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快消频道

“国民零食”征战7年终上市 三只松鼠能否实现“草根逆袭”

作者:李振兴 网编:钱瑜 2019-07-12

WechatIMG7612

在成立7年之后,国民零食第一股终于登陆资本市场。7月12日,代表三只松鼠品牌形象的三只宠物“松鼠”在深交所敲响了上市钟声。开盘后,三只松鼠股价上涨44%,市值近85亿元。虽然三只松鼠上市一波三折,但在业务转型的关键期实现资本上市,补充资金需求,有利于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三只松鼠从一个民营生产零食的企业转身成为一家公众关注的上市公司,并向数字化供应链平台转型,企业将面临来自产品、形象、运营以及资本等各个方面的新挑战。

迟到的上市

在上市仪式上,参加上市仪式的嘉宾均穿着红色POLO衫,并印有100和93的字样。三只松鼠董事长、创始人章燎原表示,这代表三只松鼠距离成为百年企业,还有93年,仅成立7年的三只松鼠,上市之路却长达4年,过程可谓一波三折。

实际上,2015年,三只松鼠就开始了上市准备。2017年3月,三只松鼠第一次提交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希望能在创业板上市。7个月后,在上会前夜,由于签字律师辞职,三只松鼠突然提出中止IPO审查。在解决了“律师辞职”的问题后,三只松鼠二度提交招股说明书。2017年12月,又在首发上会的前一晚,三只松鼠主动取消了IPO审查。

对于波折不断的上市经历,章燎原表示,虽然外界认为三只松鼠上市一波三折,但在他看来这些都不是问题,“在等待的时候,我是吃零食度过的”。章燎原说。

资料显示,2012年,三只松鼠由5个人创办在安徽芜湖的一个小区里。凭借夏威夷果、碧根果、松子等坚果产品,在电商大潮下脱颖而出,迅速成为“网红”品牌。李丰成为三只松鼠的第一位投资人,投资了150万美元。一年后,IDG和今日资本又联合投资600万美元。2014年,IDG和今日资本又投资三只松鼠带去了1627万美元。

此次成功上市,让三只松鼠实际控制人章燎原松了一口气。过去两年多的日子里,峰瑞资本创始人李丰透露,本次发行前,章燎原由于压力很大,经常在夜间与李丰沟通企业发展的问题。

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三只松鼠能够在7年内实现上市,主要源于资本力量的推动。伴随钟声一响,三只松鼠漫长上市征程至此划上一个句号。

升级转型关键期

对于此次上市融资资金的使用,三只松鼠在招股说明书上表示,本次拟公开发行为 4100 万股,募集资金总额预计6亿元,扣除新股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 5.45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全渠道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供应链体系升级项目和物流及分装体系升级项目。上述三个项目分别使用2.13亿元、4799.08万元和2.84亿元的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全渠道营销网络建设项目是三只松鼠主营业务的延伸和补充,项目共分无线自营 APP项目,公司线下体验店和全渠道信息化系统。其中,线下体验店将定位体验中心和推广中心,提升品牌粘性,主要着眼于二、三线城市,实现线下流量和线上平台的协同。

据了解,三只松鼠线下店面渠道包括自建的直营投食店、联盟模式的松鼠小店和以零售通为代表的2B分销渠道。三只松鼠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目前线下营投食店、联盟模式的松鼠小店,并且店面数量都已经超过80家。其中每家松鼠小店的建设成本根据面积而不同,一般在30万-40万元。投食店的规模成本投入更大,每家店面投足在200万元左右。

香颂资本懂事沈萌认为,三只松鼠上市可以为企业提供更充沛的资金支持,获得更多的资源,会形成较明显的竞争优势。

据了解,目前在零食领域,上市企业包括三只松鼠、百草味的控股公司好想你、来伊份以及盐津铺子。2018年,三只松鼠营收70.01亿元,净利润达3.04亿元。

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三只松鼠的营收主要来自于线上平台,但在线下与良品铺子、绝味食品等企业存在差距,要在短时间内追赶,需要投入大量的资本。

对于新渠道的建设规划,章燎原坦诚表示,三只松鼠的确在线下落后于良品铺子等同行。“未来5年,三只松鼠要开设1000家投食店和松鼠小店。其中仅投食店将为三只松鼠带来80亿元的收入,分销业务将带来8亿-10亿元的收入”。章燎原说

面临新挑战

在向线下发力的关键节点,三只松鼠成功上市,可以借助资本的力量实现快速布局线下。不过,三只松鼠的野心不止于此。章燎原表示,上市之后,三只松鼠加快从电商品牌向数字化供应链平台企业转型。通过掌握的大数据,数字化改造并赋能传统供应链,进一步提升食品行业的生产效率,通过智能制造,成长为基于信息技术和大数据下的供应链平台企业。

事实上,电商起家的三只松鼠,目前在天猫平台旗舰店粉丝数排行榜上,以2584万粉丝数量超过了阿迪达斯、耐克、优衣库等国外知名品牌。三只松鼠平均每年销售1.9亿袋坚果,拥有12大品类、500多个SKU和500多家松鼠伙伴研发。

然而,电商亮眼的数字并未让章燎原满足,他认准上市后将加速三只松鼠的转型。按照三只松鼠的规划,数字化供应链平台,在供应端,三只松鼠会投入几千万元打造的云质量信息化平台,尽量缩短从工厂到消费者的距离,把时间压缩到20天;在销售端,三只松鼠则将强化销售网络渠道建设,完善消费者服务体系,计划通过不断完善产品组合,打造全品类休闲食品零售品牌,不断扩大消费者群体规模并提升用户粘性,驱动销售规模增长。三只松鼠将以电商模式为核心,逐步打造“电商渠道+无线自营 APP+线下体验店+城市仓储”的全渠道营销模式。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一家民营企业,三只松鼠并不直接生产产品,靠的是正是供应链和代工生产零食产品。虽然基于前7年的积累,有自身的数据和运营优势,但向数字化供应链平台转型,也面临食品安全的问题。

对此,宋清辉认为,要想平衡资本利润与企业发展,避免公众公司的形象不受损,三只松鼠应该进一步加强质量控制,否则任何采购、加工、配送等环节出现问题,都会抹黑企业长期建立起的品牌形象。北京商报记者 李振兴(图片来源:企业官方供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