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快消频道

营养品业务收购再落一子 澳优能否实现80亿元年度目标

作者:黄亚亚 网编:钱瑜 2019-07-09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黄亚亚)7月8号晚,澳优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收购云养邦(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养邦香港”)和广州云养邦互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养邦广州”)剩余40%的股份,由此云养邦成为澳优全资附属公司。对于此次收购,分析人士认为,在奶粉市场竞争激烈,并面临新生儿下降导致奶粉市场增量不足的情况下,澳优加速布局营养品业务,以实现2019年的80亿元销售目标,但仍面临很多挑战。

公告显示,澳优通过旗下全资附属公司有条件同意收购云养邦香港余下40%的股份,首期收购金额为人民币5638万元。协议签订后,澳优将按照每股13.64元的价格,通过发行和配发4118255股公司新股的方式进行支付。同时,公司还有条件同意用现金支付的方式,以682万元的价格收购云养邦广州剩余40%的股份。收购完成后,云养邦香港及云养邦广州都将成为澳优间接全资附属公司。

据了解,云养邦香港和云养邦广州都成立于2016年,主要从事营养品销售业务。2018年,云养邦香港实现销售收入为4545.69元,较其成立之日起至2017年的数据增长约31.02%;云养邦广州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为2267万元,同比增长约698.24%。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是澳优第一次收购营养品业务。2016年8月,澳优以约1.59亿元收购了澳洲营养品品牌NutritionCare75%的股份,此后又于2018年12月收购了余下25%的股份。在完成对NutritionCare的收购后,澳优将养胃粉(GutRelief)及苏芙拉(Soforla)等多款营养产品引入中国市场。

澳优乳业董事长颜卫彬曾指出,伴随着消费升级,人均乳制品的消费量逐年递增,此外,全人群的营养健康需求也在不断增长,这也被业界人士解读为澳优将进一步发力营养品业务。    

根据澳优2019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实现收入15.19亿元,同比增长29%。尽管增长迅猛,但澳优距离完成80亿元目标进度仍相差甚远。

实际上,2018年澳优实现销售额53.9亿元,并未完成2018年年初设定的60亿元目标。但2018年,澳优通过收购及借力国内电商平台,加大营养品海内外的市场布局,销售业绩提升明显。公告显示,2018年澳优营养品销售额同比增长约80.7%,营养品业务成为公司业务增长的重要力量。

澳优此前披露的计划,2019年澳优销售额将挑战80亿元。不过,想要通过奶粉业务实现上述目标并非易事。对于奶粉行业而言,人口出生率的下滑将大大影响婴幼儿奶粉的销量。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新生儿出生人口为1523万人,较2017年的1723万人足足少了200万人。2018年人口出生率为10.94‰,同比下滑11.99‰,创1949年以来历史最低值。

同时,澳优仍然面临来自同行的竞争压力,目前众多乳企都在加码营养品市场,寻找市场增量。如合生元收购澳大利亚Swisse保健品;新希望收购Australian Natural Care;贝因美也收购了美国生命科技公司SC,与新西兰保健食品公司GoodHealth达成战略合作;飞鹤收购营养健康补充剂零售商等。

对此,颜卫彬表示,云养邦一直是澳优营养品业务板块的一部分,此次收购将有效地促进云养邦与澳优的利益一体化,助力澳优集团内部业务协作,统一意志和力量,加快澳优的整体发展。

不过,由于营养品介于食品和药品之间的特殊产品,有业内人士认为,营养品销售、营销思路和婴幼儿奶粉不一样,澳优在营养品业务方面并不占优势,要想挑战80亿元的年销售目标仍需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培育市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