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实控人被刑拘 *ST鹏起收监管工作函

出处:上市公司频道 作者: 刘凤茹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7-09

北京商报(记者 刘凤茹)7月9日晚间,*ST鹏起(600614)发布公告称,公司于当日收到上交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发来的《关于鹏起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有关实际控制人重要事项的监管工作函》。

据悉,*ST鹏起7月9日披露的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张朋起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被刑事拘留,新增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合计约3.5亿元,其一致行动人宋雪云于2018年9月放弃有关信托权益的重大事项未及时披露。上交所表示,*ST鹏起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被刑事拘留,原董事兼财务总监也被要求协助调查,公司董事会应全面审慎评估相关事项对公司各方面的影响,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维护公司生产经营稳定,保护全体股东利益。

*ST鹏起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违规以公司名义对外提供担保,金额巨大,严重损害上市公司和中小股东利益。上交所称, *ST鹏起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张朋起及相关方应尽快制定计划,归还占用公司资金,解除违规担保;公司董事会应积极采取各种措施追回被占用资金和解除违规担保,维护公司利益,同时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和内控制度,防范同类事项再次发生。

上交所还要求*ST鹏起尽快核实并披露宋雪云2018年9月放弃信托权益事项的背景、原因、对公司控制权的具体影响,以及未及时披露的原因和具体责任人。宋雪云及相关方应尽快按规定编制权益变动报告书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此外,上交所指出,*ST鹏起实际控制人及一致行动人前期与广州金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金资本”)签署投票权委托协议,将所持16.95%股份的投票权全权委托给广金资本行使,公司实际控制人可能发生变更。要求广金资本结合公司当前违规担保、资金被占用、实际控制人被刑事拘留等事项,明确说明是否拟继续推进相关协议的生效,并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