的两种组网形式,SA是独立组网,即从0开始建设5G专属网络设施,简单来说,就是5G的“完全体”,尚在试验阶段,还未商用;而NSA则是非独立组网/混合组网,依托于现有4G网络设施部署5G网络,同样具有5G的高网速,是5G的“过渡形态”,目前技术相对成熟,可覆盖面积广。

2018年,中国电信全球首次发布全面阐述5G技术观点和策略的5G技术白皮书,率先建成了全球第一张SA为主、SA/NSA混合组网的跨省跨域规模试验网,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7个城市开展了5G创新示范试点;在2019年中期业绩报告中,中国电信表示力争在2020年启动面向SA的网络升级,并对外开放基于SA的边缘计算、网络切片等5G差异化网络能力。

荣耀总裁赵明在微博上表示:“中国电信5G生态博览会开幕,明确SA是5G网络组网战略,荣耀V30支持NSA和SA模式,是真正未来能够全国/全网/全球通行的5G手机。”之前荣耀曾对外宣布,下季度即将发布的5G手机将是双模5G全网通,支持NSA+SA组网模式。

据了解,当下大部分推出的5G手机都是单模5G,仅仅支持NSA组网,只有华为和荣耀强调全网通5G产品,支持NSA和SA。大部分品牌的NSA单模手机实际上可能只是局部通5G,这也是因为高通855+X50的特性,无法支持SA组网。

通信专家马继华告诉北京商报记者,SA是5G建网的必然方向,既然电信与联通5G共建共享,就说明中国联通也是5G SA方向。中国移动此前曾宣布将同步推进NSA和SA的发展,2019年启动NSA规模部署,同时加速推进SA端到端产业成熟。

在终端方面,当日中国电信与行业上下游合作伙伴有4轮签约仪式,采购包含5G手机、泛智能终端、行业应用终端,签约量4000万部。据了解,在5G终端购销合作签约中,有五星、天猫、京东、国美零售等多家企业;5G智慧家庭泛智能终端合作签约伙伴有优酷、新华三、中兴通讯、小米集团、百度等;行业应用合作签约伙伴有浪潮、高新兴等企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