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快消频道

双黄蛋雪糕质检中招 网红食品奥雪遇难关

出处:快消 作者:周应梅 2019-06-27

微信图片_20190627211640

网红食品之痛,安全问题最容易被审视。6月27日,针对“双黄蛋雪糕大肠菌群超标”被温州市场监管局通报一事,该产品生产商营口奥雪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雪”)方面处理此事的负责人王先生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公司非常重视这件事,并在第一时间展开了调查工作,会尽快把事情调查清楚。”

食品安全问题之外,网红食品经常遭遇的模仿困境,奥雪也不例外,已经有不少竞争对手跟进。北京商报记者在电商平台检索“双黄蛋雪糕”发现,已经有美怡乐、宏宝莱等品牌跟进。对此,有专家表示,产权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今年5月份奥雪大批量申请了“奥雪双黄蛋”、“奥雪双蛋黄”等商标。

食品质检中招

6月27日,针对网红双黄蛋雪糕大肠菌群超标被温州市场监管局通报一事,奥雪处理此事的负责人王先生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公司非常重视这件事,并在第一时间展开了调查工作,会尽快把事情调查清楚。”该人士同时表示,“对自己的产品非常有信心,如果有想法随时欢迎到公司来看。”

6月21日,温州市场监管局发布通告,奥雪牌双黄蛋雪糕被检出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超标。主要原因是产品灭菌不彻底或包材受污染以及储存、运输污染。据介绍,大肠菌群是评价食品卫生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消费者食用大肠菌群超标严重的食品,很容易患痢疾等肠道疾病,可能引起呕吐、腹泻等症状。

温州市场监管局表示,本次检出大肠菌群超标的产品均未检出其他致病菌,结合居民膳食结构、抽检情况等因素综合分析,健康风险较低,但反映该食品卫生状况不达标。结合以往冷冻饮品抽检情况分析,温州市场监管总局认为是储存或销售环节条件控制不当引起不合格的可能性很大。

据了解,奥雪这款咸蛋黄味的雪糕于今年上市,单价定在5-5.8元,上市半年销售额在4000万元左右。奥雪在线下与罗森便利店合作大量铺货,在年轻人中较快打开知名度,如今渠道已经覆盖大型商超、街边零售小店,并在抖音、小红书、微博等社交平台蹿红。

今年4月奥雪也正式开通了天猫旗舰店,根据天猫旗舰店数据显示,该款雪糕月销高达到2.6万多笔,而和路雪旗下可爱多、伊利旗下巧乐兹等产品在天猫旗舰店的月销则在5000笔以下。

通报显示,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温州市场监督局已要求各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责令相关单位立即停止生产、销售、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并依法予以查处,确保后处理到位并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开展追溯工作。

不过目前,奥雪官方旗舰店依然可以购买这款双黄蛋雪糕。奥雪官方旗舰店工作人员表示,产品通过国家国家质检标准可以放心食用。对于被通报一事,该工作人员则表示,正在核实,一切按照正常流程走。

对于该事项的调查进展,北京商报记者也进一步采访了奥雪专门负责处理此事的王先生,不过王先生称,在没有调查结果出来之前不便透露。

奥雪网红之路

资料显示,奥雪公司成立于1993年,做冷冻食品起家,2013年之前经营范围主要包括冷冻食品、饮料、饼干、水饺汤圆等。2013年5月24日变更经营范围,全面转型为冷冻饮品公司,生产销售雪糕、冰棍、甜味冰等。

据了解,经历20个年头的奥雪公司已经迭代了四代工厂,每一代都会有一个标志性的产品。1997年第一代工厂的爆款产品为叫麻老九,当年销售额达到500万元;2003年左右的第二代工厂代表性产品是红糖冰棍;2007年前后的第三代工厂推出了水晶葡萄;2014年开始进入第四代工厂,目前主要有四大爆款产品:双黄蛋雪糕、椰子灰雪糕、珍珠奶茶雪糕、红丝绒雪糕。

不过,真正称得上爆款网红的只有椰子灰雪糕和双黄蛋雪糕两款产品,也是在这两款产品出来之后奥雪品牌才开始备受关注。特别是双黄蛋雪糕,虽然官方未给出销量数据,不过有市场传言称,上市三个月卖出3200万支,有些便利店经常断货。

作为一家区域雪糕品牌,奥雪一开始市场也局限于北方,直到2014年之后才开始发力南方市场。而双黄蛋雪糕就是主要针对南方市场推出的创新口味。根据此前奥雪有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开启全国市场布局之后,奥雪2015年以来营收额每年增加近3000万元,2018年营收达到2亿元左右。

近年来,网红食品安全问题乱象频出,监管部门日益重视。去年海关总署通报检出安全项目不合格并未准入境的食品85批,其中包括众多网红食品。喜茶等网红产品门店也频频被曝出卫生和营销乱象。此前,执法人员还检查出一家超市专门售卖没有标签的网红产品。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网红食品要么是企业规模比较小,要么采取代工模式,整个质量内控体系落地执行监督相对传统的企业要做得差一些,从整个产业端和消费端去看的话,网红企业一定要建立在品质、品牌和服务体系三维合一的运作模式,才能做到可持续发展,做到传承。

产权商标困境

作为网红食品,被盯上的不仅安全问题,还有知识产权无法得到保障的问题,一个爆款出来之后难以避免模仿者和假冒者。北京商报记者通过电商平台搜索“双黄蛋冰淇淋”,“宏宝莱”“美怡乐”等其他品牌的双黄蛋冰淇淋也赫然在列。更有不少打着奥雪“抖音同款”的标签进行售卖,不过实际上无法辨别真假。

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网红产品要守住知识产权不存在什么难度,完全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北京商报记者查阅中国商标网发现,奥雪公司于2018年12月12日申请了“双黄蛋”商标,对应的商品/服务是冰棍、雪糕、冰淇淋、冰砖、冰淇淋粉、巧克力、食品用糖蜜、食用冰、果汁刨冰、天然或人造冰等。不过,截至发稿,这一商标状态显示的是“等待实质审查”。

此外,为全面保护双黄蛋雪糕商标,奥雪于今年5月份大批量申请了“奥雪双黄蛋”、“奥雪双蛋黄”、“奥雪流油蛋”、“奥雪流心蛋”等多个商标,也是用于雪糕等商品。同样,截至发稿,这些申请商标均显示“等待实质审查”。

值得注意的是,一个名为“高胜参”的申请者,也在2018年12月13日申请了“双黄蛋”商标,仅比奥雪首次申请该商标晚一天,对应商品范围也是冰淇淋、冰棍、雪糕等。

朱丹蓬解释称,中国的网红产品大多是食品类产品,没有技术壁垒,内容和包装都很容易克隆,所以知识产权很难去保证。整个知识产权很难做到十全十美的,如今知识产权的防护墙还建立不起来。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实习记者 周应梅(图片来源:企业官方旗舰店)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