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瀚川智能回复二轮问询 员工持股计划遭追问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高萍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5-20

北京商报(记者 高萍)随着科创板相关工作不断落地,科创板受理企业的进程也在逐步推进。最新的信息显示,作为智能制造装备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的苏州瀚川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瀚川智能”),于5月19日晚间回复了上交所的二轮问询函。这也意味着公司的科创板申请进程又向前迈了一步。从问询函内容来看,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相关问题遭到监管层进一步追问。

据了解,2016年10月瀚川智能以有限合伙形式设立瀚川德和作为员工持股平台,瀚川德和持股10.93%。此外,瀚川智能董事长蔡昌蔚、装备研发部总监宋晓及公司董事唐高哲于2016年10月设立瀚智远合,瀚智远合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为3.87%。

上交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问答中,对于首发申报前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科创板申请企业,在信披方面有着严格的要求。上交所要求,科创板申请企业应在招股说明书中充分披露员工持股计划的人员构成、是否遵循“闭环原则”、是否履行登记备案程序、股份锁定期等内容。保荐机构及发行人律师应当对员工持股计划是否遵循“闭环原则”、具体人员构成、员工减持承诺情况、规范运行情况及备案情况进行充分核查,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在首轮问询中,瀚智远合是否为瀚川智能员工持股平台遭到上交所询问。另外,瀚川德和作为员工持股平台是否遵循“闭环原则”、是否履行登记备案程序等也被上交所重点关注。

虽对相关问题作出了回复,但在二轮问询中,瀚川智能员工持股计划相关问题遭到上交所进一步追问。根据一轮问询函回复,瀚川德和、瀚智远合均为公司员工持股平台,在二轮问询函中,上交所要求说明,瀚川投资作为瀚川智能控股股东在瀚川德和持有份额的原因,结合瀚川投资的股权结构说明其相关股东是否均为瀚川智能员工,瀚川德和是否遵循“闭环原则”。

据了解,瀚川智能是一家专业的智能制造装备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主要从事汽车电子、医疗健康、新能源电池等行业智能制造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服务,助力制造行业客户实现智能制造。瀚川智能客户集中度较高一度备受市场关注。根据招股书,2016年至2018年,瀚川智能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2459.54万元、17744.93万元和32705.08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3.04%、72.82%和75.07%;同时,瀚川智能对第一大客户泰科电子系的销售收入分别为8707.09万元、12346.72万元和15657.36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8.03%、50.67%和35.94%,客户集中度较高。在业内人士看来,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存在一定的风险隐患。在招股书中, 瀚川智能也提示称,如果核心客户出现较大经营风险导致核心客户减少向公司采购或公司未来不能持续进入核心客户的供应商体系,将对公司的销售收入产生较大影响。

实际上,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问题在瀚川智能科创板申请首轮问询中曾遭到交易所的重点关注。上交所曾要求瀚川智能结合下游客户的行业特征及属性、可比公司情况说明客户集中度高是否为行业典型特征;说明对泰科电子系的销售收入金额及占比高是否具有合理的商业原因;以及说明对泰科电子系是否存在其他依赖事项。在回函中,瀚川智能称,客户集中具有行业普遍性,另外,公司对泰科电子系不存在其他依赖事项。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向瀚川智能发去采访函。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对方未给予回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