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华为回应谷歌暂停业务:中国市场不受影响

作者:石飞月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5-20

北京商报讯(记者 石飞月)5月20日早间,一则“谷歌暂停支持华为部分业务”的消息在网络上迅速蔓延,而此后谷歌“我们正在遵守这项命令,并审查其影响”的回应也证实了这个消息。

作为当事人,华为做出如下回应:安卓作为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一直是开源的,华为作为重要的参与者,为安卓的发展和壮大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华为有能力继续发展和使用安卓生态。华为和荣耀品牌的产品,包括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产品和服务在中国市场不受影响,请广大消费者放心使用和购买。未来华为仍将持续打造安全、可持续发展的全场景智慧生态,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5月16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中国华为公司及其70家关联企业列入出口管制“实体名单”,禁止华为从美国企业购买技术或配件。而谷歌所谓遵守的“命令”就是这项决议。

据悉,谷歌将不再与华为开展需要转让硬件和软件产品的业务,但在开源授权范围内的除外,谷歌还将停止就安卓和谷歌服务为华为提供技术支持和协作。

专业人士介绍,安卓系统有两部分,一部分是基于AOSP Apache 2.0开源协议提供的完整版操作系统;第二部分是Google基于商业授权协议提供的GMS,比如Google Play、YouTube、Gmail客户端和背后的服务。华为海外版的系统EMUI为AOSP和GMS的集成,谷歌中止的主要是GMS的服务和更新。

对此,安卓官方在Twitter上回应称:“对于华为用户,我们能够保证在遵守美国政府要求的同时,保证在现有的华为设备上继续支持诸如Google Play以及通过Google Play Project提供的保护服务。”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例行记者会上就谷歌中止与华为部分业务一事回应称:“我们看到报道注意到有关谷歌公司已经暂停对华为公司涉及软硬件转让业务并且暂停向华为提供有关服务的说法。我们将正式确认此事,并进一步积极关注事态进展。同时,中方支持中国企业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正当权利。”

虽然没有谷歌官方的支持,目前的华为依旧还可以通过AOSP开发安卓系统,但未来谷歌的服务将从华为手机中消失。原本在国内就基本没有谷歌服务影响确实不大,但海外市场却会对华为造成不小的影响。此外,无论是国内市场和国外市场,华为日后在安卓大版本底层更新和每月的安全补丁更新速度将受到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第一季度的报告来看,目前华为手机在海外市场的出货量占据总出货量大约四成。IDC数据显示,2018年华为手机出货量2.06亿台,其中海外占比高达1.01亿台,占比高达49%。

目前情况还在可控范围内,但华为传说中的自研操作系统“鸿蒙”应该已经开始待命了。早在今年4月的时候,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接受采访时就透露,华为已经拥有了自己的操作系统,但只会在必要情况下使用,而就在美国把华为拉入“黑名单”后,余承东再次对外放出消息“除了自己的芯片,还有操作系统的核心能力打造”,而这个操作系统就是“鸿蒙”。鸿蒙系统是华为在近些年以来一直在秘密研究的自带系统,有消息指出,鸿蒙系统已经大量优化并且在初始化的过程中已经可以用在华为手机。

运营商财经网总编辑康钊指出,谷歌暂停提供安卓系统更新一事,也会让手机生产商们意识到,需要寻找安卓系统之外的替代选择,避免对其过于依赖。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