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快消频道

未按期偿还债务 莲花健康接法院传票

作者:周应梅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6-12

北京商报讯 (记者 钱瑜 实习记者 周应梅)莲花健康因未按照约定时间偿还债务,被债权人告上法庭。6月12日,莲花健康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传票》、民事起诉状等相关立案材料。

公告显示,因借款合同纠纷,莲花健康债权人惠大军向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了民事起诉状,法院现已受理。此次案件涉案金额7957.5万元。同时,依据第三人格林化工、北辰投资与莲花集团、莲花健康于2004年6月签署的《协议书》约定:莲花集团欠付格林化工、北辰投资的2500万元借款本息债务转让给莲花健康承担偿还债务责任。《协议书》签订后,莲花集团、莲花健康均未按照约定偿还债务。

据了解,2019 年5月,原告惠大军与格林化工、北辰投资签署《债权转让协议》约定:格林化工、北辰投资将上述 2004 年6月签署的《协议书》项下2500万元本金和利息5457.5万元(利息暂计算至起诉之日)共计7951.25 万元债权转让给惠大军,用以偿还所欠惠大军的债务本息。

莲花健康在公告中表示,因诉讼事项尚未判决,目前暂无法判断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

事实上,这并不是莲花健康首次因逾期未还款被起诉。中国执行信息网显示,5月16日,因莲花健康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河南项城人民法院将莲花健康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此外,莲花健康年报披露的债务及诉讼风险显示,莲花健康大部分借款逾期多年,大量债权人已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且均已判决莲花健康承担相应的偿还本息义务,莲花健康部分资产已被质押或抵押,未来公司相关资产存在被强制执行的风险。天眼查数据也显示,莲花健康能查阅到的法律诉讼案多达157起。

对于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的问题,莲花健康董秘曾表示,莲花健康此次被法院列为失信企业,是由于与中国冶金的一笔工程款纠纷。

同时,莲花健康因债务问题开始处理负债的公司。根据公告,6月11日,莲花健康以1元的价格将全资子公司河南省项城佳能热电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转让给项城市国有资产控股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该子公司目前负债超过3亿元。

作为一家老牌食品加工企业,莲花创建于1983年,于1998年8月在上交所挂牌上市,被称为“味精第一股”,是全国首批41家国家商标战略实施示范企业之一。

不过,近年来,莲花健康因不满足单一产品模式,开始涉足保健品、副食品、饲料、生物工程等。财报显示,2015-2017年莲花健康营收分别为17.76亿元、17.67亿元、18.53亿元,对应净利润为亏损5.08亿元、0.65亿元、亏损1.03亿元。

虽然从去年开始,莲花健康开始回归味精主业,但业绩并未好转。根据2018年财报,莲花健康实现营收17.3亿元,同比下降6.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亏损3.3亿元。其中,味精营收9.69亿元,毛利9.59%,相较上年同期,营收减少17.94%,毛利率减少2.07 %。

北京商报记者就莲花健康接到法院传票的问题以邮件形式联系莲花健康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