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阿里再调架构:聚焦与试探

出处:IT互联网 2019-06-18

微信图片_20190618182619

7个月后阿里再次升级组织架构,在6月18日的调整中,阿里新零售排头兵盒马升级为独立事业群,企业服务钉钉归入阿里云智能事业群,这都在逻辑之内,是阿里聚焦的考量。

还有一些变动,是阿里对边缘业务的调整和试探,如阿里大文娱瘦身,聚焦优酷、阿里影业等,将UC、阿里音乐、阿里文学等发展不顺、且面临巨大冲击的业务,并入阿里创新业务事业群。阿里集团CFO武卫兼任战略投资部负责人,则旨在将战略投资与财务体系一体化。

 升级未来业务

 在阿里这次调整中,多涉及面向未来的业务板块。钉钉作为阿里针对企业市场的核心产品,进入阿里云智能事业群,钉钉CEO陈航向阿里集团CTO兼云智能事业群总裁张建锋汇报。

这样的安排,在阿里上次组织升级时,就初见端倪。2018年11月,阿里云事业群升级为阿里云智能事业群时,阿里CEO张勇提到,“阿里云智能平台是阿里集团中台战略的延伸和发展,目标是构建数字经济时代面向全社会基于云计算的智能化技术基础设施”。

2019年3月,张建锋在阐释阿里云定位时表示,云智能升级之后,阿里toB的服务都必须通过阿里云智能平台,包括阿里的金融云、钉钉以及新零售的核心技术和新产品。

艾媒咨询分析师李松霖认为,“钉钉的产品属性和电商、文娱等产品不同,它的业务逻辑与云业务更契合,直接向云智能事业群总裁汇报,有利于及时调整和改进产品策略与运营”。

在企业级应用市场,钉钉与企业微信被公认为是彼此最大的竞争对手,双方在功能演进、用户数据上的竞争异常胶着。根据毕马威、阿里研究院在2019年4月发布的相关报告,钉钉在智能移动办公领域的活跃用户数排名第一,超过第二至第十名活跃用户数总和。企业微信方面在2019年初公布,企业微信覆盖超过50个行业,新增企业100%,活跃用户新增120%。

“可以说,钉钉是阿里面向未来的重点应用,在产业互联网战场承担着渠道的作用,另一个不能放弃的阵地是盒马代表的新零售,零售是阿里的优势,新零售的阿里版图的延续”,比达分析师李锦清说。

这种重视显而易见,在6月18日的调整中,盒马是唯一升级为独立事业群的业务板块,由侯毅继续担任盒马总裁,直接向张勇汇报。

拆分大文娱

同样是面向未来,同样是进行了调整,但阿里给大文娱板块做的却是减法。具体包括重组阿里创新业务事业群,由朱顺炎担任总裁,负责UC及旗下移动创新业务、天猫精灵、阿里文学、阿里音乐;任命樊路远担任阿里大文娱事业群总裁,负责优酷、阿里影业、大麦、互动娱乐。

在调整前,UC、阿里文学、阿里音乐都隶属于阿里大文娱,这次拆分进入阿里创新业务事业群,等于剥离了阿里大文娱近一半的业务。天猫精灵是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推出的产品,在阿里2018年11月的组织升级时,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进入阿里创新业务事业群。

张勇重点解释了这番调整的目的:充实创新业务的领导力量和组织保障;明确大文娱一号位,聚焦大文娱各业务的紧密融合。

站在产品的角度,李松霖分析:“从业务性质看,阿里文学和UC,阿里音乐和天猫精灵都有很好的结合点,文学和音乐类产品也都讲究版权资源的争夺。相反,阿里大文娱剩下的优酷、阿里影业、大麦更聚焦于影视娱乐方面,讲究自身打造IP的能力,联动性也更强。”

不过,阿里大文娱和阿里创新业务事业群有一个共同特点:鲜有占据行业优势的产品。根据市场分析机构Canalys和Strategy Analytics数据,2019年一季度,天猫精灵的出货量滑落至中国市场第二。曾经的在线视频老大优酷也逐渐掉队,阿里音乐与腾讯音乐集团的用户和版权差距则是长期事实。在拆分前,阿里大文娱带来的亏损也屡次被业内人士诟病,2019财年阿里大文娱收入同比增长23%至240.77亿元,亏损157.96亿元。

投资下半场

虽然阿里创新业务事业群与阿里大文娱有诸多关联,但朱顺炎在不久前明确表示,“创新不能依赖阿里集团或阿里大文娱的生态,要从用户价值出发。业务必须从零开始,不能提到创新就是买”。

阿里集团战略投资部的思路则不同,主要任务就是买买买。阿里对这种打法也十分重视,任命阿里集团CFO武卫兼任阿里集团战略投资部负责人。在这次调整中,阿里有两大业务负责人直接向张勇汇报,战略投资部就是其中之一。

多业务、开放式的发展思路下,战略投资成为阿里、腾讯等头部互联网公司的默契之选。张勇作出以上调整,是希望实现战略投资业务与财务体系一体化。

这是阿里在2019年第一次调整组织架构,但距离上次升级仅7个月,也是BAT中调整架构最频繁的一家。

李松霖认为,“这是因为阿里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今年要卸任,阿里要进行调整以适应后续发展。另外,阿里在很多通过收购投资的业务中,都参与到了运营层面,频繁的架构和业务调整,有助于这些业务尽快适应阿里整体的发展。腾讯也有很多战略入股的项目,但进入到核心运营管理的情况较少,因此架构调整没有那么频繁”。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