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快消频道

屡遭监管部门通报 虚商号段被重点关注

作者:濮振宇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7-15

北京商报讯(记者 蓝朝晖 濮振宇)近日,工信部发布消息称,北京市通信管理局组织召开了北京地区移动通信转售企业工作会,会议通报了工信部1-4月电信网络诈骗各项指标,重点针对“诈骗短信预留电话号码”和“手机号码被举报率”两项存在问题较严重的指标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剖析,并计划对问题严重并整改不力的移动通信转售企业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会上,被通报的远特、海航等企业汇报了本企业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方面的工作,表示一定按照要求,以问题为导向进行责任倒查,进一步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全力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态势。

远特和海航均为较早入局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的一批国内虚拟运营商,其中远特(北京)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10月,是工信部授权的电信增值业务提供商,于2014年发布移动转售业务品牌“信时空”,海航通信成立于2015年3月,是工信部首批授予移动转售业务正式商用许可证的虚拟运营企业。

虚拟运营商在我国出现的时间较晚。2012年6月,工信部发布的《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一步进入电信业的实施意见》称,鼓励民间资本开展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通过竞争促进服务提升和资费水平下降,为用户提供更便捷、优惠和多样化的移动通信服务。

2013年5月,工信部允许符合要求的民间企业申请试点资格,并陆续审批通过“170”、“171”号段作为虚拟运营商的专属号段。这些新投放的号段由于套餐资费水平较低,因此用来作为骚扰电话的成本也较低。2016年之后,随着大量不法分子使用虚拟运营商170号段实施违法行为,170号段被贴上了诈骗的标签,再加上媒体对于“失控的170”的报道,使得虚拟运营商的服务在普通消费者心中打上了糟糕的烙印。

值得注意的是,诈骗电话并非是虚拟运营商号段才有的现象,国内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号段也一直存在此类问题。不过,随着手机号码实名制政策的执行,三大运营商号段的诈骗和骚扰电话乱象开始有所改善,但虚拟运营商号段的此类乱象却仍愈演愈烈。

为了刷新行业形象,今年1月,迪信通、鹏博士、分享通信等17家移动转售企业在京上线虚拟运营商全新“165号段”,该号段与中国移动开展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合作的17家虚拟运营商共同运营。针对170、171等虚拟运营商经营号段出现执行实名制不严等管理漏洞导致大量号码被用于推销、诈骗等问题,17家虚拟运营商还发布“联合宣言”,承诺严格落实实名制,加强实名登记管理,规范渠道经营行为,建立失信名单公示机制等。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本质上依然仰赖于三大运营商,早期虚拟运营商只能通过压低价格来赢得用户,因而企业利润十分微薄,这也使它们自然不愿在管理方面投入太多资源。目前,虽然虚商已经拥有全新的号段,但如果未来不能创新业务模式,提高盈利能力,就仍难摆脱各种乱象的困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