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快消频道

半年预亏过亿 贝因美重生有点难

作者:姚倩 网编:钱瑜 2019-07-14

11

半年报再度预亏对于刚刚摘帽的贝因美来说似乎并不是好消息。7月12日晚,贝因美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净亏损1.1亿-1.5亿元。尽管贝因美将亏损的原因归结为原料价格上涨等非经营性因素,但如何实现可持续性盈利是摆在贝因美面前的现实考题。

包秀飞从2018年7月1日履新贝因美总裁至今正好一年,在他看来,“贝因美死而后生的感觉特别爽。对于贝因美来说,2018年是保命年(摘帽),2019年是续命转型年”。业内普遍认为,半年业绩预报再度亏损显示,刚刚走出亏损泥潭的贝因美,艰难时刻并没有过去,

摘帽后再预亏 

贝因美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相较于2018年上半年盈利853.04万元,贝因美预计2019年上半年净亏损1.1亿-1.5亿元。对于此次亏损,贝因美表示,配方奶粉新政正式实施后,市场趋势趋于明朗,行业秩序逐步向好,公司经营策略调整初见成效,公司销售逐步企稳。但由于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及非经常性收益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致使公司利润同比相应下降。

原材料乳铁蛋白的价格上涨是造成贝因美净利下降的原因之一。贝因美表示,贝因美的原料主要从澳大利亚、爱尔兰等地区进口。报告期内原材料上涨主要是乳铁蛋白价格上涨。

事实上,乳铁蛋白价格上涨是整个行业面临的问题。资料显示,2017年7月开始实施的食品安全国家新标准《食品营养强化剂乳铁蛋白》GB1903.17—2016,对乳铁蛋白的理化指标进行了修改,其中将乳铁蛋白纯度从90%提升至95%。纯度的提高直接导致市面上的部分原料无法再符合这一标准,使得乳铁蛋白的供应渠道突然骤减,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现象。由于目前全球货源紧张,乳铁蛋白的价格涨幅已超500%。

对于刚刚扭亏、成功摘帽的贝因美而言,再度亏损让获得喘息机会的贝因美在重生的道路上难度加大。

今年3月,贝因美披露2018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91亿元,同比下滑6.38%;实现净利4111.36万元。数据显示,在实现扭亏为盈前,贝因美已经连续两年亏损。2016-2017年,贝因美分别亏损7.8亿元、10.57亿元。

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再度亏损将会对贝因美公司的信心造成一定的打击,同时也会严重打击投资者的持股信心。

包秀飞的棋局

从连续两年亏损到成功摘帽离不开贝因美背后的多方努力。2018年,创始人谢宏回归贝因美,高层管理队进行“换血”,并请来了包秀飞担任总裁。

贝因美官网提供的介绍显示,包秀飞曾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百事食品有限公司、惠氏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任职。加入贝因美公司之前,包秀飞就职于荷兰皇家菲仕兰中国业务集团任美素佳儿首席销售官及消费型乳制品总经理。

包秀飞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履新贝因美整整一年,真得很辛苦。可以说是在绝望中不断看到希望,死而后生的感觉特别爽。”在这一年,包秀飞通过提升高毛利产品,降低一些低毛利品类组合;调整五大工厂;聘请世界游泳冠军孙杨担任品牌形象大使等动作,帮助贝因美2018年三季度实现盈利。

 “企业再不转型,一定会很惨”,对于贝因美接下来的计划,包秀飞指出,“2019年是续命转型年。公司的蓝图是在贝因美的大平台上,布局母婴亲子营养品所有系列。奶粉仍然会是主业,但营养品不仅仅是普通奶粉,还包括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益生菌产品等。贝因美要做细分市场的王者,提升消费者心中的识别度辨别度,而不是做整体的王者。”

乳业专家宋亮认为,包秀飞的到来给贝因美带来了积极转变。在整个市场集中度提升、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任何企业要有一个更好的发展,它一定要挖掘细分市场。从这一层面来看,包秀飞在下一盘大棋,他的决定有助于贝因美通过差异化竞争从而获得相对优势,做好准备把握住未来的机会。

转型不易

实际上,在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大环境以及激烈的外部环境下,急于续命的贝因美中期业绩仍将持续承压。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出生人口为1523万人,与2017年相比,2018年出生人口大幅减少了200万。按照历年几十万的出生人口波动来看,2018年出生人口下降幅度超出预期,新生儿大幅下降这一事件发生的时间点也比预期提前。人口出生率的下降造成整个市场竞争难度增加,原料价格上涨让企业的成本承压,行业集中度的不断提升导致大型乳企间的竞争加剧。此外,在跨境购的冲击下,国内产品的价格体系以及渠道体系都在逐步被打破。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贝因美正处于缓慢上升的阶段,抗风险能力较弱,外部环境一旦有一点变化,就可能对其造成不好的影响。从内部环境来看,企业的品牌重塑以及内部调整也是一个较为长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贝因美对于外部环境的变化也相对更敏感。 

据知情人士透露,自2019年4月开始,如何让贝因美继续活下去,且有尊严地活下去,就已成为贝因美战略调整的方向。对此,贝因美将旗下奶粉重新排列矩阵细分出17个系列51个产品,同时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也是贝因美未来加码的细分市场。

然而,贝因美想要重新崛起却并非易事。相较于十年前,进口奶粉如今已经成为市场主流,而国产奶粉同样也在迅速崛起。而贝因美主营业务奶粉的竞争力并不算强。

同时,由于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需要相应医学技术储备,目前部分医药企业也开始瞄准该市场,进行多元化发展。此前恒瑞医药旗下的苏州恒瑞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已有两款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获批。这意味着,与婴配粉市场相比,特配粉市场的竞争不仅限乳企之间。

面对奶粉行业内外环境的变化,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来看,由于并没有披露更多的转型细节,尚未看清贝因美的转型路线,前景并不明朗。

针对此次亏损后公司下半年的发展规划的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将采访提纲发至贝因美官方邮箱,但截至发稿,未收到相关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姚倩(图片来源:贝因美官方微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