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ST雏鹰等56股遭立案调查 过半为“ST”股

出处:上市公司频道 作者:董亮 马换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8-20

随着科迪乳业(002770)的一纸被立案调查公告,A股市场立案调查股再添一只。北京商报记者通过Wind不完全统计发现,截至8月19日A股市场上存在56只立案调查股还未经证监会调查完毕。而在上述56股中,30股为“ST”股票,占比超五成。另外,在被立案调查之后,首个交易日“一”字跌停似乎成为了“标配”。业内人士指出,投资者应警惕存在立案调查风险的个股,从源头上杜绝踩雷。

微信图片_20190820180638

立案调查股扩容

经Wind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19日市场上共有56只立案调查股还未经证监会调查完毕。

近期,科迪乳业披露公告称,因公司涉嫌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北京商报记者通过Wind不完全统计发现,截至8月19日A股市场上目前存在的立案调查股扩容至56只,56股的立案调查事项尚未经证监会调查完毕,其中不乏一些个股早在2017年、2018年便收到了立案通知书,目前仍在调查中,未有定论。

具体来看,在目前存在的立案调查股中,科迪乳业、吉药控股、科融环境、天神娱乐等4家公司是在今年8月刚刚收到的立案调查通知书;*ST利源、*ST雏鹰、怡球资源等个股均是在今年收到的立案调查通知书;浔兴股份、风华高科、*ST高升、宁波东力、*ST巴士、*ST龙力、高斯贝尔等个股均是在2018年收到的立案调查通知书,其中高斯贝尔2017年登陆A股,公司在上市仅逾一年便收到了立案调查通知书;而*ST信通则是在2017年就收到了立案调查通知书。

对于上述个股被立案调查的原因,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大多集中在“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涉嫌违法违规”、“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等几点。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证券违法违规行为取证难度较大,很难对调查周期做出限定,现行法律法规对此也没有明确规定。“大部分情况下,从立案调查到出具调查结论需要两年左右的时间。”王智斌如是说。

“ST”股占比超五成

在上述56只立案调查股中,“ST”股有30只,占比逾五成。

纵观ST东海洋、*ST新亿、*ST刚泰、*ST秋林等“ST”立案股,公司大多是在立案调查之前就已被“ST”,这也说明了多股在被立案调查之前就已有前兆。

以*ST秋林为例,公司今年5月24日披露公告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而在此前,公司就已问题缠身。其中由于公司黄金业务(系公司主要经营业务)方面的经营活动陆续出现停产、停工状况,公司股票在今年4月10日被实施了其他风险警示。之后由于公司2018年财报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且2018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公司股票在5月6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ST秋林”变更为“*ST秋林”。

另外,即将退市的*ST雏鹰,目前也处在被立案调查阶段。8月20日,*ST雏鹰披露公告称,深交所8月19日决定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并自2019年8月27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的期限为30个交易日,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ST雏鹰进行采访,不过未有人接听。

上述立案调查股可以反映出监管层对于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在今年证监会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发言人曾多次提到“证监会将持续加大对各类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督促上市公司及时、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促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推动上市公司质量不断提高”。

谨防投资风险

在被立案调查之后,首个交易日“一”字跌停似乎成为了标配。对此,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者应警惕存在立案调查风险的个股,从源头上杜绝踩雷”。

以天神娱乐为例,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公司在今年8月1日收到了证监会下发的立案调查书,之后在8月2日开盘天神娱乐“一”字跌停。截至8月20日收盘,天神娱乐收于3.15元/股,公司总市值不足30亿元。

同样在今年8月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的科融环境,公司在收到立案调查书的第一个交易日,股价遭到投资者“用脚”投票,8月8日股价“一”字跌停,截至8月20日收盘,科融环境收于3.6元/股,公司总市值同样不足30亿元。

另外,部分个股还存在被立案调查之后出现连续跌停的情况,诸如,深大通由于暴力抗法在5月24日披露了公司被立案调查的消息,之后在5月24日-28日3个交易日公司股价连收三个“一”字跌停板。

宋清辉表示,立案调查是对上市公司最高级别的调查,被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存在的潜在问题不容小觑,投资者应谨慎投资,杜绝踩雷。

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律师宋一欣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是投资者提起索赔的第一步,建议投资者密切保持对调查进展的关注,一旦上市公司被证监会正式处罚,投资者即可根据处罚结论提起索赔。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马换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