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QuestMobile:下沉用户电商渗透率低于全网

作者:魏蔚 网编:钱瑜 2019-05-21

北京商报讯(记者 魏蔚)知名大数据平台QuestMobile 5月21日发布报告显示,下沉用户(三线及以下城乡移动网民)规模超过6亿。其中,18岁以下、46岁以上用户较多,白天刷手机的很多。QuestMobile 认为,目前下沉用户的电商渗透率仍低于全网,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从时间占比上看,2019年3月,社交类App仍占比最多,达32.5%,但同比下降不少;移动视频增长迅猛,时长占比达到21.6%.

特别是短视频行业MAU(月活)净增了1.27亿,月人均使用时长净增262分钟。用户平均打开短视频App 3.4个,抖音、快手在下沉市场用户重合用户数增长了251%。

报告显示,下沉用户人均使用时长超过非下沉用户(二线及以上城市的移动网民),且增长更快。相比非下沉用户,下沉用户拥有更多闲暇时间刷手机,在醒着的时段(6-24点),活跃用户占比更高。

社交、娱乐、资讯是下沉用户最常用的应用类型,其中,下沉用户在泛娱乐类(移动视频、移动音乐)、移动购物、金融支付的用户增长尤其明显。

下沉用户增长最多的App中,短视频、在线视频类最多,同时,支付宝、高德地图等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应用也增长较多,反映出下沉用户对于移动互联网的依赖在加深。其中,短视频成为下沉用户规模、时长增长最为突出的行业。

短视频类App填补了大量无聊时间,且让用户在放松娱乐中学习新的知识技能。快手、抖音成为下沉用户最喜欢的短视频App。

不过,短视频App在下沉市场的竞争加剧,用户人均打开数量已经增至3.4个,抖音短视频和快手下沉重合用户大增251%。

报告也给移动电商行业带来好消息:下沉用户网购热情越来越高,在移动电商细分行业用户增速均较高,且线上消费能力在提升;目前下沉用户的电商渗透率仍低于全网,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面对巨大的存量下沉市场,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的电商新动作不断。

据悉,快手电商一直面向站内招募达人、MCN机构、服务商等,以帮助下沉市场尤其是贫困地区进行家乡好货和美景的推广、销售,积极帮助当地农户。

不久前,快手与国务院扶贫办等20多家官方机构和各地政府联合举办了“快手扶贫电商”2019春季专场等活动。在为期3天的活动中,1.54亿用户来到活动页面“逛集”,相当于王府井大街257天的客流量。活动中97位快手主播参与卖货,需要售卖的农产品获得了2.34亿次曝光,平均每3秒卖出一件,直接让16万贫困人口增收。

另有数据显示,2018年超过1600万人在快手平台获得收入,其中340多万人来自国家级贫困县区,这些贫困县区中每5个人就有一个快手活跃用户。

快手方面表示,通过移动互联网和短视频把贫困地区的好货推送出去,快手用户的高活跃度、高粘性、高信任度,不仅可以帮助贫困地区得到更多关注,还可以直接通过直播卖货带动当地销售,实现产业助农扶贫。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