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快消频道

实现半年度扭亏 香飘飘果汁茶能否扛起“淡季”大旗

出处:快消 作者:李振兴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8-13

北京商报讯(记者 李振兴)8月12日,香飘飘发布2019年半年报称,上半年香飘飘实现营业收入13.76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58.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24亿元,增加0.79亿元,扭转连续两年上半年亏损的情况。

香飘飘的经营数据显示,上半年,香飘飘即饮业务实现收入6.51亿元,同比增长413.74%。其中,果汁茶今年上半年实现了5.88亿元的营收,其中第一季度的营收为1.71亿元,第二季度则增长至4.17亿元,环比增速约为144%。

资料显示,由于奶茶淡旺季销售业绩差距明显,香飘飘业绩起伏不定。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香飘飘亏损0.31亿元,全年净利润达2.68亿元。2018年上半年营收8.7亿元,亏损0.55亿元,全年营收32.51亿元,净利润3.15亿元。

对于2019年上半年果汁茶实现高速增长,香飘飘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7月,香飘飘推出Meco果汁茶,因包装新颖、口味多元、健康无添加,推出后获得年轻消费者的喜爱,成为“网红”饮料产品,截至到今年6月底,累计销售额即达到近8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香飘飘加码即饮业务,推出果汁茶等产品,可与冲泡业务形成良好的协同效益,一方面可以共享原有经销商渠道,省去了大规模招商的环节得以迅速推广,并站稳下沉市场地位;另一方面,即饮产品消除了季节性销售痛点,有利于提升经销商的积极性,促进产品销售。

目前,香飘飘已在天津、成都建立两大生产基地,新增4条和2条无菌灌装液体茶饮料自动生产线,产能将进一步释放,有望提升果汁茶销量,拉动整体业绩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香飘飘冲泡类产品以及即饮液体奶茶出现了下滑。数据显示,冲泡类产品整体收入7.12亿元,同比下滑2.81%。其中,经典系列收入4.67亿元,同比增长 7.9%,但好料系列收入2.44亿元,下滑18.34%。液体奶茶收入6259万元,同比下滑50.6%。

对此,香飘飘相关负责人称,公司选择在二季度这一冲泡业务销售淡季主动收缩了该板块的销售计划,以消化渠道库存,为新产品的上市铺路。下半年随着产品种类增加和渠道下沉,该板块未来有望实现全新增长。

按照计划,下半年香飘飘将继续推进渠道下沉的战略。2018年起,香飘飘重点发力下沉渠道,通过“县县通、镇镇通、村村通”的“三通政策”,拓展三四线城市的饮料消费市场,同时通过精细化运作,提升渠道效率。

数据显示,香飘飘仅覆盖全国1/3县市,渠道下沉空间仍存巨大增长空间。香飘飘经销商数量合计1377个,其中最多的地区为华东地区,数量达 428个。从收入看,华东地区收入也最多,上半年收入近5亿元,同比增长29.57%。西南地区收入2.25亿元,同比增加60.38%,华中地区收入2.08亿元,同比收入90.59%,西北地区收入1.34亿元。东北地区成为收入增长最快的地区,上半年收入5117万元,同比增长324.03%。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香飘飘通过果汁茶平滑了全年收入,但对于一个营收达数十亿的企业,产品结构相对单一,需要研发更多的适合消费升级的产品,形成一个完整的产品群,保持持续的研发和盈利能力。

香飘飘在公告中表示,公司主要产品为杯装奶茶,液体饮料仍处于市场投入期。由于液体饮料项目实现预期目标需要投入较多的时间和资源,公司产品单一状况将会在一段时间内持续存在。

针对产品单一的问题,今年下半年香飘飘旗下冲泡板块将进行全面改版升级,在产品包装、产品系列、营销策略等方面都将做出改变。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