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老周侃股:创业板“屯壳”性价比不高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5-20

近期深交所高层曝光了创业板未来改革的四大动向,其中放开借壳限制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本栏认为,现在主板壳资源已经供过于求,再加上新股堰塞湖基本化解,新股IPO排队时间大幅下降,外加科创板将试点注册制,未来主板也将大概率实行注册制,预计壳资源的价值将大幅降低,故去创业板囤积壳资源并不划算。

一直以来,A股市场投资者都有炒作壳资源的习惯,不管是正常交易的股票还是已经被ST的股票,甚至是即将暂停上市的股票,只要有重组的预期,就有投资者愿意投机买入,最后的结果要么是大赚特赚,要么是损失惨重,于是也有投资者据此创造了均衡买入理论,即分散购买多只有重组可能的股票,希望获得最大的期望价值并降低方差,这是一个数学问题,但应用到购买壳资源股票上,一度让不少投资者获得了理想的投资收益。

创业板则有些不同,监管层从一开始就封上了创业板借壳的路,这也使得创业板本无壳资源一说。但随着深交所高层的表态,已经有部分投资者开始研究并且试图布局创业板的壳资源股,目的就是等政策放开之后,能豪赚一笔。

不过,在本栏看来,这样的投资逻辑并不理智,而且很可能吃大亏,究其原因,主要是目前的A股市场环境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首先,新股堰塞湖得到了重大缓解,新股上市不用再等待数年的时间,排队公司也越来越少,在这样的背景下,想上市的公司可以通过IPO直接上市,既能获得募集资金,还不用处理一大堆烂摊子,何乐而不为。要知道,在借壳上市的过程中,不仅仅需要借壳方质地过硬,还需要被借壳方“干干净净”,一旦被立案调查则借壳事项必定告吹。

其次,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也大大降低了借壳上市的需求。本栏相信,等到将来主板也实行注册制之后,有借壳上市意愿的公司将会大幅下降。

没人买壳,壳资源股票的价值就会大幅下跌,此时如果哪个投资者再去大量囤积壳资源,可能会面临巨大的投资风险。

最后,在新股常态化运行的同时,退市常态化也已经正式“开闸”,届时无论是主板还是创业板的壳资源,都面临更为严峻的退市风险,毕竟壳资源股多数徘徊在退市边缘,稍有不慎,就可能变为退市股。以此看来,投资者的投资风险比极不划算。

投资者投资股票,一定要与时俱进。在注册制的改革方向之下,更多的拟上市公司会选择直接排队IPO的方式冲击A股市场,而壳资源股的炒作价值将会越来越低,甚至壳资源股的价值有可能会接近于零。看看香港股市遍地的“仙股”,投资者就能知道囤积壳资源股票的巨大风险。真到那个时候,布局壳资源股的投资者会很尴尬,因为壳资源股不仅股价低到让人心寒,而且流动性也会非常不足,到时候即便想退出,可能都很难。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