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触底百度 反弹找路

出处:IT互联网 作者:魏蔚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8-20

微信图片_20190820182011

财报是百度处境的现实写照:质疑与肯定同在,而百度希望以主动姿态走出阵痛。8月20日,百度发布2019年二季度财报,营收263亿元,净利润24亿元——经历了激烈的销售体系调整后,百度没有坍塌式下滑,反而超出市场预期。在资本面,8月19日美股盘后,百度股价上涨8.4%。需要正视的依旧不容易,百度还未全面恢复增长,二季度核心收入和净利润同比下滑。而在转型路上,百度的信心来自百度App、百度智能小程序、智能云等核心产品和用户数据的攀升。

恢复增长看时间

百度止住了亏损。财报显示,百度2019年二季度营收263亿元,同比增长1%,环比增长9%,超出分析师257.68亿元的预期。净利润24亿元,上季度净亏损3.27亿元。

2019年二季度,百度网络营销收入192亿元,同比下降9%。其它收入为71亿元,同比增长44%。百度方面称,其它收入增长主要是受爱奇艺会员服务、云计算和智能设备增长的推动。

百度核心收入195亿元,同比下降2%,不包括宣布的资产剥离的影响,该收入在2019年二季度季度同比增长12%。百度核心的营销服务在包括医疗保健、网络游戏、金融服务和汽车、物流行业在内的顶级行业中经历了疲软。

这是百度销售体系调整后披露的首份财报,因为2019年一季度的亏损以及百度高管架构的大幅变动,有观点认为百度2019年二季度营收或面临断崖式下滑。从2019年二季度财报数据看,百度业绩受人事调整的影响不大。

“这从侧面反映出百度的业务体系相对成熟,对人的依赖性比较小,这是百度的利好”,艾媒咨询CEO张毅表示。

不过,对比百度往年的营收和净利润,增幅并不是亮点,净利润同比下滑62%,业绩还未完全复苏。

张毅预测,“百度要想恢复到之前的净利润增幅,可能最快需要一年。因为百度还没有解决营收结构上的问题,营收仍然依赖网络营销,转变营收结构需要时间”。

用百度创始人兼CEO李彦宏的话说,“这段时间,面临严峻的外部挑战以及疲软的宏观环境,百度自上而下推动了一系列颠覆性变革,涉及组织架构、人事变动、业务盘整等。这些变革带来阶段性阵痛,更将带来积极而深远的影响,让百度走得更稳、更远”。

持续投入押未来

尽管还在阵痛中,但百度对战略性业务保持投入。

根据Strategy Analytics公布的数据,小度智能音箱连续两个季度成为中国市场第一名,2019年二季度百度智能音箱出货量470万台,较第二名的阿里和第三名的小米分别多出40万台和130万台。在全球市场,百度与亚马逊、谷歌,位列前三名。百度的全球市场份额从2018年二季度的0.8%上升到2019年二季度的15.3%;阿里从17.6%跌至14.1%;小米从12.9%下滑至11.1%。

不过,智能家居设备的销售成本等让百度的营收成本增加。2019年二季度,百度营收成本161亿元,增幅最大的一块是其他成本,从2018年二季度的26亿元增长到2019年二季度的48亿元,增幅89%。百度方面在财报中解释,这主要是由于智能家居设备的销售成本较高和折旧费用较高。

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百度公关部相关人士并未透露该项费用中,有关智能设备的具体销售成本数据,以及未来百度智能设备销售成本会否持续高涨。

“百度传统的搜索业务已经接近天花板,它必须在搜索以外的市场有所建树,百度智能硬件的持续增长是不错的突破。百度是想通过智能音箱布局智能家居,音箱的覆盖是基础。现阶段百度不用过多考虑成本和利润,用户喜欢是最重要的”,张毅说。

带宽成本是百度营收成本增幅第二大的板块,在2019年二季度同比增长32%至20亿元,这主要是由于信息流、视频和云计算需求的增加。

在2019年二季度财报中,百度并未单独披露信息流业务营收,不过详细介绍了信息流主阵地百度App的数据,6月百度App的日活用户1.88亿,同比增长27%。

系统策略找增量

在已披露的业务营收中,2019年二季度百度智能云的增幅最大,营收16亿元,同比增长92%。根据Canalys和Synergy Research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的中国公有云报告中,百度智能云跻身中国PaaS(平台即服务)和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公有云服务供应商前四。

相比国内云计算第一名的阿里云,百度云的增幅更大,但在体量上还有不小的差距。2019年二季度,阿里云营收77.9亿元,同比增长66%。

在张毅看来,“百度云的增长是百度系统布局带来的利好,具体来说是小程序的持续增长给云计算营收提供了能力。在PC时代,百度搜索到的网站,背后的服务可能跑在百度云上,也可能跑在阿里云、腾讯云等其他云平台上。但在小程序赛道,企业搭建一个百度智能小程序,中小企业选择使用百度云则变成为大概率事件”。

2019年二季度,百度智能小程序的月活用户2.7亿,在三个月内增长了49%。百度智能小程序数量15万,覆盖271个细分类别。

类似这样的打法还有内容+信息流+搜索。百家号内容创作者220万,这些创作者生产的内容,不仅可以在信息流和短视频应用中分发,还可以被搜索到。自2018年起,百度还明显加大了对内容领域的投资。从网易云音乐、七猫小说、凯叔讲故事,再到最近的知乎和果壳网。

张毅认为,“百度应该加大投资,目前百度的架构不是特别适合自己做产品。通过资本的形式找到优秀的团队布局新兴领域,可以节省时间,也可以提高成功的可能性,在这方面,百度可以学学小米和腾讯”。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图片来源:百度官微)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