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历时220天 科创板“火速”落地

作者:高萍 网编:董亮 2019-06-13

W020190613392080939436

科创板6月13日正式开板,中国资本市场迎来历史性的一刻。220天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提出,将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自此,科创板各项筹备工作紧锣密鼓,相关工作亦衔枚疾进。如今,在各方努力下科创板于6月13日宣告正式开板。资本市场由此也见证了独一无二的“科创板速度”。

上演“科创板速度”

随着6月13日科创板的正式开板,宣告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更进一步。回溯科创板开板之路,可谓快速、高效。

2018年11月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指出,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自此,科创板这一名词正式出现在大众视野中。

此后,科创板各项筹备工作紧锣密鼓,相关工作亦衔枚疾进。2018年12月,证监会召开会议,明确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要尽快落地。仅一个月后,证监会在1月30日发布科创板相关系列文件征求意见。3月初,科创板“2+6”项规则正式落地,拟赴科创板IPO的企业可按照上市审核和注册程序向有关部门递交申报材料。

从首次提出到科创板正式开板经历了220天,而从科创板正式受理首批企业,到如今的正式开板落地,经历了仅80余天。

3月16日,上交所举行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会员准备工作座谈会,强调在企业选择等七道关口方面要严格把控。3月18日起上交所正式受理各投行对科创板项目的申报。3月22日晚间,包括科前生物等首批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集体“亮相”。科创板正式迎来“考生”。

之后,上交所相关部门一边受理科创板申请企业,一边开始了问询工作。距离首批企业受理仅一周后,3月29日,科前生物等三家科创板受理企业获得问询。在4月23日晚间,科创板回复首轮问询企业出炉。5月7日,科创板受理企业正式破百。首批受理企业出炉两个月后,微芯生物等三家企业在6月5日迎来上会之日。如今,前述三家企业科创板申请状态已经在6月11日显示为“提交注册”。6月13日晚间,在6月11日过会的三家科创板申请企业也加入到“提交注册”的大家庭中。

资深投融资专家许小恒表示,科创板落地高效,相关部门对科创板建设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承担两项重要使命

科创板开板意义重大。与此同时,作为资本市场的一项重大改革,科创板无疑承担着重要的使命。易会满在科创板开板仪式上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主要承担着两项重要使命。

易会满进一步表示,一是支持有发展潜力、市场认可度高的科创企业发展壮大。通过改革增强资本市场对科创企业的包容性,允许未盈利企业、同股不同权企业、红筹企业发行上市,进一步畅通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的循环机制,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二是发挥改革试验田的作用。从中国的国情和发展阶段出发,借鉴成熟市场经验,在发行上市、保荐承销、市场化定价、交易、退市等方面进行制度改革的先试先行,并及时总结评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信息披露是科创板注册制的核心,在开板仪式上,易会满指出,“证监会将会同上海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科创定位,以强烈的改革精神推进关键制度创新,真正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着力支持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做优做强、发展壮大。”

“同时,证监会将会同市场有关各方,坚持以增量改革带动存量改革,充分发挥科创板的改革试验田作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以此带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努力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易会满如是表示。

此外,易会满强调,科创板作为新生事物,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在成长过程中也难免会遇到一些挑战。我们将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向不动摇,尊重市场规律,保持改革定力,努力把改革抓实抓细抓到位。

理性看待科创板

需要指出的是,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全新探索,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科创板首批企业挂牌在即,易会满特别提醒各市场参与方尤其是投资者冷静、理性看待科创板。

对此,易会满提醒市场参与方尤其是投资者,在科创板上市初期尤其要重点关注退市“出口”将更加常态化、市场化定价导致企业高估值发行现象增多、可能出现短期炒作和涨跌幅较大情形、科创板企业更需投资者理性研判、初期实践磨合中可能引发一些市场风险等五方面新变化。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亦表示,科创板公司上市之后,可能会受到资金的炒作,估值上肯定是较高的。很多投资者无法在科创板上买到这些科技股,就有可能转而去主板和中小创上去买同样一个行业,质地更好,估值却更便宜的股票。不过,杨德龙认为,科创板的设立实际上会提高投资者对科技股的关注度,从而提高整个科技股的估值。事实上在科创板准备的期间,一些科技股已经出现了比较好的表现,比如说5G,人工智能等板块,一些行业的龙头股更是再创佳绩。

实际上,“在进行科创板制度设计时,监管部门已经就上述问题和可能带来的风险,尽最大可能予以评估完善,并做好了相应预案。”易会满指出,科创板将坚持边试点、边总结、边完善的原则,持续优化各项制度安排。“希望各方对科创板多一份理解、多一点包容,既保持热情,又保持理性冷静,共同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共同遵循资本市场内在规律,共同把科创板建设好、发展好。”易会满如是表示。

针对科创板的发展,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论坛上表示,科创板建设重中之重的是要着力做好两项工作:第一, 落实好已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注册制实质含义是把选择权交给市场,推出一批符合市场要求的上市公司。第二, 完善法制,提高违法成本,加大监管执法力度。要有透明严格可预期的法律和制度条件,全面提高违法成本,坚决维护公共利益。

在保护投资者方面,易会满明确,下一步,证监会将围绕“科创板建设需要把握好的四个关键点”,尤其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以及“完善法制、加大违法成本和监管执法力度”两方面的工作要求,下大功夫、下苦功夫。

易会满指出,在科创板建设过程中,证监会将切实树立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全面建立严格的信息披露体系,完善市场激励约束机制,压实中介机构责任,给投资者一个真实、透明、合规的上市公司,同时,积极推动增加司法供给,大幅提升违法违规成本,严厉打击虚假披露、欺诈发行等各种乱象,净化市场生态。

北京商报记者 高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