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揭秘IPO违规企业之宁武新材:环保问题曾被重点问询

出处:上市公司频道 作者: 高萍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7-11

北京商报(记者 高萍)近日,证监会向6家拟IPO企业集体下发警示函引发市场较大关注。2017年递交招股书冲击主板的句容宁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武新材”)亦在6家违规公司之列。因在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过程中,存在未如实披露排污许可证到期后仍持续生产经营的环保违规事项等,宁武新材未能逃过证监会的警示。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宁武新材IPO在今年1月已经终止审查,但对于宁武新材而言,此番被警示无疑成为公司此后资本运作生涯中的“黑历史”。而在首发反馈意见中,公司的环保问题曾被重点问询。

根据证监会官网资料,宁武新材最早在2017年12月报送首发招股书申报稿,时隔半年后,证监会官网在2018年6月披露了宁武新材首发申请反馈意见。

宁武新材是聚醚多元醇系列产品的供应商,从事各类聚氨酯用聚醚多元醇的技术开发、生产与销售。据介绍,公司主要产品聚醚多元醇是用于生产聚氨酯制品的主要原材料。一位行业内人士表示,通常情况下,聚醚多元醇是由起始剂(含活性氢基团的化合物,如蔗糖、甘油、山梨醇等)与环氧乙烷(EO)、环氧丙烷(PO)等在催化剂作用下经过聚合反应制得;聚醚多元醇(俗称“白料”)与二异氰酸酯(俗称“黑料”,如 MDI、TDI 等)在发泡剂、催化剂、阻燃剂等助剂的作用下进行发泡反应,产生的高分子聚合物用于生产聚氨酯泡沫制品及非泡沫制品,应用于家具、内饰、建筑、电子、家电、鞋材以及包装领域。

作为化工产品生产企业,宁武新材环保问题被证监会重点关注。根据证监会2018年6月披露的宁武新材首发反馈意见,证监会曾要求宁武新材补充披露公司生产经营中主要排放污染物及排放量、环保设施其处理能力及实际运行情况、报告期各年环保投入和相关费用支出情况、募投项目所采取的环保措施及相应的资金来源和金额、环保投入与排污量的匹配情况等。此外,证监会要求保荐机构、发行人律师结合以上情况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拟投资项目是否符合国家环境保护的有关规定、在建和拟建项目是否已通过环境影响评价发表核查意见等。

宁武新材在招股书提示环保风险部分曾称,公司生产过程无废水排放,存在一定的废气和固体废物。公司已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安全环保管理制度,报告期内(2014年至2017年1-6月)未出现因违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而受到处罚的情况。

从警示函内容来看,证监会发现宁武新材在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过程中,未如实披露排污许可证到期后仍持续生产经营的环保违规事项。据宁武新材2017年12月披露的招股书内容,公司于2017年1月取得句容市环境保护局核发的《江苏省排放污染物许可证》,排污种类为废气,有效期为一年。

除存在上述违规问题外,7月8日证监会向宁武新材下发的警示函中还提及,证监会发现宁武新材还存在未如实披露通过关联方“转贷”行为。另外,宁武新材收入确认政策、第三方回款及专利技术和商标取得情况的信息披露与事实不符。

资深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IPO过程中的转贷业务是指为了满足银行贷款受托支付的要求,通过供应商等取得银行贷款或者为客户提供银行贷款资金走账通道的业务。与企业实际经营情况相脱节,导致企业在向银行贷款过程中不得不采取一些游走在法律监管边缘的方式来获取银行贷款。”

针对宁武新材此次被出具警示函涉及的相关问题以及后续上市计划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多次致电宁武新材进行采访,但对方电话始终未有人接听。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