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收购踩雷 鸿利智汇遇“黑天鹅”

出处:上市公司频道 作者:高萍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7-14

北京商报(记者 高萍)“黑天鹅”事件让投资者防不胜防。两年前,鸿利智汇(300219)斥资2.2亿元收购了丹阳谊善车灯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谊善车灯”)56%的股权,试图有效切入国内乘用车LED照明整车供应市场。如今,鸿利智汇却遭遇谊善车灯部分资产被冻结、查封且公章存在失控风险的尴尬。这也给预计2019年上半年大幅亏损的鸿利智汇增添了诸多烦恼。

7月13日,鸿利智汇一则公告宣布公司遭遇“黑天鹅”事件。据悉,2017年9月,鸿利智汇曾披露公告,公司拟以自筹资金约2.2亿元收购谊善车灯56%股权。彼时,对于此次收购的初衷,鸿利智汇称,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从事照明应用领域白光LED封装,同时向产业链下游延伸,2007年成立了广州市佛达信号设备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商用车LED

汽车照明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了更好地发挥在LED产业链的优势,加快实现在乘用车LED汽车照明领域的布局,有效地切入国内乘用车LED照明整车供应市场,公司拟收购谊善车灯控股权。当时,交易对方承诺谊善车灯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300万元、3300万元、5300万元、8350万元。

然而,不足两年后,在7月13日披露的公告中,鸿利智汇称谊善车灯部分资产被冻结、查封。资产查封的具体情况显示,谊善车灯四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另外,谊善车灯的部分生产设备被丹阳市人民法院查封,设备查封额度8007.67万元;查封期限两年(自2019年7月12日起至2021年7月11日止)。谊善车灯资产被冻结、查封的缘由是江苏富新电子照明科技有限公司以谊善车灯拖欠货款8007.67万元为由,向丹阳市人民法院提起了诉讼。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除资产冻结、查封外,鸿利智汇自曝子公司谊善车灯还存在公章失控的风险。据鸿利智汇介绍,2019年7月12日,公司收到委派至谊善车灯工作人员的通知,谊善车灯股东之一及总经理郭志强以讨论工作为由,将负责保管谊善车灯公章的工作人员叫到办公室,要求其将公章交由其个人保管,工作人员向郭志强说明其保管公章的职责和公章使用权限后予以拒绝,郭志强随即强行抢夺公章(包括合同章,下同),期间将工作人员打伤。鸿利智汇称,截至目前,公司已经向当地派出所报案。

鸿利智汇表示,鉴于谊善车灯的公章已被郭志强个人控制,如郭志强不当使用公章,将导致谊善车灯的资产流失风险,公司为谊善车灯第一大股东,可能因此遭受经济损失。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查询鸿利智汇历史公告发现,谊善车灯2017年完成了业绩承诺,但在2018年并未完成业绩承诺,且当年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389.04万元,同比由盈转亏。

需要指出的是,在收购“踩雷”的同时,鸿利智汇同日披露的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并不理想。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净利润亏损7.61亿元至7.66亿元,同比由盈转亏。鸿利智汇财务数据显示,这是鸿利智汇在2011年上市后半年报首次预计出现亏损。

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鸿利智汇进行采访,但对方电话未有人接听。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