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滴滴:平台司机日均人脸验证430万人次

作者:魏蔚 网编:钱瑜 2019-07-02

北京商报讯(记者 魏蔚)滴滴首次对外进行安全主题的透明沟通会。7月2日,针对司机安全准入和驾驶员人不符专项建设,滴滴准入安全负责人北海介绍,一名驾驶员要进入滴滴平台成为网约车司机,要过六关。数据显示,当前平台针对司机日均人脸验证430万人次,100%覆盖全量司机的出车验证和行程中抽检,月均人工抽检复核60万人次。

北海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平台严格遵守交通部等部委发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车辆及驾驶员的准入标准。目前一个驾驶员如果要进入滴滴平台成为网约车司机,必须要经过人脸识别核验是否本人等5道审查流程,同时还有第6道审查机制,即对全量接单司机每日的人脸验证。”

根据滴滴平台的规则,司机如果出现“人不符”的违规行为,将被平台永久停止服务。

尽管可能面临最严厉的管控,依然有不少司机铤而走险。比如司机通过预录制视频来进行人脸识别验证,“这是早期的’一体机’作弊,出现后很快被平台发现并拦截,属于典型的黑产案例”,北海说。

据悉,黑产为了协助司机通过平台人脸检测,不断进行各种尝试,滴滴与黑产持续对抗,在这个过程中逐步推高了黑产作案成本,使得市场规模大幅缩小。

“去年以来,按照监管部门要求,很多不合格司机被我们管控在平台外,这也催生了一个庞大的黑产市场,保守估计该市场规模已超十亿元。我们一方面要逐步推高门槛,提升黑产作案成本,缩小市场,另一方面积极协助警方抓捕犯罪分子”

据北海透露,“目前滴滴情报团队最新信息显示,黑产声称能绕过人脸的方案报价已超2000元。”

2018年,滴滴“打击黑产专项组”配合全国警方雷霆打击违规代叫车、虚假注册、刷单等违法犯罪行为,共破获25起违法犯罪案件,令500余名嫌疑人落网。

除了和黑产持续对抗,网约车准入安全团队的另一个重要工作,是通过技术手段发现“人不符”,但北海坦言,平台“人不符”现状背后,实际上也存在技术极限。比上述黑产述场景及双胞胎司机人脸验证场景等,接下来滴滴会持续加大资源投入、技术攻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